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中国广核(003816.SZ):目前共有6台核电机组处于在建状态 2021-2025年分红比例保持适度增长

2022-08-29 14:39:4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25日,中国广核(003816)(003816.SZ)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共有 6 台核电机组处于在建状态(包括控股股东委托公司管理的惠州 1、2 号机组,苍南 1、2 号机组),其中三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两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一台处于调试阶段。另外,陆丰核电 5、6 号机组于 4 月份核准后,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国家监管机构在 8 月初已完成 5 号机组 FCD 前的例行检查,公司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力争陆丰 5 号机组早日实现开工。公司总体现金流较为充足,足够支撑目前新机组的开工建设和分红。根据分红规划,在不发生重大变化并获得相关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前提下,公司在 2020 年分红比例(42.25%)基础上,保持 2021 年至 2025 年分红比例适度增长。

目前共有6台核电机组处于在建状态

2022 年上半年,公司管理的 26 台核电机组上半年实现上网电量 928.35 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略降 2.51%。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市场化电量 510.3 亿千瓦时,约占总上网电量的 55.0%,去年同期是 37.9%。上半年公司平均含税市场电价是 0.4009 元/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 13.47%。市场化交易不再意味着只是降低电价,市场电价的上涨给公司贡献了部分利润增长。

台山 1 号机组已于 8 月 15 日并网。1 号机停机检修,使公司上网电量同比下降,同时,台山 1 号机根据产量法计提折旧也同比下降。总体看,台山 1 号机对公司影响是电量减少导致收入和利润减少。

目前,公司共有 6 台核电机组处于在建状态(包括控股股东委托公司管理的惠州 1、2 号机组,苍南 1、2 号机组),其中三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两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一台处于调试阶段。另外,陆丰核电 5、6 号机组于 4 月份核准后,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国家监管机构在 8 月初已完成 5 号机组 FCD 前的例行检查,公司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力争陆丰 5 号机组早日实现开工。

2021年至2025年分红比例保持适度增长

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366.22 亿元,较 2021 年同期下降 0.66%。其中,电力销售收入 278.03 亿元,同比减少 0.60%,售电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上网电量的减少;建筑安装和设计服务收入 78.51 亿,同比减少 3.76%,主要是公司下属工程公司对中广核风电业务的施工量减少,合同结算收入有所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 59.0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 7.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 57.25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 5.38%。

公司总体现金流较为充足,足够支撑目前新机组的开工建设和分红。根据分红规划,在不发生重大变化并获得相关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前提下,公司在 2020 年分红比例(42.25%)基础上,保持 2021 年至 2025 年分红比例适度增长。

目前,公司与控股股东所属的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燃料组件总包供应合同,可确保核燃料供应稳定并控制价格波动风险。中广核铀业旗下拥有的湖山铀矿及投资的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铀矿年产量完全可以满足公司现有机组的天然铀需求。

电价市场化趋势明显

据中国广核介绍,目前国家对于未来核电电价确定还处于调研论证阶段,还没有明确的指引。但随着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核电将进入市场。在广东省,公司目前已有 10 台机组进入市场交易,在辽宁省,红沿河核电有 4 台机组进入市场交易,广西和福建的核电机组也已 100%进入市场,电价市场化趋势明显,更多的电价将由市场决定。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