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龙头遭看空,兆易创新中报净利翻倍却遭股东集体减持

2022-08-29 10:53:54 第一财经  魏中原

  存储芯片三季度销售“旺季不旺”

  A股“期中考”进入收官阶段。股价跌了一年的芯片龙头股期望通过业绩表现令资金重拾信心,但现实却大相径庭——上半年净利润翻番的兆易创新(603986)(603986.SH),遭大股东集体减持。

  8月26日晚,存储芯片设计龙头企业兆易创新发布半年报,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其中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98.25%。

  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进入下行周期,消费电子需求尤其萎靡。在此背景下,兆易创新第二季度创下净利润历史新高。

  面对这份半导体板块较出色的半年报,兆易创新的前十大股东几乎都选择了“逃离”。除了新晋的联意(香港)有限公司和一家增持的公募基金,从外资、国家半导体大基金、诺安成长(320007)到葛卫东等多名股东均减持了兆易创新的股份。

  单季度业绩新高,MCU业务增速翻番

  财报显示,1~6月,兆易创新实现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31.3%;归母净利润15.27亿元,同比增长94.34%;扣非归母净利润14.68亿元,同比增长98.3%。

  分季度来看,兆易创新在第二季度录得历史最高单季度业绩。公司第二季度单季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4.4%,扣非归母净利润8.13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75.4%、24.2%。

芯片龙头遭看空,兆易创新中报净利翻倍却遭股东集体减持

  2021年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持续全年,进入2022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逐步进入结构性紧缺的状态,汽车、工业、计算和通信行业产能配比提升,手机和消费类产能配比有所降低。

  行业需求结构化增长态势,充分体现在兆易创新的营收结构上。从业务结构来看,上半年,兆易创新MCU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7.46亿元,同比增长119.07%,占营收比重提升至36.52%。

  MCU业务是兆易创新的业绩主要增长点,该业务增加约9.4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增加额(11.4亿元)的83.2%。具体到MCU产品应用领域,工业、汽车领域需求均有不俗增长,工业应用已成为兆易创新MCU产品的第一大营收来源,尤其是工业自动化、能源电力类,以及无线通讯类等。

  存储芯片依然是兆易创新的第一大业务板块。上半年,存储芯片业务增加约1.96亿元,共计约30亿元,增长规模远逊于MCU业务。汽车和工业方向正在成为公司NOR Flash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主要向大容量、高性能、高可靠性、低功耗、小封装方向优化升级。

  股东集体减持:看空消费电子全年需求

  放眼A股整个半导体设计板块,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增速,兆易创新二季度的业绩均属于上乘。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傍晚已披露的半年报,A股半导体(长江成份)板块中报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位数分别为17.07%、17.34%。

  已披露中报的107只半导体股中,有37只个股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有43只个股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数,46只个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同比下滑。

  不知是出于担忧业绩下滑,还是对中报增速预期并不满意,兆易创新的前十大股东几乎均在二季度期间进行了减持。

  从减持结果来看,外资对兆易创新后市颇为看空,共计减持386.77万股,减持数量第一,持股比例下降0.96%,减持完毕后,仍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大基金)持股兆易创新比例下降至3.13%,减持比例为0.23%。

  私募大佬葛卫东也出手减持,其共计卖出372.93万股。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葛卫东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减持公司股票。2021年一季度末,葛卫东持有兆易创新股份比例为4.8%,目前的持股比例为2.74%。

芯片龙头遭看空,兆易创新中报净利翻倍却遭股东集体减持

  另外,重仓半导体板块的诺安成长、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分别在二季度减持兆易创新股份53.24万股、33.3万股。

  “整个行业需求分化越来越明显,相对最确定的需求是电动车渗透率提升,纯电动汽车对功率半导体的需求数倍于传统油车,功率器件的成本相较传统燃油车提升明显。”某半导体行业人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存储芯片的三大产品为NOR Flash、NAND Flash和DRAM,也是兆易创新存储芯片业务的三大产品。

  从海外厂商的中报业绩来看,NOR Flash尚能一战,产品主要增长驱动力为通信、汽车、工业、医疗等应用。而NAND Flash和DRAM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上述人士表示,三季度是半导体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但存储芯片目前处于旺季不旺的销售态势,令市场对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再度蒙上一层担忧。

  根据TrendForce 集邦咨询数据,预计第三季度 NAND Flash价格跌幅将扩大至8%~13%,且跌势恐将延续至第四季度,主要是市场已处于明显的供过于求状态。

  DRAM方面,PC及消费级电子的需求萎靡同样不容乐观。集邦咨询对DRAM市场的调研显示,韩国厂商在产量不断增加的压力下,为了刺激出货,降价意愿已经明显增强,再加上供应商库存水位仍高,将大举降价销售,这加剧了第三季度消费级DRAM价格跌幅从原来预估的8%~13%扩大至13%~18%。

  上述半导体行业人士表示,IC设计端的“寒冬”还没结束,且持续时长具备较大不确定性。“二季度以来,因为消费电子需求与疲软,叠加厂商扩厂,存储芯片等产品有明显波动。目前看,经销商的库存水位仍处于相对高位,一旦去库存过程不理想,相关产品价格或会继续下跌。”他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兆易创新的股价处于持续调整态势。截至最新收盘日,公司股价报114.9元/股,总市值767亿元。下半年以来,兆易创新股价续创年内新低,7月至今累计下跌19.6%,年内累计重挫34.18%,不复千亿市值风采。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