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科拓生物获多家机构“增持”评级

2022-08-26 21:24:14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25日, 国内益生菌行业的领军企业——科拓生物((300858.SZ)发布了其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归母净利润4482.09万元,同比增长0.52%。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06.49万元,同比大增了354.10%,现金流较为充裕。

今年上半年,疫情因素对公司多地生产基地在物流发货以及客户拓展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并未对公司业务造成实质性影响,且6月份已开始逐步好转。更重要的是,公司并未因此松懈,而是在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控制费用支出、提前进行原料储备以及生产基地和员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不仅实现了盈利水平的提升,还确保了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健。

食用益生菌制品业务营收增速超90%

益生菌市场高度景气,相关业务营收占比近50%

作为主要从事复配食品添加剂、食用益生菌制品以及动植物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科拓生物围绕“打造中国益生菌第一品牌”战略目标,重点夯实食用益生菌制品和动植物微生态制剂产品,报告期内,公司食用益生菌制品营收实现了0.54亿元,同比大增了90.69%,营收占比达到了34%,同时动植物微生态制剂营收也实现了0.18亿元,同比增长了16.46%,收入占比也达到了11%,两者合计占比已接近50%。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机构的数据,预计从2021到2026年,全球益生菌市场将以8.3%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保持增长,至2026年将达到911亿美元。同时,根据中国保健协会的数据,2020年我国益生菌产品的整体市场规模约为879.8亿元,且仍在以每年11-12%的速度快速增长,市场发展非常迅猛。

据了解,科拓生物作为国内领先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菌株的上市企业,其凭借着更为适合中国人肠道菌群特点这一优势。正逐渐取代进口益生菌菌种,且在实现国产替代的国内外竞争中已具有先发优势和较强的市场影响力。目前,有众多大型乳制品企业、医药保健品生产制造企业、日化和食品企业等,都已经开始全面替代或尝试在其产品中添加使用其生产的益生菌制品,其中,众多企业还把益生菌的应用作为全面升级产品档次、提升卖点、增强产品营养保健功能的重要手段。不仅如此,公司C端业务布局也开始逐步展开并已经全面分渠道布局线下、线上业务。

有业内人士预计,益生菌市场高度景气,公司相关业务2022年收入贡献有望过半并保持高增。而从目前的销售情况、市场规模以及未来的发展预期综合来看,公司食用益生菌制品也将在较长时间内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业务成长确定性极强,可以说为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加足了“砝码”。

益生菌领域研发优势突出

客户优质且多样性将逐渐提升

益生菌产业有很强的知识产权壁垒、技术壁垒、准入壁垒和资金壁垒,只有以长期、充分的基础研究作为基石,企业才能开发出优良的益生菌制品。而科拓生物通过在益生菌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和深耕,已积累了详实的数据支持和拥有了领先的技术优势。报告显示,公司已成功建设了亚洲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包含20000余株乳酸菌(含益生菌)的菌株,其中已产业化的益生菌就达120余株,并掌握了益生菌分离、筛选、评价、培养、冷冻干燥和保藏的全套技术。截至6月底,公司已拥有与益生菌相关的发明专利多达76项。不仅如此,公司还主导并参与制定了《益生菌食品》《食品用益生菌通则》《食品用菌种制剂》等多个团体、行业标准,全面助力行业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

此外,据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持股30%的深圳君拓申报的“KEX02活菌胶囊联合PD-1抑制剂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管线”临床申请已获得美国 FDA批准,可在美国境内开展临床研究工作。这表明,公司在制药领域正取得重大进展,未来极其有望带动公司向活菌制药领域实现不断突破。

在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和产品开发力度的同时,据了解,科拓生物的市场开拓步伐也在不断加快。长期以来,蒙牛乳业光明乳业(600597)、完达山乳业、新希望(000876)乳业、江中药业(600750)、圣牧高科、现代牧业等国内领先的乳制品企业、制药企业和畜牧养殖企业均为公司客户,且合作稳定性强、合作粘性高。而据悉,目前,公司也正积极在植物蛋白饮料、烘焙食品等相关应用领域开展食品配方及相应工艺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开拓,未来随着公司在各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的不断深入,其客户多样性和行业多样性有望得到持续提升。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包括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在内的多个新进流通股东。同时,有机构表示,考虑公司具备菌粉研发核心技术,临床循证扎实,全位布局原料、产品和品牌,在行业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期,有望获得更优的成长环境,并成为益生菌国产化标兵。近期有多家机构给予了科拓生物“推荐”“强烈推荐”等评级,这意味着,机构、市场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均有着较为积极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