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气“预报”!1.8万亿资产集体杀跌,一次演练带崩?外围隐患突现,美联储首次释放一大信号,9月要小心?

2022-08-30 16:26:5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最近,市场的波动很大,而且往往体现在结构上!

8月30日,市值超1.8万亿且近期火爆的煤炭板块突然集体杀跌,焦煤、焦炭期货亦双双大跌。中信建投(601066)期货表示,双焦下跌的原因可能是,本周中方管委会计划组织一日蒙煤车通关量演练(预计900车),中方将进一步增加煤车通关量。

与此同时,市场也在担忧美联储加息,比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准铜合约跌3%。但让人担心且杀伤力更大的是美联储的另一个动作:缩表。最近,美联储第一次允许票据从资产负债表中流出,信号十分明确。那么,冲击会有多大呢?

煤炭狂跌

周二,煤炭股寒气逼人,煤炭ETF日内最大跌幅近6%。

煤炭板块个股集体大跌。山煤国际(600546)、电投能源皆一度触及跌停,华阳股份、山西焦煤、晋控煤业、平煤股份(601666)、上海能源(600508)、兰花科创(600123)、兖矿能源等多股一度跌超5%。

煤炭期货的表现也较为惨淡。大连期货交易所跌幅居首的品种皆出自煤炭板块。

据wind数据,8月30日,资源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超30亿元,已连续6日净流出。云天化(600096)净卖出2.56亿元,美锦能源(000723)净卖出2.53亿元,广汇能源(600256)净卖出2.5亿元,天齐锂业(002466)、山煤国际、潞安环能(601699)、华阳股份、云铝股份(000807)、山西焦煤、陕西煤业(601225)均遭主力资金净卖出。

其实,煤炭板块最近被市场看好,走势也较为强劲,为何突然杀跌?中信建投期货表示,本周中方管委会计划组织一日蒙煤车通关量演练(预计900车),中方将进一步增加煤车通关量。目前,国内市场宏观情绪好转,原料库存极低,01合约多头交易冬储需求及旺季需求修复,但空头交易美联储加息与唐山钢厂减产800万吨。

此外,终端需求不佳,螺纹毛利持续下滑,焦钢毛利差已修复至0%上方,预计本轮正值的焦钢毛利差维持2周,这意味着9月初焦钢毛利差或将再次转负,首轮调降有望落地。蒙煤进口量高位,国内煤矿供应暂稳,然短期焦钢仍有补库需求;长期年内经济承压,进口增量确定性强,叠加粗钢压减预期,焦煤超额利润回吐趋势难改。展望后市,蒙煤进口增量预期受到强化,年内终端需求难有显著改善,加之下半年粗钢压减落地,焦煤利润回吐将延续,近期焦钢毛利差将加速转负。

外围隐患突现

据彭博社消息,美国联准会(Fed) 本周将加速缩减资产负债表,9月起每月缩表规模将提高一倍到950亿美元,这意味着量化紧缩(QT)进入“全速前进”的阶段,代表Fed终于即将抛售三年前开始买进的证券。

Fed从 9月起将每月减持600亿美元公债部位、350亿美元抵押担保证券(MBS)部位。Fed从6月开始缩减近9兆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正逐步提高速度,最终每年将缩减1.1 兆美元。

为避免利差倒挂,Fed仅在每月到期公债不及缩表规模上限的情况下,停止T-Bill短期国库券(一年内到期短期债券)的再投资操作,而9月便是赎回的第一个月。

Fed资产负债表中,9月到期的公债有436亿美元,代表9月起须停止再投资操作的T-Bill规模约164亿美元,到了10月,停止再投资操作的规模另有约136亿美元。这将是2023年9月以前,国库券部位最大的减幅。

道明证券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这是Fed第一次允许票券从资产负债表流出,缩表正在全速前进。

Academy Securities总经策略分析主管Peter Tchir警告,缩表将以每月950亿美元的速度全速前进,让可能已经身处衰退的经济承受更多压力。“我敢打赌,到12 月大家抱怨的将是通货紧缩和其他实质经济问题,而不是通货膨胀。”

他认为缩表和升息极为不同,如果量化宽松(QE)的效果像牛顿球一样(一端的球被放下之后撞击所有球,直到另一端的球弹起来),真的推升资产价格,缩表则将有完全相反的效果,但投资人却没有对风险资产保持应有的警觉性。

美银策略师本月中旬曾预测,缩表可能让标普500明年下跌7%。Tchir说:“情况正在变化。我不看好加密货币和成长股走势,也不喜欢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认为人们太过自满了。”

中金公司表示,美联储缩表中期看对于全球美元流动性供给依然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并将加速全球“便宜钱”的减少。“便宜钱”消失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产定价产生一系列影响,例如其他国家存托在美联储的美债托管规模从去年12月开始明显回落,表明海外美元流动性在收紧、其他市场获得美元的成本也在增加。从资产定价角度,资产负债表有压力、同时无法提供稳定现金流的边缘资产或将承压(如股市内部的盈利前景较差的公司和板块、债券内部的高收益债、不同市场间的边缘市场和汇率、没有现金流的黄金和数字货币等),尤其是关注其中一些“灰犀牛”的风险(如美国高收益债、意大利国债;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房产;边缘新兴市场等);而资产负债表稳健且能够稳定现金流的核心资产或将受到追捧(例如优质成长股、内需有韧性或者政策有刺激空间的市场和汇率、甚至核心区域的房产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