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资产深夜狂欢,集体暴涨!发生了什么?10家金融巨头突遭"拉黑",美国能源重镇怒了!俄罗斯酝酿大动作

2022-08-27 07:17:1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隔夜,外围中国资产大涨!

隔夜美股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收涨1.67%,热门中概股狂飙,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暴涨超6%。中国资产为何突然大涨?有分析人士指出,低估值叠加超预期业绩、政策向好预期和市场预期修正,是导致中国互联网资产出现大反弹的主因。

美国能源重镇“突袭”金融圈。美国最重要的能源中心——得克萨斯州突然对10家金融巨头“发难”。当地时间8月24日,该州宣布,正式将贝莱德、法国巴黎银行、瑞信等10家金融巨头和近350家投资基金列入“黑名单”。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份“黑名单”,可能导致得州的退休金、其他公共实体抛售所持有的被“拉黑”的金融公司股票、投资基金。

当前,全球能源市场的博弈依然激烈。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俄罗斯正在寻求“突围”,目前俄罗斯正在与部分亚洲国家接洽,计划以大幅折扣提供长期的石油合同,折扣最高达30%。而七国集团(G7)已经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设置价格上限,最迟或将在12月5日完成准备。

中国资产深夜狂欢

8月25日深夜,外围美股收盘,热门中概股集体大涨,中概ETF KWEB、CQQQ分别收涨逾7%、近4%;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收涨超6%。

具体到个股方面,金太阳(300606)教育暴涨超38%,华富教育涨22%,满帮涨超14%。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四只成份股中,拼多多大涨超12%,京东涨超9%,百度涨近9%,网易涨4.5%。其他个股中,优信收涨逾15%,名创优品涨超13%,哔哩哔哩大涨逾12%,知乎涨超11%,爱奇艺涨近9%,阿里巴巴涨近8%,蔚来汽车、微博涨超6%,腾讯音乐涨超5%,腾讯粉单涨近5%,理想汽车涨超4%,小鹏汽车涨近2%。

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反弹,美股早盘一度涨破6.85至6.8464,较亚市早盘的日内低位6.8779回涨315点,较周三盘中跌破6.88所创的2020年8月末以来盘中低位回涨415点。

新加坡的A50期指亦震荡走强,该指数由盘中最低点一度拉升超2%,最终收涨0.45%。

其实,在8月25日亚洲交易时段,港股互联网科技板块已提前大涨,其中,京东集团涨超11%,哔哩哔哩涨超10%,万国数据、百度集团涨超9%,阿里巴巴、京东健康、美团涨超8%。另外,快手上涨超过6.88%,腾讯涨近5%,助力港股大幅收涨,恒生指数收涨3.63%,恒生科技指数大涨超6%。

中国资产为何突然大涨?有分析人士指出,低估值叠加超预期业绩、政策向好预期和市场预期修正,是导致中国互联网资产出现大反弹的主因。

近期,阿里、腾讯、京东、小米、快手等互联网巨头都相继披露了中期业绩,普遍亦优于市场预期。中泰证券研究认为,近期市场开始上调恒生科技指数的每股盈利预测,科技指数的盈利底大概率已在今年5月出现。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宏观总量对科技企业收入仍具不确定性,但盈利端能够通过降本增效而逐渐恢复,加上如腾讯发布业绩后再重启股本回购,较低的估值亦带来支撑。

当前市场预期正在修正,越来越多华尔街机构看好中国资产的投资机会。据彭博社8月22日报道,摩根大通于8月2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由Mislav Matejka牵头的策略师们表示,投资者可将近期中国股市的低估值视为进一步增加仓位的机会,他们重申看好中国。策略师们认为,由于货币的供应有所改善,接下来可能迎来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加上下半年基期效应应有所缓和,因此,他们对中国持有更加建设性的观点。

10家金融巨头被“拉黑”

一则美国州政府的禁令,在国际市场引发“巨震”。

当地时间8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审计长Glenn Hegar就正式将贝莱德、法国巴黎银行、瑞信等10家金融巨头和近350家投资基金列入“黑名单”,其出具的理由是,上述公司与基金曾抵制得州的传统燃料行业。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被“拉黑”的10家金融公司的名单包括:贝莱德、法国巴黎银行、瑞信、丹斯克银行、朱庇特基金管理公司、北欧银行、施罗德公司、瑞典商业银行、瑞典银行、瑞银。而近350家投资基金中,涵盖了诸如富达投资、先锋领航(Vanguard)集团等知名机构旗下的投资基金。

上述金融公司与投资基金被指控违反了得州一项保护油气行业的法律,这则法律旨在惩罚有意通过避开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美化其绿色环保形象的华尔街银行,该法律于去年9月起正式生效。

得州审计长Glenn Hegar表示,美国的ESG运动产生了一个不透明、不正当的系统,部分金融公司不再根据股东或客户的最大利益做出决定,而是利用自己的金融影响力,在暗地里影响着美国社会、政治议程。

需要指出的是,得克萨斯州历来都是美国最重要的能源中心,聚集了美国大部分的大型炼油厂、天然气等巨头,其为美国供应了25%的天然气,因此在美国能源领域的话语权非常强。

有分析人士指出,得州出具的“黑名单”可能导致得州退休金、其他公共实体抛售所持有的被“拉黑”的金融公司股票、投资基金。

根据得州的油气行业保护法规定,上述被“拉黑”的金融机构与投资者基金目前只是被警告,如果继续抵制得州的传统能源公司,得州退休金和其他公共实体便会被迫出售所持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得州的公共养老金计划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养老基金之一。其中,得州教师退休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2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6亿元),目前持有价值约2820万美元的贝莱德股票。

面对这一警告,多家金融机构纷纷紧急作出了回应,其中贝莱德表示,不同意相关指控,该公司对得克萨斯州的能源公司的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不存在有意避开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投资行为。

另外,瑞银集团表示,该行已向得州审计长提供了“广泛的信息”,瑞银不存在抵制能源公司的行为;瑞信方面也极力否认称,没有抵制能源行业。

俄罗斯酝酿大动作

当前,全球能源市场的博弈依然激烈。

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俄罗斯正在亚洲国家接洽,以大幅折扣提供长期的石油合同。

8月25日,观察者网援引彭博社报道称,俄罗斯已经与多个亚洲国家进行接触讨论相关议题,折扣最高达30%。该计划将允许第三方更容易地以西方国家设定的低价购买俄罗斯原油。俄罗斯还可能通过长期合同锁定亚洲的大客户,以替代欧洲的石油买家。

作为俄罗斯接洽方之一,印尼政府证实了相关讨论。近日,印尼旅游部长Sandiaga Uno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俄罗斯已对印尼提出"比国际市场价格低30%"的价格出售石油的议题,印尼总统佐科正在考虑相关建议。

俄罗斯以如此大的折扣争取亚洲客户的背后是,七国集团(G7)正在酝酿的制裁措施。

当前,G7领导人已经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设置价格上限,最迟或将在12月5日完成准备。届时,欧盟禁止以海路进口俄国原油的制裁措施将生效。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信息称,美国方面目前计划将俄油价格上限设定在俄罗斯边际生产成本之上(略高于),以维持俄罗斯原油产出,同时最大程度上大幅削减其油气收益。

对于美国的这项计划,印度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印度表示,除非与所有买家达成共识,否则该国不愿意加入该计划。

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85%的石油需要进口,其迫切需要依靠俄罗斯廉价的石油来缓解国内“爆表”通货膨胀和危险的贸易赤字。

目前,美国方面正在积极游说印度,拜登政府已经派出副财政部长Wally Adeyemo为首的团队本周访问印度,会见政府官员和高管,讨论相关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