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电价涨超10倍!热泵概念股表现抢眼,万和电气4连板,机构称行业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2022-08-30 10:44:05 和讯网 

  当前,欧洲在能源危机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电价史无前例地飙升。在过去一年暴涨了近10倍,推升了通货膨胀,增加了从新冠疫情中才刚刚恢复过来的企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欧洲电力市场近期明显失控,法国、德国的情况尤为严峻,其中法国明年交付的基本负荷电价达到1130欧元/兆瓦时,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欧元大关,相比去年同期的涨幅超1000%;德国同类产品亦刷新历史纪录,达到995欧元/兆瓦时,单周累计涨幅达70%。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菲亚拉表示,近日将召集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举行紧急会议,聚焦欧盟当前面临的能源危机。

  热泵概念股持续走强,龙头强势4连板

  由于欧洲天然气、石油等能源供应短缺,高效采暖、制冷产品需求量快速提升,我国热泵出口迎来旺季,热泵板块近日也频现牛股。

  资料显示,空气能热泵是一种节能设备,用少量电能驱动热泵机组,通过工作介质进行变相循环,进而利用空气中热能,主要用于热水、采暖等方面。

  近期,热泵概念成为两市热点。8月30日开盘,热泵概念再度走强,龙头万和电气(002543)4连板,康盛股份(002418)涨停,冰轮环境(000811)、迪森股份(300335)、申菱环境、迪贝电气(603320)等纷纷冲高。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电价涨超10倍!热泵概念股表现抢眼,万和电气4连板,机构称行业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以近20日涨跌幅来统计,截止昨日收盘,大元泵业(603757)累计涨近63%,日出东方(603366)、迪森股份涨近30%,万和电气涨近20%。据悉,此次成为资金焦点的大元泵业主营水泵和屏蔽泵业务,公司近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利润端实现大幅高增。据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0.67%,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增长35.20%。

  机构:空气能热泵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对于热泵板块,中信证券(600030)表示,欧洲能源危机叠加中国“双碳”战略加速空气能热泵渗透率提升。俄乌战争导致欧洲能源危机催化下,欧洲进一步追求能源独立,可再生能源制热替换进程有望加速。另外,“双碳”战略下持续推动电气化进程。支持热泵技术推广利用,扩大电气化设备使用比例,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进程。

  安信证券认为,热泵的需求增速主要取决于其购置成本的相对水平,能源价格波动仅是间接原因,2021年欧洲市场爆发便主要由补贴推动。意大利和法国的销量增速明显更高,与其补贴力度大有直接关系。此次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补贴金额大幅降低美国居民购置热泵的成本,美国市场需求也将在短时间内驶入快车道。

  信达证券研报指:7月份,我国海关热泵相关产品出口规模达到10.99 亿元,同比增长56.86%。我们认为Q3 将进入欧美国家热泵销售备货旺季,在欧洲天然气、电价快速上涨的大背景下,热泵作为高效采暖、制冷产品需求量快速提升,我国热泵出口企业或将受益于海外需求增长。

  中信证券进一步测算,预计至2025年中国空气源热泵市场规模将达到351.2亿元人民币,对应2021-2025年CAGR为14.6%;欧洲热泵市场规模将达到174.7亿美元,对应2021-2025年CAGR为27.9%。我国作为空气能热泵主要生产国,有望充分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空气能热泵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目前空气能热泵海外需求旺盛、国内处于发展阶段,随着头部企业规模化效应显现,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