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华利集团接待睿远基金等近200家机构调研 未来几年产能积极扩张,越南印尼缅甸新工厂陆续建设投产

2022-08-25 11:27:32 和讯网 

  华利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方玲玲于8月17日-8月19日通过线上电话会议形式接待了包括中信证券(600030)、摩根士丹利、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大家资产、淡水泉投资、鹏华基金、鹏扬基金、睿远基金、太保资产、华夏基金、淡水泉投资、东方红资产、景林资产等近200家机构调研。

  公司经营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运动鞋1.15亿双,同比增长13.27%;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8.99亿元,同比增长20.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5.62亿元,同比增长21.02%(剔除汇率变动影响后,本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32%)。从今年上半年公司运营情况来看,第一季度受年初北越疫情影响,部分工厂员工出勤率在部分时段低于正常水平,毛利率同比略有下降;第二季度越南工厂员工出勤率已经恢复到比较正常的水平,毛利率恢复,公司订单排产和出货比较正常。今年上半年财务报表各项指标稳健。考虑到客户订单的需求,未来几年公司仍会保持积极的产能扩张。公司会通过购买土地新建厂房、租赁厂房、在原有厂房增加生产线、购买厂房等方式来提升产能。明年将有新工厂陆续投产,具体投产节奏将取决于2023年订单情况和工厂建设进度。

  投资者就关心的内容与公司进行了交流:

  Q:欧美通胀对运动鞋市场需求的影响如何?

  A: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国际品牌运动鞋,客户在欧美市场的占比高。目前大多数客户已经发布了截止6月30日的财报,从各品牌已经发布的财报来看,各品牌在欧美地区的销售情况比较稳健。根据部分品牌已发布的全年业绩展望来看,市场需求仍保持稳健增长。

  Q:如何看待品牌库存问题?是否会对公司的订单带来压力?

  A:从各品牌已发布的财报来看,部分品牌有库存的压力。部分品牌库存增加,跟越南运动鞋产能变化和海运周期的变动有关。2021年下半年南越运动鞋制造商因为疫情受到较大的限制,以及受到海运塞港、货柜紧张的影响,部分品牌的产品供应比较紧张,部分品牌为此调整了供应链策略。今年上半年南越产能迅速恢复,同时海运问题得到缓解,导致部分品牌库存增长较快。品牌解决库存有多种措施,有可能会影响到制造商的订单节奏。目前来看,公司受影响较小。公司采取多客户策略,这种客户结构使得公司的业绩相对稳健,未来公司也将继续保持积极的产能扩张。

  Q:今年下半年产能增加的来源主要是哪些?

  A:越南2021年投产的3个新工厂产能爬坡比较顺利,预计2022年这些工厂会有比较大的产能贡献,同时老工厂产线扩张持续推进中,公司也将在越南继续新建工厂。印尼工厂目前也在按计划建设中,印尼一期工厂预计明年开始有产能贡献。缅甸工厂因缅甸政局变动和疫情影响,投资计划进展缓慢,目前正在建设中。

  Q:2022年半年度管理费用提升,绩效薪酬主要提升哪个部分?后续会维持2022年上半年水平吗?

  A:管理费用的薪酬费用同比变动较大,但管理费用率波动比较小,对整体费用率影响也很小。薪酬费用变化主要是奖金计提,同时也受为新客户、新工厂准备的人员增加和调薪影响。

  Q:2022年上半年度运动鞋存货周转天数为70天,而2021年上半年度运动鞋存货周转天数约为20天,是否为口径差异

  A:口径不一致,去年用的是存货中库存商品小分类,存货数量单位为双数,今年口径为存货总金额。

  Q:公司如何消化越南工资上涨压力?

  A:公司已在今年年初上调工资,公司基本每年都会有例行调薪,这也是保持员工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薪酬策略。公司采用成本加成的销售定价模式,成本增加比如原材料的涨价、人工工资上调等最终会反映到公司的销售价格上,不会因为工资调整对毛利率产生大的影响。

  Q: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单价较去年增长较快,预计今年下半年平均单价的变化如何?

  A:公司服务的几个品牌,销售单价差距比较大,不同品牌占比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公司的平均单价的波动。同时,公司在某个品牌份额的提升,通常伴随产品线的拓展,也会导致平均单价的波动。

  Q:公司从开发客户产品到量产需要多久?客户一般提前多久锁定订单?

  A:从客户提供平面设计图到新产品定样时间周期一般为6-12个月。公司根据已有产能与客户沟通订单需求,匹配合适的产能,客户在产能范围内下订单。正式订单是按月下达,同时客户也会给出半年到一年的预告订单,预告订单会定期刷新,正式订单与预告订单会有差异,通常差异不大。同时,公司与品牌方会召开产能规划会议,对中长期的产能需求进行讨论、规划,以便公司提前做好产能准备。

  Q:公司位于中山的公司和越南工厂的合作关系是什么?

  A:位于中山的母公司除负责鞋履模具制造外,还负责内外协调,统管全盘运营;开发设计子公司(主要位于中山)负责运动鞋的开发设计;贸易子公司(主要位于中国香港及中山)主要负责原材料的采购与产品的销售;生产子公司(主要位于越南,同时在印度尼西亚和缅甸新建工厂)负责生产。客户向公司指定的贸易子公司下达订单,下单后由贸易子公司与客户进行账款结算。贸易子公司在接到订单后,向供应商采购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供应商根据贸易子公司指令将原材料运往越南工厂,开发设计业务中心向负责生产的越南子公司提供生产工艺与样品,贸易子公司以来料加工方式委托越南等地的生产子公司进行生产制造。生产子公司将生产完毕后的产成品交付给贸易子公司,并根据贸易子公司的委托将产成品发往客户指定收货地点。

  Q:目前快反订单比例高吗?对毛利、净利的影响如何?

  A:运动鞋的开发周期比较长(6-12个月),量产制造工艺流程比较多(模具开发制造、鞋底制造、鞋面制造、最后成型),原材料种类也非常的多,通常运动鞋产品开发会提前1年至一年半时间(相较于产品销售),生产会提前半年左右,比如目前正在生产2023年春夏款。所以运动鞋很难做到即时开发、生产当季产品。但是也会存在当季补货订单,对于客户的紧急补货订单,公司会用最快的速度响应客户的需求,部分订单可以做到2-3周的时间交货,运动鞋紧急订单的比例不高。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