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退出中国市场?官方:纯属子虚乌有

2022-09-01 10:08:21 中国经济网 

针对近期不断有报道称斯巴鲁中国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这一消息,斯巴鲁中国官方表示,斯巴鲁中国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未来也会致力将更多富有魅力的车型引入,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无风不起浪!斯巴鲁败退中国市场的传闻或与其不断萎靡的市场表现逃不脱关系。2021年,斯巴鲁在华销量已不足2万辆,几乎掉回2008年时的水平。有分析认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与经销商集团捆绑的模式,以及持续不断的负面新闻,导致斯巴鲁在华市场愈发边缘化。

针对近期不断有报道称斯巴鲁中国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这一消息,斯巴鲁中国日前给出官方回应:斯巴鲁中国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自2021年以来,我们陆续引进了OUTBACK傲虎、SUBARU BRZ、FORESTER森林人等换代及改款车型,同时也将引进纯电动SUV车型SOLTERRA。未来我们也会致力将更多富有魅力的车型引入,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但无风不起浪!斯巴鲁败退中国市场的传闻与其不断萎靡的市场表现逃不脱关系。自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斯巴鲁汽车的销量一路上扬,在2010年破纪录地达到了5.7万辆。但随后,斯巴鲁汽车便止步不前,甚至出现了逆市下跌的走势。到2021年,斯巴鲁在华年销量已不足2万辆,几乎掉回2008年的水平,愈发边缘化。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突进,斯巴鲁逆势下跌,源于多方面原因。首先,斯巴鲁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或是其节节败退的根源。在汽车产业链条完备、政策助推有力、市场需求广泛的中国开启国产化,几乎是全球车企的必选项。但斯巴鲁却一直选择进口销售的模式,这也注定其难以完成规模的扩张;如今,斯巴鲁的销量规模也根本难以撑起国产化的推进。

其次,斯巴鲁将重点放在美国和日本,对中国的投入力度不足,其薄弱的产品阵容就可见端倪。目前斯巴鲁在中国仅有森林人、傲虎、XV、BRZ等4款在售产品,且一款比一款冷门,“叫好不叫座”、“情怀”等也只是“遮羞布”。对比来看,斯巴鲁在美国市场拥有8款产品,每款产品的衍生车型更是丰富多彩。

此外,在电动化大潮之下,斯巴鲁的转型也着实迟缓,其首款纯电动SUV SOLTERRA何时在中国开卖目前还是未知数。

再次,斯巴鲁与经销商集团捆绑的模式,则是其走衰的另一大原因。2006年3月10日,斯巴鲁和庞大集团分别持股60%和40%成立了斯巴鲁中国。不过,庞大除了渠道优势,很难再为斯巴鲁提供其它助力。

如今,双方的合作也走到终点。8月26日,庞大集团发布《关于新增诉讼及诉讼结果的公告》,其中一项诉讼为申请人(株式会社SUBARU)要求被申请人(庞大集团)以(净资产值×被申请人股权比例(40%×折(80%)),约合2.65亿元(或仲裁庭认为其他恰当的金额)为股权转让价格,向申请人转让被申请人在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所有股权。恢复“自由身”后,斯巴鲁还能否寻得其它靠山,同样也是个未知数。

最后,斯巴鲁自身负面新闻不断。近年来,质检造假、汽车里程和排放数据造假等丑闻时常围绕着斯巴鲁,这无疑磨灭了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同时,斯巴鲁还是召回市场的“常客”,其在2017年分3批次召回150775辆、2018年分5批次召回109654、2019年分9批次召回163495辆、2020年分2批次召回98438辆、2021年分4批次召回41200辆;2022年8月,斯巴鲁召回了42551辆进口傲虎、力狮、XV系列汽车,不仅成为当月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也一举超越上一年召回总量。(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