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创业板“新秀”江波龙:半导体存储器龙头的“弯道超车”之路

2022-08-26 15:3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王如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生 王如妍深圳报道

  转眼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平稳运行两年。

  两年时间里,创业板践行“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的使命,努力塑造包容高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打造多元包容的创新企业上市高地,众多优质的新兴企业在此聚集。半导体存储器龙头江波龙,便是其中之一。

  2022年8月5日,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波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江波龙主要从事Flash及DRAM存储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拥有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移动存储及内存条四大产品线。

  根据闪存市场(CFM)发布的2022年eMMC嵌入式存储市场份额排名,江波龙eMMC产品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六名;根据Omdia (IHS Markit)数据显示,其旗下品牌Lexar2021年1-9月存储卡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名、闪存盘(U盘)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名。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了江波龙位于深圳南山区的总部。谈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成效,江波龙董事长蔡华波感慨颇深。

  “创业板重视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培育,强化服务力度,支持集成电路产业优质主体上市,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江波龙作为初登创业板的新成员,配合行业上下游共同解决国内存储芯片’卡脖子’现象,为国家信息安全、实现存储芯片自主可控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蔡华波说道。

(图说:蔡华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说:蔡华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从“技术型产品”到“技术型品牌”

  创立于1999年的江波龙,最早以存储半导体贸易起家,后又因偶然的机遇开展了存储代工业务。

  但长期的经验积累与不断被压缩的利润空间,让江波龙意识到“贴牌”生意并非长久之计,专研核心技术与打造自主品牌才是硬道理。

  进入2010年前后,随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江波龙一脚迈入了自主研发技术性产品的道路,创立了行业类存储品牌Foresee,并发布了eMMC(嵌入式多媒体存储器)、SSD(固态硬盘 )等存储产品。

  “过去,江波龙给很多企业代工,做贴牌的生意,但这些合作伙伴对成本的把控可以说到了极致。2012年我们推出FORESEE品牌智能Mirco SD卡后,还有客户想找我们做代工,但价格就比成本价高两块钱左右,也就是说我们一单利润不到5%,但我们发现如果能够通过自有品牌出口销售的话,收益将远远高于为别人做代工。”蔡华波介绍道。

  2017年,江波龙又收购并成功运营了Lexar商标,后者是有着25年历史的国际高端消费类存储品牌,在摄影、影音、高端移动存储场景(如户外运动设备)领域具有较高声誉,拥有良好口碑和忠实用户群。

  根据 Omdia (IHS Markit)数据,2021 年 1-9 月,Lexar 存储卡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名、Lexar 闪存盘(U 盘)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名。

  FORESEE和Lexar两大品牌的成功,让江波龙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在TO B市场和TO C市场中同时拥有自主品牌的存储器厂商,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及市占率上也达到了领先地位。

  “江波龙是一家从技术型产品转型为技术型品牌的公司。”回顾江波龙的经历,蔡华波总结道,“我们始终将产品与技术创新作为驱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半导体存储行业上游的晶圆制造基本遵循摩尔定律,随着晶圆制程不断升级,存储产品商需要不断进行有针对性的应用技术创新。”

  在蔡华波看来,目前江波龙已在发展的各个阶段开发并形成了多项创新技术,公司技术创新具体体现为三方面,包括全面自主可控的固件开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领先的 SiP 集成封装设计能力创新开发多项存储芯片测试算法,并通过自主研发、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开发测试硬件设备,形成行业领先的测试解决方案。

  对接资本市场加码核心竞争力

  逐渐完善的产品线和技术实力驱动下,江波龙的业绩也水涨船高。

  2019年至2021年,江波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7.21亿元、72.76亿元、97.4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0.54%;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2.76亿元以及10.1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82.42%。

  期间,随着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10.71%、11.97%和 19.97%,呈明显的上升趋势。

  “我们一直在做转型,优化客户结构,调整产品结构,适应目前市场的竞争和公司的扩张。比如过去我们做渠道类的客户比较多,但现在公司主要客户当中,已经基本没有纯粹的渠道贸易类客户了。”蔡华波说道。

  “在产品方面,我们这些年更多地聚焦在行业应用方面,比如说像嵌入式应用,虽然公司起步比较晚,但发展比较快,嵌入式的收入在整体收入结构中接近50%,去年的毛利贡献则超过了50%。在固态硬盘这一块,我们也在保持增长。”蔡华波进一步补充道。

  不过,进入2022年上半年,由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影响,江波龙的业绩有所下滑。中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江波龙实现营收49.04亿元,同比减少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同比减少45.57%。

  “其实去年上半年跟其他正常年份不太一样,过去的年份里面,整个行业收入和利润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基本上是46开,但去年颠倒过来了,而且去年上半年行业都在涨价,形成了较高的基数,所以今年相对比去年同期业绩有所下滑,但是我们和去年下半年相比较,营收和净利润是有所上升的。”蔡华波说道。

  蔡华波认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等,对行业产生了比较重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对于研发投入是持续的,未来三五年,我们都会加大投入。我们的经营逻辑是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不会想着很短期的时间怎样把利润做高,我们更在乎的是把客户服务好,把产品做得足够深入。”

  此次创业板上市,江波龙募资净额为21.85亿元,较原计划超募6亿多元。募集资金将投入中山存储产业园二期建设、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存储行业的特点是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涉及到数据的处理、传输和存储都离不开存储器,整个产业规模在一万亿人民币左右。具体到细分市场,公司内部统计大概有284个,整个市场非常之宽。但在国际市场上,存储应用产业基本被国际厂商垄断,国产存储器厂商发展空间非常之广。”蔡华波表示。

  “在高端存储应用领域,企业级的数据中心产品目前几乎是空白的,但这块市场在整个存储市场的增量接近30%,以后可能还会继续增长。过去三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大比例增长,这是一个主要的投入方向,目前立足于产品线我们已经实现了0的突破。”蔡华波进一步补充道。

  近年来,随着智能汽车渗透率的提升,行业红利持续释放,车规级存储器迎来长期利好,江波龙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车规级存储器,并以此拓展高端存储市场。

  “我们统计,一辆中高端智能汽车所需要的存储设备的价值,大约在300美金左右,比如像eMMC、UFS、SSD等,低利润一点的如监控、记录仪、感应器等,也有一些数据需要存储、挖掘和分析。也就是说一辆智能汽车对存储的用量产值还是很大的,虽然可能智能汽车不像智能手机有那么大的规模,但它的单体使用数量是大于智能手机。”蔡华波介绍道。

  同时,江波龙持续在存储周边芯片架构设计、固件设计、封装基板设计、测试技术等方面投入研发资源,目前已在上海研发中心建设芯片设计研发团队,聚焦SLC NAND Flash等小容量存储芯片设计。这一计划已取得了阶段性研发成果,目前江波龙1Gbit SLC NAND Flash产品已向机顶盒、网通设备、监控设备客户小批量出货。

  “以资本服务实业,江波龙将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加大技术提升和产品创新的投入,推动中山、上海建立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推行人才储备及赋能计划,向上延伸存储芯片设计能力,以丰富的产品线,实现公司品牌增值,努力提升公司在国际存储市场的规模、价值和行业知名度。”蔡华波表示。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