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德两版招股书关联采购数据“变脸”

2022-08-29 16:27:34 壹财信 微信号 

  来源:壹财信

  作者:唐   柯

  6月24日,上交所网站上更新披露了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戈尔德)的上市申报材料。此次IPO,戈尔德聘请的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601211),审计机构为立信所。

  据招股书,戈尔德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汽车悬架系统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汽车悬架系统零部件产品已涵盖悬架减振器、悬架弹簧及悬架支柱总成三大系列,主要应用于境内外汽车售后市场。同时,戈尔德亦开始涉足境内整车配套市场,与零跑汽车、奇瑞汽车等整车客户展开合作。

  公司创立时间搞不清

  此次IPO,戈尔德拟募集资金9.06亿元用于新增年产30万套智能悬架系列产品项目、新增年产750万支减振器及配件智能工厂技改项目(下称:新增750万支减振器技改项目)、智能悬架研发中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新增750万支减振器技改项目的环评报告显示“戈尔德创立于1995年,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阁巷新区64号、66号、36-2号地块,是专业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减振器于一体的企业”。

  (截图源自环评文件)

  然而招股书显示,戈尔德的成立时间为2008年1月16日,较环评文件的表述晚了13年。

  而这不是戈尔德的项目环评首次出现该种情形,编制于2020年8月的戈尔德新增年产50万支汽车减振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也显示“戈尔德创立于1995年,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阁巷新区64号、66号地块”。

  (截图源自环评文件)

  编制于2017年7月的戈尔德二期新厂房建设及一期厂房扩建项目环评文件也显示戈尔德创立于1995年。

  (截图源自环评文件)

  2014年8月编制的戈尔德年产800万支汽车减振器产品新厂房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也在项目由来中称“戈尔德创立于1995年,是专业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减振器于一体的企业”。

  (截图源自环评文件)

  关于戈尔德的创立时间,招股书最早可以追溯到实控人的创业。实控人陈万成、陈万里的履历均显示二人在2008年1月创立瑞安市戈尔德减振器有限公司(戈尔德前身),而招股书还提到实控人陈万成曾于1996年2月至2007年12月任职于浙江稳达减振器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稳达)及其前身并担任经理。

  企信网显示,浙江稳达成立于2000年3月,曾用名瑞安市稳达减振器有限公司,自然人岑慎洪、金顺利间接持有其全部股权。企查查变更信息一栏显示,陈万成曾为浙江稳达股东之一,2008年3月时退出浙江稳达股东名单。

  (截图源自企查查)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四份环评文件均出自浙江瑞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其与戈尔德2014年至2021年可知的数次合作中,每次都将戈尔德的创立时间认定为1995年,戈尔德的创立时间到底是哪一年,我们也无法分清。

  关联采购数据“变脸”

  《壹财信》研究两版招股书发现,戈尔德的关联采购等信披内容也是自相矛盾,让人搞不清。

  4月22日,证监会向戈尔德发出IPO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反馈意见指出,2018年至2021年1-6月,戈尔德经常性关联采购占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18.84%、21.81%、17.93%及12.61%。要求戈尔德补充披露关联采购的必要性、合理性等内容。

  戈尔德首版招股书显示,2019年及2020年,公司经常性关联采购交易金额分别为11,964.94万元和11,272.08万元。

  然而在没有额外说明合并口径是否发生变动的情况下,新版招股书中的同期数据变成了12,063.37万元及11,063.29万元。其中,戈尔德对关联方瑞安市金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2019年采购金额从首版招股书的2,496.78万元改为新版招股书中的2,503.54万元,对温州信维日化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的采购金额由364.62万元变为0元,对瑞安市日兴机车部件有限公司(下称:日兴机车)2019年的采购额由993.50万元改为1,064.16万元,2020年的交易金额则由1,230.99万元变为1,331.58万元等。

  戈尔德还在最新版招股书中披露了企业采购规模占关联供应商销售金额的比重,其中,戈尔德2019年至2021年对日兴机车的采购规模占日兴机车的销售金额比重均为100.00%。

  然而据企信网发布的日兴机车2019年度工商年报显示,日兴机车当期营业总收入为1,055.55万元,无论是戈尔德首版招股书中的993.50万元还是新版招股书中的1,064.16万元采购额,均无法与工商年报中的数据匹配。

  (数据源自企信网)

  此外,首版招股书还披露2018年度戈尔德对日兴机车的采购金额为904.51万元,而日兴机车2018年工商年报显示其当年营业总收入金额仅有849.68万元,也不及对戈尔德披露的双方交易额。

  (数据源自企信网)

  企信网显示,日兴机车成立于2017年12月29日,股东及企业主要人员为自然人叶晓微、叶力特。招股书显示,日兴机车为实控人李多好之胞兄李运鹏实际控制的企业,主要产品或服务为弹簧片底盖、防尘盖以及拖垫等冲压产品,用于进一步生产、加工汽配件,戈尔德主要向其采购底盖、防尘盖等产品。

  对于上述两版招股书、及与企信网数据披露不一致的问题,或需戈尔德及保荐机构作出解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