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营收环比骤降93%,九安医疗高速增长能否持续?|和讯曝财报

2022-08-30 18:17:25 和讯股票  雨霏

  8月30日,九安医疗(002432)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营收232.66亿元,同比增长3989.07%;净利润实现152.4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728.49%;扣非净利润为152.8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业绩虽然表现亮眼,但市场普遍存担忧,九安医疗这种高速增长的态势能否持续?

  iHealth系列产品贡献99%营收,其他产品占比不超1%

  九安医疗所处行业涉及IVD及家用医疗健康产品领域、互联网医疗领域。作为一家专注于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的企业,九安医疗成立于1995年,2010年登陆深交所后,九安医疗成为国内血压计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产品覆盖血压、血糖、血氧等领域。

  业务模式上,在血压计、血糖仪等传统硬件业务基础上,九安医疗推进糖尿病诊疗照护“O+O”(Offline+Online,即线下+线上)模式。九安医疗专注的互联网医疗业务,并没有给它带来业绩的飞涨。2020年之前,九安医疗的营收规模还不及十亿元。甚至,2013-2019年,九安医疗的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值。

  二季度营收骤降93%,九安医疗高速增长能否持续?|和讯曝财报

  让九安医疗业绩“起飞”的机遇则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的高需求。2021年11月,九安医疗宣布,经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s Inc.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从2022年上半年的财报中仍然可以看到,新冠试剂盒为主的iHealth系列产品在2022年上半年,为其带来了巨大的营收贡献,ODM/OEM产品、传统硬件产品等占营收的比重还不到1%。

  具体来看,iHealth 系列产品实现营收230.52亿元,同比大涨7480.0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9.08%;ODM/OEM产品实现营收7491.75万元,同比下滑37.9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0.32%;传统硬件产品实现营收2391.5万元,同比下滑25.5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0.1%;移动医疗通信设备销售及服务实现营收1177.36亿元,同比下滑35.01%,占营收的比重为0.05%;新零售业务实现营收1822.9万元,同比下滑62.69%,占营收的比重也仅为0.08%;其他业务实现营收8541.97万元,同比增长89.51%,占营收的比重为0.37%。

 二季度营收骤降93%,九安医疗高速增长能否持续?|和讯曝财报

  分地区来看,国外市场是九安医疗的最主要营收来源,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29.14亿元,同比暴涨4997.41%,占营收的比重高达98.48%;国内销售实现营收3.53亿元,同比增长195.24%,占营收的比重仅为1.52%。国外销售的毛利率也高达81.6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0.43个百分点。

  现金方面,2022年上半年,九安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8.86亿元,去年同期为-4762.04万元,财报中,九安医疗表示,这与新冠试剂盒销售回款大幅增加有关。截至2022年6月末,九安医疗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更是高达140.62亿元。

  虽然上半年业绩亮眼,账上躺着140亿的现金,但市场仍存担忧,九安医疗的高增长能否继续?

  然而,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业绩表现亮眼,高速增长能否持续?

  从单季度来看,上半年的营收主要来源于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2022年第一季度,九安医疗实现营收217.4亿元,据此计算,2022年第二季度,九安医疗仅实现营收15.3亿元,环比骤降93%。

  九安医疗也在财报中提示了相关风险,其表示,公司本报告期业绩增长主要是受 iHealth 试剂盒产品销售大幅增长带动。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地的防疫政策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等情况均对疫情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的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

  同时,存在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的风险,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的新冠抗原试剂盒产品获得了美国FDA EUA授权,不能排除未来将有更多的公司获得该授权并进入市场销售试剂盒产品,随着市场竞争形势的改变,单家企业现有的市场份额和产品价格可能受到冲击。具统计,截至3月22日,美国FDA已批准了45个新冠抗原检测EUA(紧急使用授权)文号,其中有14个家用自测产品,涉及13家企业。

  此外,九安医疗长期涉足的家用医疗健康产品和互联网医疗领域,致力于打造从“0 到 1”打造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但是该业务还尚未形成行业竞争格局,从业绩上来看,2022年上半年,ODM/OEM产品、传统硬件产品、移动医疗通信设备销售及服务、新零售业务带来的营收均有所下滑。九安医疗在财报中也表示,随着互联网医疗行业细分领域的发展,公司可能面临市场竞争的风险。

  不过,对于美国市场,九安医疗有自己的打算。财报中,九安医疗表示,美国子公司 iHealth Labs Inc.于报告期内开始筹备在美国建立工厂,通过自动化设备进行产品内包装和外包装环节的生产,尽量降低对人工的依赖,提高应对美国本土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供应需求的供货效率。截至目前,美国建厂项目已完成了选址,正在进行厂区建设、生产设备购置等工作,建厂地点为美国加州。

  但这种持续投入能否带来相应的回报还是未知,在资本市场,市场的担忧则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九安医疗在资本市场上算是经历了大起大落。自去年11月份起,九安医疗的股价便一路震荡上行,至2022年4月15日,盘中一度达到98.42元/股,创九安医疗股价的历史新高。但这种上涨的势头并没有持续很久,近四个月,九安医疗股价下跌33%。今日,随着中报的发布,九安医疗股价有所回调,截至收盘报53.35元/股,上涨8.28%,总市值为256.85亿元。

二季度营收骤降93%,九安医疗高速增长能否持续?|和讯曝财报

(责任编辑:孟祥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