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羽臣上半年净利911.5万元,自有品牌营收占比超10%

2022-08-26 20:13:45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王真真)8月26日,A股电商代运营商若羽臣披露2022年半年报。期内,若羽臣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减少10.49%;净利润为911.5万元,同比减少77.11%;扣非净利润为908.4万元,同比减少70.53%;存货同比减少17.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亿元,同比增长251.64%。

针对业绩波动,若羽臣表示,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和疫情对物流的影响,第二季度订单退货率增加,对公司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围绕“广州+上海”双总部战略发展思路,去年公司在上海新增运营、客户等团队,新增办公场地,导致期内职工薪酬及办公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同时,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32万元。

若羽臣在报告中还指出,受疫情反复、行业流量红利见顶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合作品牌由原来的零售业务合作转为运营服务合作,导致代运营业务收入出现历史上首次下滑。今年上半年,若羽臣的线上代运营业务营收3.17亿元,同比减少13.58%;另外两大主营业务——渠道分销以及品牌策划的营收分别为1.74亿元、4365.15万元,同比变动分别为-10.12%、18.46%。

2020年9月登陆深交所的若羽臣,与丽人丽妆、壹网壹创并称“A股电商代运营赛道三剑客”。与丽人丽妆存在显著的“天猫依赖症”等问题相比,若羽臣毛利率低、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较为突出。也就是说,若羽臣给品牌方当经销商的业务为其贡献了最多营收,对客户的依赖性过强,导致议价能力不高。2022年上半年,若羽臣毛利率同比下降3.35个百分点至30.14%,丽人丽妆往年同期的毛利率则基本维持在35%以上。

为摆脱困境,今年上半年,若羽臣在大健康消费业务主线下,持续优化品牌矩阵,新引进了健安喜、素力高、双心等多个品牌合作伙伴。同时,围绕“科技+消费”的布局思路,若羽臣通过内部孵化、外部投资等方式开展自有品牌建设。期内,若羽臣投资了抖音代运营、口腔护理、宠物护理、美容护肤等科技+消费赛道企业,目前已为样美生物提供线上代运营服务,与魔范璐玛开展抖音业务合作,还参与认购了宝捷会基金份额,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项目资源优势和投资管理经验,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半年报显示,自有品牌对若羽臣业绩的拉动作用突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639.69万元,同比增长156%,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0.54%。据透露,未来若羽臣将“由1到多”,逐步完善自有品牌矩阵,在打造的新锐消费品牌“绽家”取得初步显著成绩之后,8月初,若羽臣第二个自有香氛品牌“悦境安漫”已在天猫平台上市推广。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IC photo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