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通中报营收创上市新高 未来三年力争达到30000家门店

2022-08-25 07:31:47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向劲静

编辑 胡珊

民营医药龙头企业九州通(600998)交出亮眼中报成绩单。

九州通2022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679.84亿元,同比增长9.69%;主营业务经营稳健,整体业绩持续改善,实现收入规模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双增长。

上半年营利双双增长

九州通于1999年创立于武汉,201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九州通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位列中国医药(600056)商业企业第四位,是行业内首家获评5A物流企业及唯一一家获评国家十大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的企业。

根据九州通发布的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679.84亿元,同比增长9.69%;扣非归母净利润11.06亿元,同比增长13.04%,其中第二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29亿元,环比增长31.82%。

引人注意的是,679.84亿元的营收成绩单,是九州通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最新高。

分业务来看,基础分销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91.97亿元,同比增长9.75%,核心业务总代品牌推广贡献高毛利,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85%至62.25亿元,毛利达9.03亿元,同比增长47.15%,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总额比重达16.68%。

三大创新业务医药工业、医药零售、三方物流对总营收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分别实现营收11.21亿元、10.48亿元、2.92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两位数,达22.84%、14.11%及11.34%。

两大战略业务板块——医疗器械和中药业绩持续攀升,医疗器械板块围绕大外科与介入、骨科、医疗设备、IVD、家用器械、护理耗材六大核心赛道产品线均实现全面突破。同时,公司全力推进自有品牌,搭建专业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18.06%。中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7.22亿元,同比增长9.3%;毛利3.19亿元,同比增长0.87%,其中九信工业销售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24.82%。

加码布局物流市场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九州通的六大主营业务中,数字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板块成长显著,实现销售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1.34%。

作为国内医药流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九州通物流供应链运营体系日臻成熟,并建立了覆盖全国96%以上行政区域的医药供应链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多年来,公司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依托自主研发的“九州云仓”系统,不断向上下游客户及非药业务领域客户提供技术及系统服务输出,实现由企业物流向科技型、平台型、生态型的市场化物流企业转变。

目前,九州通物流供应链服务涵盖三方物流、医药冷链、物流技术集成与物流智能设备研发四大方面,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已先后承接云南白药(000538)、同仁堂(600085)等全国百余家企业的数字物流供应链项目,涵盖医药、食品、生鲜等多个领域。

2021年3月,九州通物流从九州云仓科技有限公司中分离出一个新的公司——九州云智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承接增速加倍的对外技术输出业务。同年11月,九州通物流团队中标承建“茅台(600519)数字营销平台”仓储物流项目后,派出60余人的技术团队进驻,提供全链路、可视化、全程可追溯物流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九州云智与中山市中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打造了国内首个ACR医药仓储管理平台,输出高效“货箱到人”解决方案,获市场关注。经粗略统计,九州通物流对外输出数字技术服务经营板块累计营收已逾2亿元。

不仅如此,为更快地推进物流市场化进程,九州通积极加码战略布局。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将在原经营范围基础上增加“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技术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智能机器人(300024)的研发”,以进一步拓展数智化科技物流解决方案、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信息与设备技术研发等业务。

未来,九州通将继续以物流创新能力向上下游客户及非药业务领域客户提供技术及系统服务输出,实现由企业物流向科技型、平台型、生态型的市场化物流企业转变,助力物流行业数智化发展。

年底零售门店要破万

九州通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万店联盟”项目已实现自营及加盟药店8516家,预计2022年底将突破10000 家,未来三年力争达到30000家。

医药零售业务是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充分利用现已建立的供应链优势,通过“万店联盟”、“批零一体化”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赋能公司零售业务,触达C端用户。

“万店联盟”计划是九州通于2021年年初正式推出项目,为公司零售网络布局带来突破性进展。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幂店通”系统对接终端加盟门店,实现业务快速布局,提升服务效率,围绕“生活服务平台+自营平台”构建“公域+私域”流量池,建立全方位电商渠道矩阵,并实现对全国百余座城市数千家门店电商赋能。

今年上半年,九州通旗下好药师已完成自营及加盟药店8516家。值得一提的是,好药师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新零售优势,在上海疫情期间,积极与1000多个社区联动,实现O2O日均订单1万单、峰值3万单的用药需求,每天为上万名慢重症患者提供24小时送药服务。

在“双通道”政策积极推动下,九州通也在大力推进专业药房拓展计划。公司现拥有DTP/“双通道”药店3家、门重慢药店2家,各地多家药店正在积极申报“双通道”、门重慢药店资质。

面对未来战略目标,九州通将借助转型升级,持续推行“医药分销+物流配送+产品推广”的综合服务模式,不断向“互联网+大健康”平台性企业转型升级。(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