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8.53亿元,汤姆猫第二增长曲线凸显

2022-08-30 09:11:53 银柿财经 

8月29日,汤姆猫(300459.SZ)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汤姆猫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91亿元。

凭借打造“会说话的汤姆猫”系列IP及产品,汤姆猫业绩实现稳步增长。随着互联网游戏行业的市场变幻,汤姆猫在加紧业务出海的同时,正不断布局元宇宙、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

自带出海基因

2022年上半年,汤姆猫广告收入为6.55亿元,移动应用发行收入为0.95亿元。

汤姆猫表示,尽管地缘政治冲突给海外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报告期内海外仍贡献了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美国、印度、印尼等市场分别增长18%、13%和17%。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饱受疫情、地区冲突侵扰,据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0%,游戏用户规模同比下降0.13%。与此同时,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9.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6%。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出海布局就成了国产原创游戏持续发展的突破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际贸易壁垒趋强,海外市场增速放缓也为游戏出海增添了不确定性。

而依托十余年来在全球游戏市场的深耕锤炼,汤姆猫的牢固基础可说是天然具备出海基因,也面临着比竞争对手更小的阻力。

据悉,公司在中国、英国、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美国等多个地区均成立了分支机构,围绕汤姆猫家族IP的移动应用业务与动漫影视业务更是覆盖欧盟、美国、中国、巴西、印度等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公司在全球虚拟宠物养成、跑酷等细分市场领域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

今年一季度,公司已上线运营11年的《TalkingBentheDog》(中文名《会说话的狗狗本》),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冰岛、瑞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掀起用户交互热潮,该游戏一度冲上多地iOS应用下载榜榜首。

截至报告期末,汤姆猫家族IP系列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80亿人次,全球MAU(月活跃用户人数)超过4亿人次。

IP生态现第二生长曲线

自2010年《会说话的汤姆猫》爆火以来,公司围绕汤姆猫IP打造了20余款系列产品。随着新一轮科技变革席卷全球,汤姆猫秉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同时,积极创新业务布局,谋求更广阔、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确保原有汤姆猫IP持续活跃的基础上,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已然显现。

在线下IP亲子主题乐园方面,报告期内,汤姆猫亲子乐园安徽阜阳太和店、新疆库车店及江苏盐城响水店先后开业。

其中,新疆库车店通过将当地建筑风格、民族服饰、特色美食等具有代表性的西域文化巧妙运用到乐园空间设计、游乐活动设计中,为当地亲子用户打造了首个国际IP融汇当地文化的研学基地;而6月开业的江苏汤姆猫乐园在六一至端午小长假期间,共计接待了2819组亲子家庭,日均接待家庭超过500组。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的发展目标,并提出“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创新数字电视、数字投影等大屏运用方式,提升高新视听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增强用户视听体验,促进客厅消费、亲子消费等新型文化消费发展。”

“线上线下一体化、亲子消费”等概念与汤姆猫亲子乐园的建设不谋而合,与此同时,公司也在不断丰富“数字化文化新体验”。

汤姆猫将前沿技术、智能化嵌入自身基础业务,提升游戏产品的交互性和沉浸体验。一方面,公司大力拓展新平台及VR、AR等新生代硬件,另一方面,公司介入车机渠道,已于小鹏、问界等新能源车企达成合作。

截至目前,《汤姆猫跑酷》《汤姆猫总动员》已覆盖小鹏P5、小鹏G3i、小鹏G3、AITO问界M5、AITO问界M7等车载终端,前者同时还登陆RokidAirAR智能眼镜终端,提升其跑酷产品竞争力。

此外,公司结合汤姆猫家族IP的虚拟交互特征、高品质的系列内容与游戏开发技术,陆续在虚拟IP直播、数字资产、脑机接口、智能交互等多个领域展开前期探索与落地,包括推出3D数字藏品、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应用、IP合作、移动互联网教育产品开发、智能硬件开发等,有望持续创新文化(300336)娱乐场景与交互体验。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