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短期持续系统性下跌概率不大 中期静待三个出清机会

2022-08-29 09:19:5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601162)发布研究报告称,过去两周,市场波动较大,风格出现比较明显的高低切换。短期来看,指数弱势、但持续系统性下跌概率不大,短期风格的阶段性再平衡,推荐关注一些困境反转的板块,如猪肉、旅游出行、医药、电力、消费建材等。中期来看,等待3个出清,指数才可能有大机会,否则大概率就是围绕3月下旬平台震荡,建议关注明年可能维持高增速或者可能增速大幅提升的方向,比如风电、国内储能、国产替代、智能汽车等。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短期大势:指数弱势、但持续系统性下跌概率不大

随着7月高频数据走弱、同时中长期贷款增速再度新低,上证指数一度跌回3200点以下,尤其上证50跌回到4月下旬的位置,反映了对经济和地产非常悲观的预期。叠加过去两个月债券利率的大幅下行,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的股债收益差又一次处于-2X标准差附近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意味着在这样的位置上,通过大量减少股票的配置、来增加债券配置的概率已经比较低了。因此,整体指数层面,出现持续大跌的概率也不高。

中期大势:等待3个出清,指数才可能有大机会,否则大概率就是围绕3月下旬平台震荡

如果后续市场想走出指数层面的大机会,就需要中长期贷款增速有一波明显回升,即经济有一轮强复苏。但经济的强复苏可能需要等待三个因素的出清:1)等待库存周期出清;2)等待全球经济出清,这决定了我国出口和制造业的情况;3)等待国内地产出清。半年后,不排除出现这三个因素接近同时出清的情况,届时中美经济共振见底,美联储停止加息、国内政策迫不得已采取更大力度,对应中长期贷款可能会有一波明显回升。而在此之前,经济的强复苏概率比较低,指数难有大趋势。

短期风格:阶段性再平衡,关注困境反转板块

风格的阶段性平衡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部分高景气赛道前期成交额占比提升太快,可能需要消化;二是传统经济板块修复过度悲观预期,接下来经济和政策可能没有那么差。这一过程中,推荐关注一些困境反转的板块,如猪肉、旅游出行、医药、电力、消费建材等。

中期风格:成长风格仍然在趋势中

长期风格趋势取决于业绩的相对强弱。当前来看,新兴产业仍处于业绩不错的阶段,所以关键是传统产业的基本面是否具备向上的弹性,也就是传统经济是否能够强力复苏。从中观行业层面来说,大金融和大消费都与经济复苏的强度有明显关系,而当前经济的强复苏和中长期贷款的趋势回升,可能需要等待三个因素出清之后,因此风格趋势扭转的条件可能暂时还不成熟,此后风格趋势可能仍然是新经济占优。建议关注明年可能维持高增速或者可能增速大幅提升的方向,比如风电、国内储能、国产替代(军工、半导体设备材料、信创)、智能汽车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