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数控:机器人及智能产线业务同比增长51.85%

2022-08-26 09:58:15 证券时报网 

华中数控(300161)在机器人(300024)及智能产线领域持续发力,8月26日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1-6月,受益于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机器人及智能产线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51.85%。

据披露,2022年上半年,在制造业景气回落,机床工具行业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华中数控(300161)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其中数控系统与机床领域(包含数控系统、电机、数控机床业务)实现收入2.83亿元,同比减少29.3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877.93万元,同比减少26.05%。

但在产品技术方面,华中数控自主研发的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光荣入选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等部委主办的“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公司继续以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为平台,与秦川机床(000837)、宝鸡机床等企业合作,研制智能机床,推动机床智能化创新发展,截止目前,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已销售数千台套。

华中数控表示,在数控系统板块,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智能化引领市场,以自动化适应市场,以高速高精满足市场,以示范应用拉动市场的发展策略,与机床企业及用户企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控系统技术开发与产品的配套应用。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华中数控掌握了电池模组&PACK的智能产线、模组和PACK段测试物流系统以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等技术,据披露,公司是国内高端动力电池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与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力神、孚能、小鹏等一线锂电池企业和车企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订单量饱和。

根据发展规划,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柔性化,包装/测试物流智能化领域的研发力度,突破产能瓶颈,增强接单及交付能力,以满足该领域业务的快速增长。

为保持技术优势,华中数控始终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公司先后攻克机器人核心技术400 余项,核心自主创新占比超80%,解决了工业机器人“无脑”的卡脖子问题,自主可控的智能机器人控制器实现了机器人控制系统的跨越式、系统化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1年,华中数控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20.84%。其中,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22.13%。(钟三文)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