东海证券举办青少年投教活动却仅面向客户,投资者教育现下是否“变味”?

2022-08-24 19:45:05 和讯股票  吴雨其

文 | 和讯财经 吴雨其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是保障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现阶段,我国投资者数量已迈入2亿大关,而其中约95%均是中小投资者,如此庞大数量的投资者中,其教育层次、投资能力和经验均不一,如何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是金融机构的关键重任。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各券商也都在积极开展相关投教活动。近日,东海证券面向青少年开展了名为“青少年首席投资官研习社”的活动。

  东海证券举办青少年投教活动 却仅面向客户,投资者教育现下是否“变味”?

  据和讯财经独家知悉,该活动主要是面向14-18岁的青少年开展投教活动,除了了解金融知识外,还组织访问基金公司(知名公募以及私募),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零距离。(如下图)

  东海证券举办青少年投教活动 却仅面向客户,投资者教育现下是否“变味”?

  如此新颖的青少年投教活动也鲜少有券商举办,值得注意的是,该活动宣传页上显示可报名对象是14-18岁对投资感兴趣的青少年,但问及东海证券方面如何筛选报名人员,该公司负责人回应,“该活动的承办方为东海证券经纪业务条线。在现有客户中定向挑选符合条件的客户,目标对象主要是东海证券经纪业务条线的客户。”

  换句话说,这个活动并不是普通的“平民百姓”可以参加的,这样的投教活动似乎有些“变味”?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该活动,“一直以来,投教工作偏公益性质的,开展主要目的是为了普及投资知识,实现共同富裕,也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东海证券此举有划分阶级之意。”

  对此,东海证券向和讯财经表示,办理这个活动的初衷充分开拓及维护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结合公司的比较优势深度服务东海经纪业务客户,增强客户黏性,提升东海品牌价值。

  他们进一步解释,“本次研习社活动与公司投教活动部分属各自体系,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旨在积极提升公司品牌,深度服务客户。东海证券十分重视投教活动的举办和开展,后续公司将持续投入,不断丰富投教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投教活动的质量。”

  虽东海证券解释本次活动与公司投教活动各属体系,但本次活动旨在面向青少年科普金融知识,从本质上来看也属于投教工作之一。且有趣的是,在其活动宣传页中也并没有明确显示,该活动是面向东海证券经纪业务条线的客户,也并没有表示该活动是为“服务客户”而设。

  沪上一位市场人士向和讯财经表示,“虽证监会明确要求机构在开展投教工作中时把其做成功利性质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很难做到。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与机构在本质上存在利益冲突。而投资者教育主要是券商、基金这些销售机构在做,很难想象当涉及公司利益时,机构会牺牲自己的利益。某些券商则会采用从客户群体中开展投教活动,将两者相结合,但此举让投教成为了公司变相销售的工具,也违背了投教的教育公平的初衷。”

  另一位市场人士则表示,“国内的投教仍处在不及格水平,基于从业人员的年龄层,加之固化思维严重,加上对资本而言,投教业务的成果难以量化,愿意投入的资源和责任自然只有少数。”

  如此看来,国内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