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净利增长277倍!九安医疗业绩增长已露疲态,利润九成来自一季度,神话能否继续?

2022-08-31 21:30:54 和讯网 

  8月29日晚,“A股印钞机”九安医疗(002432)正式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77倍。数据显示,九安医疗于期内实现营收232.67亿元,同比增长3989.07%;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4亿元,同比增长27728.49%;实现扣非净利润152.86亿元,同比增长319397.92%。

  对于九安医疗的业绩状况,投资者心里其实已经有了预判。此前,九安医疗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母净利151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27466.36%-28196.60%。九安医疗也因此获得A股“预增王”的称号。

图:九安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九安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九安医疗的和讯SGI评分再次录得91,与2022年第一季度持平。九安医疗的SGI评分保持在高位,得益与其经营业绩的增长。但是在亮眼的业绩背后,九安医疗业绩增长已露疲态,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遭受的质疑也越来越多。

  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断崖式下跌,环比下降超90%

  2022年上半年,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销量的带动下,九安医疗迎来历史以来业绩最大增幅,半年15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在A股医药公司中也不多见。不过,从单季度来看公司的业绩数据,就会发现2022年第二季度,九安医疗业绩增长已经显露疲态。

来源:九安医疗2022年一季度报告
来源:九安医疗2022年一季度报告

  财报数据显示,九安医疗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17.37亿元,归属净利润约为143.12亿元。根据九安医疗的半年报数据和一季报数据计算,公司在二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5.3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32亿元。

  从数据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主要来源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断崖式下跌,业绩贡献份额不足7%。营收爬坡开始吃力,赚钱能力也开始受到质疑。

  九安医疗业绩的增长得益于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销量激增。九安医疗表示,“由于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上升。”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公司iHealth系列产品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9.08%,该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480.04%,毛利率达到81.66%。iHealth系列产品,对上半年公司业绩的大幅上升做出重要贡献。

  百亿利润靠美国订单贡献,市场环境将发生较大变化?

  九安医疗当前业绩是靠iHealth试剂盒产品订单拉动的。2021年11月6日,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权,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的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获得应急使用授权。随后,九安医疗获得美国政府的大额订单。

  美国子公司与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ACC)就原《采购合同》签署了《变更合同》,在原合同2.5亿人份产品的采购基础上,再追加采购1.04亿人份,总合同金额从12.75亿美元增加至17.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26亿元。截至8月1日,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已经收到了美国ACC针对此合同支付的17.75亿美元货款,该合同已经履行完毕。美国政府完成其订单支付,如果没有新的业绩增长动力出现,九安医疗的业绩增长或许会陷入困境。

  九安医疗在2022年半年报中也表示,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是受iHealth系列产品销售大幅增长带动,但产品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地的防疫政策直接相关。疫情不确定性较强,因此公司产品的需求、销售以及公司业绩都不是特别稳定。

  另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白宫官员的说法,由于资金缺乏以及希望保持供应等原因,美国政府计划于9月2日暂停提供免费的家庭装新冠病毒检测盒。如果消息属实,九安医疗的iHealth系列产品市场环境或将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的业绩增长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被新冠疫情改写了命运,其他业务未形成新的增长点

  抛开九安医疗iHealth系列产品,来看公司其他其他业务规模。分产品看,除了iHealth系列产品销,公司的收入构成还包括ODM/OEM 产品、传统硬件产品、移动医疗通信设备销售及服务、新零售业务。2022年上半年,九安医疗上述4种业务收入规模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37.93%、25.56%、35.01%、62.69%。

来源:九安医疗2022年半年度报告
来源:九安医疗2022年半年度报告

  2022年上半年,九安医疗的糖尿病诊疗照护“O+O(线上+线下)”新模式已在全国约50个城市、230余家医院落地,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平均值从基线的30%左右提升到60%左右,不良率降到5%以下,规范管理率达到70%。而在美国,医保已经明确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付费方式,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已通过“O+O”新模式,在慢病管理领域与约50家诊所进行合作。

  从以往的财务数据来看,九安医疗的业绩并不理想。2017-2021年九安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8亿元、5.64亿元、7.06亿元、20.08亿元、23.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1268.68万元、6644.91万元、2.42亿元、9.09亿元。2020年之前九安医疗的业绩持续低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公司此前的业务经营和公司战略并不十分成功。当公司的iHealth系列产品不能支撑公司的业绩增长时,九安医疗依旧要面对其主营业务如何经营、公司战略能否奏效的问题。

  九安医疗是一家被新冠疫情改写了命运的公司。疫情有很强的不稳定性,一旦脱离新冠风口,九安医疗的业绩神话能否继续?从目前情况来看,九安医疗的其他业务显然还没有形成新的增长点,这也是公司频频受到市场质疑的根本原因。

和讯SGI公司|净利增长277倍!九安医疗业绩增长已露疲态,利润九成来自一季度,神话能否继续?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