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观止|新应用频现 2022年服贸会文旅板块科技感十足

2022-08-25 16:54:34 北京商报网 

8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2022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展之——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亮相首钢园展区1号馆和2号馆。围绕“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年度主题,文旅服务专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展览展示、论坛活动、成果发布、推介洽谈等集中展示当下科技赋能文化、文化赋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成就,并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其中,在展览展示方面,文旅服务专题展将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的融合优势,亮相诸多创新产品和应用,以沉浸式观展体验为服贸会增添打卡爆款。

近500家企业线下参展

在今年的服贸会上,重点文化企业齐聚成为了文旅服务专题展的精彩看点之一。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劲林在会上介绍,文旅服务专题展的线下展览面积为1.47万平方米,设立“文化新引擎”“创意新生活”两大主题展区,下辖6个单元、30个专题,共有近500家企业线下参展,包含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47家。同时,开辟线上云展厅,提供3D展台使更多企业参展,为跨时空高效展示与交流提供便利。共计90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线下展览。

据了解,北京市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构建“1+N+X”远中近相结合政策体系,精准施策,为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助力,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本届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坚持以文化企业为主角,线上线下参展的近千家企业中,汇聚了从腾讯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到优酷、点众科技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从保利文化、歌华传媒、掌阅科技(603533)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到完美世界(002624)、利亚德(300296)等国家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再到当红齐天、鲸世科技、黑弓、清博智能等新业态创新型企业,众多北京优质文化企业集聚一堂。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为文化企业展示交流提供平台和服务。

旅游企业方面,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刘斌介绍:“旅游行业头部企业、领军品牌集中发力,中旅旅行、首旅集团、北控置业现场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和优惠活动,微旅行、微度假将带动旅游市场逐步回暖,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其中,北控置业集团在展会期间首发‘国际会都之旅’新产品,以‘建筑网红打卡、文化体验之旅、周末短途度假’为核心,推出集国际高端会议、精品会展、休闲度假、观光体验、文化艺术、购物餐饮、亲子活动等多种功能、多种游览方式的系列产品,满足多种旅游度假需求。”

新技术成高频词

除了头部企业的集中亮相,文化科技的融合也将助推北京文旅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在本届服贸会上,元宇宙和数字化也成为文旅服务板块的高频词。

“从人民日报‘元宇宙全真3D空间交互场景’到‘元聚京华-面向元宇宙发展的文化园区网络’;从‘青春元宇宙之家’到完美世界打造的北京前门鲜鱼口胡同‘CityGame’数实结合城市游戏空间,十余个展区全新展现元宇宙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新场景、新业态。” 张劲林进一步介绍道,“同时,北京持续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推动5G、大数据、AR、VR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这些技术创新应用也将成为服贸会文旅专题展的常客。”

据悉,在各种智能5G+XR设备中,主展区里冬奥期间各国运动员争相打卡的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首度面向公众;同时,在城市副中心“千年之城 匠心独运”展区,蓝色宇宙精心打造的虚拟线上商业街区也将亮相;还有“京西福地双奥区 城市复兴新地标”展区内,当红齐天带来的虚拟现实电竞大赛;此外,还有圆明园CAVE《千机圆明》、VR“云”游敦煌等一系列沉浸式互动体验。

优质的文化科技企业在京集聚,带动了大批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园区繁荣发展,这些园区成为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地,为北京文化(000802)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模式、新经验。张劲林表示,“2022年1-5月,全市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4299.8亿元,占全市文化企业的比重为67.8%;‘文化+科技’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68.1亿元,占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1.6%。正是这些因素的共同推动,促使北京文化科技融合亮点频出,不断取得新成效”。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