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博实股份接待南方基金等上百家机构调研 上半年环保工艺与装备业务营收下滑近七成

2022-09-01 09:34:26 和讯网 

  博实股份(002698)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喜军、副总经理(分管销售)周远程、董事、董事会秘书陈博于8月27日-8月28日通过电话会议等形式接受包括国泰君安(601211)证券、中银基金、南方基金、安信基金、华商基金、德邦证券、中金公司、中航信托、红杉资本、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敦和资产、中邮理财、隆基绿能等上百家机构调研。

  1 问:2022年上半年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答:报告期内,环保工艺与装备业务未有成套装备收入确认,仅实现工艺包及备件收入,其营收同比下滑近七成,其贡献毛利同比变化拉低公司报告期整体毛利额约十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受阶段性静默期等严格疫情管控措施影响,公司的供应链、组织生产和产品交付等环节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公司来源于上海及周边地区的供应链库存缺货告急,总部一度有10%的员工居家隔离致使智能制造装备业务产品交付低于预期,营收略有下降,但毛利率提升,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贡献毛利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运营、售后类工业服务营收以13.43%的增速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毛利率水平稳定。“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服务”合计营收同比略有降低,贡献毛利略有增长,均在约1个百分点范围小幅波动调整。从公司投资企业上看,公司投资参股的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因研发及市场投入以及股份支付费用影响,报告期内同比增加亏损0.93亿元,对应公司投资收益同比损失增加约1300万元,对公司净利润带来负面影响。

  2 问:2022 年上半年度公司各类业务营收、毛利率变动情况以及下半年预期怎么样?

  答:智能制造装备:受阶段性严格疫情管控措施影响,智能制造装备业务产品交付低于预期,营收同比下降4.57%,但毛利率同比提升1.38%至40.78%,其整体贡献毛利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当。其中,“固体物料后处理智能制造装备”产品交付受影响最大,营收同比下降22.10%;“机器人(300024)及成套系统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如2021年度报告预期,营收分别实现同比298.46%和146.80%的大幅增长;“机器人及成套系统装备”毛利率同比提升3.51%至48.73%,产品竞争力突出;“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受个别项目影响,毛利率水平较低,预计本年度会形成超5000万元的营收规模,毛利水平会有较好提升;“橡胶后处理智能制造装备”营收同比略有提升,毛利率提升8.02%至44.97%,增收增利。工业服务:运营、售后类工业服务营收以13.43%的增速,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毛利率水平基本保持稳定;“补充类工业服务及其它”主要为公司工业服务业务附带业务,在公司运营、售后类工业服务外,独立销售的 FFS 膜卷、塑料助剂等业务,其营收占比不足5%,盈利水平不高,其营收波动变化对公司不具有重要性水平。环保工艺与装备:报告期内,环保工艺与装备业务未有成套装备收入确认,仅实现工艺包及备件收入,营收同比下滑近七成,预计全年营收规模在1亿元左右,工艺包毛利率水平较高,致该业务报告期内整体毛利率水平提升到较高水平。

  3 问:公司全年的营收和利润会是什么情况?

  答:从整个年度来看,公司会积极克服上半年不利因素影响,业绩值得期待。

  4 问:半年报中,公司市场营销工作在同比增速和总量上均创历史最佳,如何解读?

  答:自2017年以来,公司业绩呈现持续较好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面对中国制造产业升级对智能制造装备的旺盛需求,积极实施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实现产品多品类扩张,固体物料后处理智能制造装备销售强劲增长,机器人及成套系统装备快速占据重要营销份额,工业服务长期稳健增长,节能减排环保业务对公司整体营收带来有益补充。报告期内,公司市场营销工作在同比增速和总量上均创历史最佳,是公司相对于业绩较好的2021年度同期,在同比增速百分比上,和市场新签订单总量金额上,都均创历史最佳,即基期较为饱满,报告期史上最优异。报告期内,公司以临时公告披露的重大合同额累计超9亿元,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领航。

  5 问:想了解疫情对公司的交付节奏的影响?

  答:疫情只是影响验收、收入确认的时点,公司产品应用市场的需求不会消失。中国正在经历“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对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转型的需求方兴未艾,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市场需求旺盛。

  6 问:我们注意到,上半年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市场不断有好消息传来,近期又公布了2个新能源领域的合同公告,合计达到1.1亿元左右,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竞争地位如何?

  答:在新能源原料多晶硅领域,公司竞争力突出,公司已与协鑫集团、通威集团、大全能源、新特能源、亚洲硅业、陕西有色、天宏瑞科、青海丽豪、宁夏润阳等国内众多新能源企业广泛合作。

  7 问:在新能源领域,面向多晶硅领域的不规则固体物料智能制造装备的应用前景?

  答:自2019 年,公司首创块状多晶硅包装装备产品同步应用于大全能源、新特能源多晶硅原料生产领域以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已在块状多晶硅、粒状多晶硅两个板块内形成毛重式、净重式、预制袋式、FFS 自制袋等多种单元组合的系列产品。公司将单元系统装备产品结合还原硅棒破碎、筛分磁选、AGV 定向输送、计量及塑型包装、工厂物流等工艺,初步形成智能车间解决方案。新能源原料后处理智能装备为代表的不规则物料智能制造装备产品需求强劲,据我们最近参加行业会议了解到的信息,相关规划产能在未来几年,有望成倍大幅放大,市场需求强劲。

  8 问:在新能源领域,是新建项目多,还是存量改造项目多?

  答:新建项目多;存量项目改造较小,并不是因为不需要智能装备,而是效益非常好,没有时间进行改造。

  9 问:在新能源领域,从临时公告看,公司产品交付周期缩短,是什么原因?

  答:多晶硅属于不规则的物料,而且针对用户不同需要,其封装的形式不太一样。用户对包装流程的要求,以及封装形式的不同,工艺复杂程度不同,也会影响到产品实施周期,通常,这一领域客户要求快速制造,快速交付,项目实施周期比较急迫。

  10 问: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未来智能工厂的规划是怎样的?

  答:纵观公司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进程,公司进入新行业、新领域,通常以关键单机设备(“点”)切入;在突破性解决行业痛点后,快速组成自动化生产线(“线”);随着技术的积累和对行业理解的深入,进而完成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面”),助力用户向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升级。这种由“点→线→面”的技术进步进程,有助于公司集中资源,降低技术开发风险,打开行业成长的天花板,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单机产品销售(“点”),不可避免面临较大竞争,市场空间较小,项目潜在合同额有限;成套装备销售(“线”),竞争环境改善,竞争压力减小,市场空间增大,潜在合同额有效放大;相比之下“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面”),竞争对手有限,竞争力强,市场空间及潜在合同额有望成倍放大。在新能源领域,随着技术的加快实施与积累,未来在新能源原料后处理领域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会落地实施。

  11 问:2022 年上半年机器人方面的营收有很大提升,背后的驱动力主要是什么?

  答:公司在2021年度报告中预计 2022 年“机器人及成套系统装备” 未来会有良好表现,报告期其营收分别实现同比298.46%的大幅增长,主要利益于2021年度期末的发出商品,在报告期内集中完工交付。

  12 问:我们注意到公司在“机器人及成套系统装备”智能工厂方面取得大单,情况怎样?

  答:从市场营销上看,2022 年 4 月 7 日和 4 月 19 日公司公告,公司分别与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宁夏英力特(000635)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电石成品后处理智能工厂合同及电石智能车间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 29,114.32 万元、6,962.80 万元,合计 36,077.12 万元,这两个项目均为以公司电石生产领域高温特种机器人为主要装备应用的整体智能工厂项目,机器人及智能工厂产业化项目市场需求方兴未艾。公司这种由“点”及“线”到“面”的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进程,打开行业成长的天花板,真正实现了“0”到“1”的历史性跨越。公司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应用、推广,实现了以第二曲线推动公司延续成长期。公司的智能制造装备经历了持续的技术创新,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应用的扩张进程。目前,公司在主要产品应用领域,实现了由单机、自动化生产线向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的跨跃,进一步优化公司面对的商业竞争环境,公司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13 问:自从公司做整体工厂解决方案后,下游的典型客户的需求如何?

  答:从用户情况看,对整体解决方案的需求是迫切且旺盛的。公司提前布局,用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融合打造 5G 加工互联网加智能制造的优势,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14 问:一个电石炉必须配巡检机器人吗?

  答:巡检机器人是可以选的,可以用机器人也可以用人工。用机器人巡检,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即可远程查看现场情况,可以改善人工作业环境,能够提高巡检频次和巡检质量,增强安全性。

  15 问:工业服务的收费模式如何?

  答:公司的工业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备品备件销售、设备检维修改造、设备保运服务、生产一体化托管运营服务等综合产品服务。其中,生产一体化托管运营服务,类似生产运营业务整体外包,由用户购置设备,以后设备的日常操作,客户与公司通过合同的形式, 约定由公司完成,对于在某一时段内履约情况,用户根据服务完成量进行结算。作为设备制造商更了解设备,能够降低客户经营成本,实现双赢。报告期内,公司工业服务实现营收3.02亿元,其中运营、售后类工业服务实现营收 2.55亿元,同比以 13.43%的增速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目前工业服务业务的渗透率不高,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

  16 问:新增产能规模和未来计划如何?

  答:新增产能目前主要是通过提高生产组织效率,充分利用社会配套资源。公司正在建设技术创新与服务中心(研发中心),全资子公司博实智能正在昆山建设机器人及智能工厂产业化生产项目,博实智能在昆山花桥已于年初租赁场地,组织生产资源进行生产,首批产品将于近期交付;在市场营销上看,博实智能已在新能源产品方向上,与用户签订合同,公司在加快产能扩充工作。未来,公司通过新建的生产项目及充分利用社会配套资源来保障生产能力。

  17 问:思哲睿微创腹腔手术机器人项目进展情况,有没有IPO的计划?

  答:微创腹腔手术机器人:公司投资参股的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微创腹腔手术机器人项目,目前公司持有其13.46%的股权,其电动内窥镜持针钳(注册证名称)已于2021年1月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预期用途为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注册证名称)已于2022年6月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从监管部门的上市企业辅导备案信息上看,思哲睿正在进行辅导工作。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