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育信息化和职业教育领域 国新文化坚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2022-08-31 10:20:34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30日, 央企中惟一一家以文化教育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国新文化(300336)(600636.SH)对外发布了其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服务教育现代化的企业定位,紧紧围绕国家在促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中的实际需要和薄弱环节,专注于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建设、金融服务、运营运维等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1158万元,同比增长11.81%,公司经营和业绩总体保持稳健。

奥威亚持续升级产品线

全面打造“全连接”教学服务商

1月16日至17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2月8日,《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正式提出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2月21日,在教育部举行的集体学习暨教育信息化首场辅导报告会上,更进一步把教育信息化作为了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强调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在此行业背景下,国新文化作为央企控股文化教育上市公司,其子公司奥威亚借助央企背景和总部资源的强力支持, 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和软著达数十项,凭借芯片级设计和研发能力,率先在行业内推出多款创新性教育录播产品,完成主要产品的芯片替代研发,支持“全连接”产品战略。上半年公司已实现AI技术的产品化并推出智慧云眼新品,还围绕教育信息化产业链不断丰富产品线,接连发布了数字阵列麦克风、无感扩音麦克风、红外触控大屏、电容智慧黑板和基于集团校的“全连接”智慧教学平台等新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不断凸显。不仅如此,据了解,公司在完成部分核心产品的替代研发基础上,还重点推动了已替代产品的功能优化,上半年已完成多款产品的迭代优化工作。此外,公司渠道、品牌等优势也十分显著,报告显示,奥威亚截至目前已拥有35个本地化服务中心和1000多家合作伙伴。针对党校、机关、法院、公安、军队、金融等行业需求提供信息化精准解决方案,公司已服务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数百个行业单位。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参与者众多,奥威亚在品牌、产品、研发、渠道等方面均已具备优势,其有望充分发挥央企股东背景和资源优势,加快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丰富产品和扩大应用场景,早日实现向一流的全连接智慧教学服务商升级。

职业教育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支持华晟经世在新三板挂牌

除了教育信息化业务的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作为国新文化的另一“主战场”,在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加持”下,也实现了稳健发展。《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推动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体化运作等。《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从而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不仅如此,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开始施行,该法自1996年颁布实施26年来首次大修,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更为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为了助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并尽享行业发展红利,国新文化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并前瞻性地战略投资了深耕职业教育近20年的华晟经世,通过不断整合行业前沿技术及全球领先企业的设备,全力为高校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技术,建设了华晟智慧工场平台,持续用技术推动教育的进步。据悉,上半年国新文化积极推进华晟经世投后管理工作,并全面助力华晟经世在新三板挂牌并探索北交所上市。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