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贝隆精密:紧抱苹果“大腿”真的香吗?

2022-08-26 16:20:52 和讯股票  阮雨葵

  文|和讯财经 阮雨葵

  近日,专做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的贝隆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隆精密”)终于步入上市委员会审议阶段,前后历时一年,经过四次更新申请,三轮问询。

  作为果链之一的贝隆精密,苹果是否能成为其长期的“避风港”?

  紧抱苹果“大腿”

  客户依赖度远高于同行

  公开资料显示,贝隆精密主要从事精密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运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慧安居及汽车电子等行业,其中近8成收入主要还是来自智能手机行业。

  据了解,贝隆精密的直接客户主要是舜宇光学、安费诺、海康威视(002415)和大华股份(002236)等供应商,公司对其有极高的依赖度且程度日渐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贝隆精密于2018年开始与苹果供应链公司安费诺接洽合作,销售额迅速攀升。

  安费诺目前已取代舜宇光学成为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向其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96%、16.01%和43.65%,为公司贡献了超过50%的毛利。另外,贝隆精密也在安费诺同类产品供应商中排名前二。

  从整体来看,贝隆精密对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90.74%、92.92%和93.85%。虽然客户高集中度是行业公司的共性,但贝隆精密对大客户的依赖度要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9-2021年,贝隆精密全年营收分别为2.46亿元、2.52亿元、3.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95万、5190万、5589万,整体业绩存在波动。对大客户重度依赖的后果之一便是公司利润空间会随着大客户业务变化和决策而有较大幅度波动,报告期内,贝隆精密的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38%、34%,已呈下降之势。

  行业人士分析,“果链”企业存在单一客户的风险,因为各种原因,被苹果“踢出局”的风险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贝隆精密也表示,若公司向安费诺销售产品的终端品牌市场销售情况不及预期,或安费诺对应终端品牌的产业链整体发生转移,将使双方长期合作出现不利变化,并将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议价能力较弱

  短期偿债压力大

  背靠大树好乘凉,贝隆精密依赖“果链”便可以高枕无忧吗?事实上,贝隆精密的大客户依赖症仍存在一系列问题。

  从现金流看,贝隆精密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并不乐观,除2019年为正外,其他均为失血状态,而核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变动大,2018年、2019年甚至都不过千万。

  另外,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7亿元、1.08亿元和8659万元,占全年营收的47.5%、42.7%和25.8%,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65、2.25、3.45,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同为“果链”公司相比,贝隆精密与大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弱。

  另一方面,贝隆精密还面临短期偿债风险。报告期各期末,贝隆精密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39%、44.64%和55.95%,短期借款分别为1.11亿元、8401万元和1.23亿元 ,占同期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2.08%、44.66%和34.33%。

  报告期各期末,贝隆精密流动比率分别为0.85、1.05和0.55,速动比率分别为0.76、0.93和0.44。近三年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存在部分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

  2021年补缴金额占净利润两成

  未缴“五险一金”似乎在拟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在此前的三轮审核问询中,深交所均提及了贝隆精密的社保与公积金的缴纳问题。

  最新版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19年-2021年,贝隆精密分别有在册员工564人、575人和744人。截至2021年底,在册人员中社会保险缴纳人数为725人,缴纳比例为97.45%,住房公积金缴纳人数为724人,缴纳比例为97.31%。虽贝隆精密大部分员工已缴纳社保公积金,但公司仍存在往期缴纳比例较低被相关部门要求补缴或处罚的风险。

  最早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564名员工中,有508人缴纳社保,仅有90人缴纳住房公积金;2018年419名员工中,377人缴纳社保,仅有77人缴纳住房公积金。

  贝隆精密表示,公司员工中农村户籍占比较高,生产人员比重大,员工缴纳的主观积极性不强,部分生产人员经公司动员后仍不愿意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一百条规定,用人单位无故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缴纳;逾期不缴的,可以加收滞纳金。换言之,处于试用期的员工,也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而根据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和讯财经也就此咨询了上海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她表示,缴纳社保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无论是员工不愿缴纳,还是员工签订的相关承诺书以及企业的任何规定,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所以的说明并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问询函中贝隆精密回复,按照员工实发工资作为缴纳基数进行模拟测算,2018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需要补缴社保公积金合计金额分别为628.1万元、912.28万元、335.89万元和1278.15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比重为18.81%、13.81%、5.63%和20.06%。

  法律人士表示,这种制造业企业欠缴社保也比较普遍,但是会要求测算未缴纳的社保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一般补救措施实控人承诺受损的话实控人承担,社保局出证明,不对其进行处罚,然后从规范性角度来看,一般在最后一年要求会缴纳到高比例。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