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公司突发撤退,裁减所有员工!亏超850亿,德国一巨头紧急求救!

2022-09-01 14:1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图 源/ 摄图网

又一家巨头,宣布全面退出俄罗斯!

据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瑞典移动通讯设备商爱立信将在年底前关闭其在俄罗斯的代表处,并裁减所有员工。

2022年至今,麦当劳、星巴克、戴尔、IBM、花旗银行、H&M、诺基亚等国际巨头均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

欧洲、美国和日本企业离开俄罗斯市场或冻结其在俄业务的决定,已经对它们自身造成了至少700亿美元(折合超4800亿人民币)的损失。

 

瑞典爱立信将关闭在俄机构!解雇所有员工

据央视财经消息,爱立信的母公司在8月22日通知俄罗斯分公司,将在年底前关闭,所有员工,包括为运营商网络设备提供技术支持的员工,都将被解雇。

爱立信的部分技术支持人员将转移到一个由俄罗斯高层管理人员建立的新公司。专家指出,由于缺乏基地站的配套组件,俄电信运营商可能会开始出现问题。此前在4月,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就已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

爱立信最新公布2022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营收利润双增长。

图/爱立信财报,2022上半年实现净销售额1175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2%;净利76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7%。

2022年来,这些跨国巨头纷纷退出俄罗斯市场

戴尔

2022年8月27日,美国计算机制造商戴尔公司宣布完全退出俄罗斯市场。戴尔于8月中旬关闭了所有俄罗斯办事处,并停止了在俄罗斯的所有业务。该公司在俄罗斯的所有员工都将被解雇,员工可拿到8个月工资。戴尔公司在今年2月时已停止了在俄罗斯的销售业务。此前,戴尔是俄罗斯最大的服务器供应商。

花旗银行

2022年8月25日,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美国花旗银行将从本季度开始逐步退出在俄罗斯的个人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将裁减在俄罗斯的15家分行,约2300个工作岗位。据悉,此次全面退出,花旗银行的成本约为1.7亿美元。

H&M

2022年7月,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之一H&M集团宣布决定退出俄罗斯市场。这家瑞典公司当天表示:“H&M集团已暂停所有在俄销售。考虑到当前的运营问题以及未来不可预测,公司今日宣布,决定启动收缩在俄业务的程序。”

IBM

2022年6月,IBM宣布由于俄乌冲突,公司将退出俄罗斯市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温德?克里希纳表示,已经暂停了在俄罗斯的所有业务。当天,公司的俄罗斯网站也显示,无法读取内容。报道称,3月初,IBM就宣布暂停在俄罗斯的商业活动,并终止了与俄军工企业的合作。

麦当劳

2022年5月,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16日宣布,将出售其在俄罗斯的所有门店,就此退出俄罗斯市场。

星巴克

2022年5月,美国星巴克公司宣布将退出俄罗斯市场。决定关闭其在俄罗斯的130家门店,其品牌在俄罗斯市场上也将不再保留。星巴克自3月8日起,暂停了在俄罗斯的所有门店业务。

可口可乐

2022年3月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因俄乌冲突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

壳牌

2022年3月,壳牌宣布,将分阶段退出俄罗斯所有油气业务,包括原油、石油产品、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LNG)等。涉及关闭在俄罗斯的所有加油站、航空燃料和润滑油业务,以及停止所有俄罗斯原油现货采购。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暂停或退出俄罗斯软件市场的科技公司包括:

图片来源:36氪

“至少造成700亿美元损失”!欧洲能源受影响最大

据央视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欧洲、美国和日本企业离开俄罗斯市场或冻结其在俄业务的决定,已经对它们自身造成了至少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30亿元)的损失。

分析显示,受影响最大的是能源行业,其报告的损失总额达549亿美元。与此同时,食品和烟草公司损失了77亿美元,IT公司和设备生产商损失了约49亿美元,银行业损失了37亿美元。

一些欧洲能源公司,例如英国石油公司、德国林德集团、德国尤尼珀公司(Uniper)和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由于“北溪-2”天然气管道和其他项目的中断,各自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半年巨亏超850亿元!德国能源巨头向政府紧急“求救”

作为德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是欧洲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

据央视财经报道,德国境内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今年上半年亏损额超过12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51亿元)。除了投资“北溪-2”管道项目的近10亿欧元血本无归之外,尤尼珀目前每月的损失可能在9亿欧元左右

德国政府上个月出台大规模救助计划,计划购买尤尼珀公司30%的股份。同时购买公司77亿欧元的可转换债券。此外,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向尤尼珀提供高达9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但眼下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这家公司再次向德国政府发出求救信号,请求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增加4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

尤尼珀服务着数百家德国公用事业单位、能源供应商和企业。有官员担心,如果尤尼珀真的倒闭,可能会引发整个能源行业的崩溃,大量市政公用事业服务商也会陷入困境,对于德国天然气市场来说将成为一个“雷曼”时刻。

法国能源巨头退出俄罗斯天然气项目,欧洲能源危机加剧

2022年8月26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表示,将退出俄天然气项目。

该巨头将把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一个天然气项目的股份转让给俄罗斯的合资伙伴诺瓦泰克公司。道达尔是目前唯一一家继续在俄罗斯运营的西方大型能源企业。

今年以来,欧洲限制俄罗斯天然气造成的电力危害正在逐渐侵蚀欧洲各国经济。

图/欧洲天然气价格坐上“火箭”,图源:金十数据

以法国为例子,基于发电量降至30多年来新低、电力市场竞争变得紧张等背景下,过去一直是欧洲最大电力净出口国之一的法国在今年变成了电力进口国。

据了解,法国明年要交的电价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欧元的关口,达到1130欧元/兆瓦时,比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00%。

俄气已开始“断供”法国昂吉集团

“从9月1日开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暂停向法国昂吉集团的天然气供应。”据环球时报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8月31日报道称,俄气当天在Telegram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因法国昂吉集团没有按现有合同全额支付7月份的天然气款,俄气决定断气直到收到款项为止。

这个冬天,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正在加速寻求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分析认为,最有可能的能源供应新渠道来自中亚、东地中海以及中东海湾国家。

来 源 | 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环球时报、36氪、金十数据、爱立信中国

 E N D

本期编辑 江佩佩

百万读者都在看

又上热搜!海底捞紧急回应

王登峰,被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