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国内煤电央企重组先河开启 带动业绩稳定增长

2022-08-30 11:02:4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601162)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家能源集团由国电集团、神华集团合并重组而来,开启国内煤电央企重组的先河。集团煤电联营,有效缓解了“市场煤”与“计划电”的双轨制导致煤电顶牛矛盾,煤炭增产增利、煤电调价减亏,带动业绩稳定增长。同时,集团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70-80GW,能源结构转型进一步加速。未来伴随集团对自身优质资产进一步整合,其清洁能源规模有望持续扩张,增长空间显著。标的方面,建议关注龙源电力(001289.SZ)、国电电力(600795)(600795.SH)、中国神华(601088.SH)等。

事件:近日国资委表示,集团公司要系统梳理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结合实际逐步将现有未上市的优质资产有计划地注入上市公司,必要的也可单独上市。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家能源集团:煤电央企重组的先行者,资产规模最大的能源央企

2017年国电集团、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开启国内煤电央企重组的先河。对比五大发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呈现收入高、利润厚、资产多、负债结构优的显著特点,煤电化运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目前旗下有6个上市平台,分别为中国神华、龙源电力、国电电力、长源电力(000966)、龙源技术(300105)、英力特(000635)。

煤电联营,勇做能源供应“压舱石”,缓解煤电顶牛矛盾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2021年煤炭产销量占全国总量的18%。面对煤炭供给偏紧,集团紧抓煤炭增产增供,2022H1煤炭产/销量3/3.9亿吨,完成18个煤矿、5800万吨产能核增,持续稳住煤炭基本盘。同时,集团带头稳价稳市,2021年集团主产区发运的自产煤长协均价较市场均价低392元/吨。

集团作为全国电力装机最多的能源央企,面对高涨的用电需求,持续保持稳发满发,2022M8集团四川公司已连续16天日发电量破亿千瓦时,充分彰显骨干能源央企的保电执行力。此外,集团煤电联营有效缓解了“市场煤”与“计划电”的双轨制导致煤电顶牛矛盾,煤炭增产增利、煤电调价减亏,带动业绩稳定增长。

“三驾马车”驱动绿电装机增长,十四五规划新增装机70-80GW

双碳目标下,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加强新能源电站建设,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持有绿电装机58.59GW,较2019年增长37.5%。集团提出“十四五”时期确保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70-80GW,占比达到40%的目标。

龙源电力、国电电力、国华投资是拉动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发展的“三驾马车”:1)龙源电力定位国家能源集团风力发电业务整合平台,2021年末控股装机容量为26.7GW(风电23.7GW),未来随着集团逐步将风电业务资产注入龙源电力,公司装机容量有望快速提升,2025年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有望达50GW;2)国电电力立足优质常规能源资产,“新能源发展主力军”定位明确,“十四五”期间,公司有望新增新能源装机35GW,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以上,2021-2025年CAGR达53.7%;3)国华投资现有新能源场站132座,总装机规模1361万千瓦,位居国内新能源装机规模排名第6,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超30GW,实现翻倍增长。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用电需求不及预期,电价下调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来水情况不及预期,煤价波动的风险等。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