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材料发布2022年半年报 将进一步拓宽产业布局

2022-08-31 15:24:46 证券时报网 

8月30日晚间,长江材料(001296)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76亿元,同比增长2.76%;同时,受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主要原材料树脂价格持续高位,大幅增加了主营业务的成本。疫情反弹导致部分地区物流受阻,运输费用上涨,造成报告期内铸造材料营业收入下降、营业成本上升,实现归母净利润2910.42万元,同比下降46.11%。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受部分地区封城管控导致铸造材料下游客户减产或停工的影响,铸造材料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减少15.14%;压裂支撑剂系列产品由于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80.74%。

据了解,长江材料在铸造用覆膜砂领域,在产能、市场占有率、研发能力方面均是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尤其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长江康特 TM(CCATEKTM)”环保型覆膜砂,相对于传统树脂覆膜砂在制芯时的氨气排放量降低最多可达90%以上,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在再生砂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铸造再生设备 CZS 系列产品技术成熟,已进入大规模生产应用阶段,在全国已经为数十家铸造企业进行废砂再生利用服务,如东风汽车(600006)公司、中国重汽(000951)、云内动力(000903)、丰田汽车、长安汽车(000625)等知名企业。由于公司的CZS系列铸造废(旧)砂再生设备在再生效果、能耗、设备稳定性等方面均明显优于国内其它厂家生产的再生处理设备,因此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公司在全国拥有31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覆膜砂生产线及树脂覆膜支撑剂生产线,21条铸造废(旧)砂再生生产线,5条擦洗砂和4条焙烧砂生产线以及6个砂芯生产基地。这些生产基地是围绕铸造企业集群而建设的,有利于下游客户就近选择供应商、及时满足客户生产需求、接收并处理客户的反馈意见,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认知度。此外,公司就近客户建设生产基地可以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在铸造产业集群的区域进行合理布局,建设生产基地,如长江中下游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等,将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促进可持续性发展。

公司表示,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石英砂的运输成本占较大比重,酚醛树脂的价格与石油及苯酚的价格联动。面对成本大幅增加,运输费用上涨等困难。公司将密切关注石油价格的走势,利用油价回落周期,保持合理库存,降低成本压力;同时将大力推广环保型无机砂,降低对树脂的依赖,从而减少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此外,公司将重点发展铸造废砂再生业务,将铸造废砂本地再生后在本地再次利用,减少运输成本,降低运费波动的风险。(郑渝川)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