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暴跌!鲍威尔8分钟讲话吓崩美股,道指狂泻1000点!马斯克、贝索斯等顶级富豪财富一夜蒸发5400亿

2022-08-27 09:08:21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美联储最青睐的核心通胀PCE物价指出7月份增速出现超预期的放缓,并创9个月最低同比增速,但这仍然无法扭转美联储高官接连发表鹰派看法的现实。

美东时间8月26日周五,在备受市场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短短8分钟的讲话,但就是这8分钟,在海外市场掀起了“腥风血雨”。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浇灭乐观情绪,导致市场出现抛售潮,道指暴跌逾千点,纳指重挫近4%。

鲍威尔:再次进行“超大幅”加息 可能是合适之举

在讲话中,鲍威尔警告不可过早让货币政策放宽松,还称9月加息决策将取决于数据,认为可能一段时期内保持对经济增长有限制性的高利率水平。

鲍威尔讲话结束后,创一周新低的美元指数盘中拉升,迅速重上108.00,抹平日内跌幅转涨。本已重回平价位上方并一度涨超1%的欧元兑美元汇率回吐所有涨幅转跌,再度跌破平价,本周五日都未能站稳1.0000上方。

美元指数周五盘中上演“V型”反转(图片来源:彭博社)

鲍威尔在为杰克逊霍尔年会准备的书面讲话中表示,“ 恢复物价稳定可能需要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立场,历史纪录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不能过早放松政策 。”他表示,尽管消费者和企业将感受到经济上的痛苦,但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他重申, 当官员们下个月开会时,再次进行“超大幅”加息可能是合适之举 ,但他拒绝给出肯定的答案。

鲍威尔说,“恢复价格稳定需要一些时间,需要利用我们的工具来使需求和供应更好地达到平衡状态”,要实现物价稳定目标,需要经济增长率“持续低于趋势水平”以及劳动力市场走软。他还指出,“虽然利率上升、增长放缓、劳动力市场状况疲软将压低通胀,但也会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

鲍威尔讲话后,对利率前景更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冲上3.40%,创6月中以来新高,而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刷新日低时回吐日内所有升幅。长短期美债收益率息差扩大,5年与30年期美债息差扩大到负值、8月第二次收益率倒挂。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鲍威尔的强力“鹰派”讲话也直接扭转了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加息幅度的预期,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发稿,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升至61.5%,远超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38.5%)。

这证明,7月美国通胀放缓不足以让美联储排除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在8月CPI公布前,9月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的分歧会一直存在。

图片来源:芝商所

道指重挫逾1000点

苹果、微软、谷歌均大跌

美东时间8月26日,美股遭遇重挫, 三大股指跌幅均超3%,道指狂泻逾1000点,标普和纳指均创两个多月来最大日跌幅 。科技股所在的几个板块领跌标普,英伟达等芯片股跑输大盘

图片来源:Wind

截至收盘,道指重挫1008.38点,跌幅为3.03%,报32283.40点;纳指跌497.56点,跌幅为3.94%,报12141.71点;标普500指数跌141.46点,跌幅为3.37%,报4057.66点。道指本周累跌4.22%,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跌4.04%,纳指本周累跌4.44%。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全军覆没信息技术/科技板块收跌4.28%领跌,可选消费、电信、工业、原材料、金融板块至多跌3.88%,能源板块收跌1.07%跌幅最小。

美股行业ETF全线收跌,科技行业ETF跌4.27%,全球科技股指数ETF跌4.16%,网络股指数ETF、可选消费ETF、生物科技指数ETF、全球航空业ETF至多跌3.98%,金融业ETF、医疗业ETF、银行业ETF、日常消费品ETF、区域银行ETF至多跌2.99%,能源业ETF跌1.17%跌幅最小。

大型科技股普跌,英伟达跌超8%,Meta、亚马逊、奈飞跌超4%,英特尔、苹果、微软跌超3%,谷歌跌5.4%,特斯拉跌2.7%。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金龙指数跌0.63%,收于7520点。知乎跌超8%,哔哩哔哩跌超7%,百度、京东跌超2%,好未来涨超11%,逸仙电商涨超7%,阿里巴巴跌1.9%,叮咚买菜跌3.1%,拼多多跌3.8%。

新能源汽车中,蔚来跌0.7%,理想汽车跌2.5%,小鹏汽车跌2.6%。

美国顶级富豪财富一夜蒸发5400亿

全球前500富豪身家半年缩水近10万亿

美股周五的大跌,也导致顶级富豪们的财富总计减少780亿美元(约5400亿元)。

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 马斯克的财富缩水55亿美元,贝索斯财富缩水68亿美元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身家分别缩水22亿美元和27亿美元,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财富跌破1000亿美元

图片来源:彭博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由于美联储激进的加息,美股波动性明显上升。 今年上半年全球前500位富豪的财富便总计缩水1.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万亿元),这是有史以来这些富豪们在六个月内财富缩水最严重的一次


分析师:美联储将对抗通胀 置于比支持经济增长更高的位置

惠誉首席经济学家莱恩?科尔顿(Brian Coulto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鲍威尔周五的讲话明显推翻了市场对2023年美联储作出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在对过去12个月通胀压力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感到惊讶后,美联储现在显然决心确保高通胀不会变得根深蒂固。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议息会议上,通过更大幅度的加息,让联邦基金利率高于中性水平,然后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一水平—— 这样的节奏可能会持续明年全年 。鲍威尔周五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中至少三次提到了(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因此美联储显然不会受到美国汽油价格短期走低的影响。 如果高通胀根深蒂固,为了避免长期宏观经济的不稳定,短期的失业率的上升是肯定要付出的代价 。”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奥伦·克拉奇金(Oren Klachkin)则在邮件中对记者表示,“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联储并不打算改变(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方向—— 压低通胀是美联储当前的头号任务,即使经济放缓也在所不惜 。随着接下来公布的经济数据可能显示就业和工资的持续强劲,以及核心通胀的上升势头, 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 。即使下月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仍将在年内总计再加息125个基点。 消费者如今对物价的飙涨已经感到非常痛苦,但他们仍表现出了韧性,在继续消费,尽管支出的速度很谨慎 。同时,即使企业面临更高的成本和消费者需求的减少,劳动力市场也在保持积极的势头。如今,夏季结束在即,我们至少可以放心,这两个关键支柱的强劲势头 还不至于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 。”

据财联社,Renaissance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Neil Dutta认为,鲍威尔今天更加坦率地表达了实现通胀目标所需承受的痛苦。美联储主席明确表示,降低通胀可能需要经济增长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低于趋势水平。

LPL金融首席经济学家Jeffrey Roach表示,在1300字的讲话中,鲍威尔提到了9次价格稳定,同时将劳动力市场强健建立在价格稳定之上。 本质上他的讲话将对抗通胀置于支持经济增长更高的位置纽约梅隆银行高级投资策略分析师Jake Jolly称, 鲍威尔今天仅仅花了8分钟,就关上了短期内政策转向的大门 ,同时强调必须避免过早宽松的历史教训。这些表态明确展现了美联储的结论:利率需要持续走高,直到牢牢处于限制性区域,然后继续保持在那里。

部分内容综合自财联社、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