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重磅文件下发,物流板块大爆发,天顺股份等涨停!“三通一达”及顺丰控股上半年业绩出炉!

2022-09-01 15:31:02 和讯网 

  9月1日,A股物流行业、快递、统一大市场等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发稿,西部创业(000557)、天顺股份(002800)、炬申股份涨停,韵达股份(002120)、海辰股份、嘉友国际(603871)、建发股份(600153)等跟涨。

官方重磅文件下发,物流板块大爆发,天顺股份等涨停!“三通一达”及顺丰控股上半年业绩出炉!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文章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文章指出,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把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链稳链等机制作用,持续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健全产业跨地区转移相关机制,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质量强国建设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强轨道交通、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物流企业半年报成绩亮眼

  截止9月1日,A股45家物流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上半年报告。整体来看,iFinD显示,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平均增长率近1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1.98亿元,平均增长率近26%。其中,20家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

  具体来看,物流领域上半年营业收入表现居前的有永泰运、上海雅仕(603329)、炬申股份、密尔克卫(603713)、海程邦达,同比增长率为107.41%、92.83%、86.08%、81.08%、57.85%;净利润表现方面,德邦股份(603056)、顺丰控股、申通快递(002468)、中储股份(600787)、圆通速递(600233)、上海雅仕、原尚股份(603813)、永泰运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100%。

  快递行业“三通一达”及顺丰控股,在今年上半年均取得不错的成绩。整体来看,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通达系的4家上市公司“价量齐升”,顺丰控股在单票价提升的同时,业务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包裹量为114.26亿件,同比增长11.51%。单票价格方面,第一季度单票价格上涨同比上涨8.5%,第二季度单票价格同比增长10.5%。

  圆通速递快递业务完成量80.85亿件,同比增长9.09%。单票快递收入2.6元,同比增长19.31%。

  申通快递快递服务业务量56.80亿票,同比增长17.54%。单票收入2.56元,公司菜鸟裹裹业务结算模式的调整影响快递服务单票收入0.14元,剔除该影响后,单票收入为2.42元,同比上涨0.17元。

  韵达股份快递业务量85.41亿件,同比增长3.39%。单票收入2.53元,同比上升0.43元。

  顺丰控股的单票收入一直远高于三通一达,2022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单票收入为15.9元,同比上升3.3%。但业务量仍为51亿件,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且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顺丰控股2021年半年报披露的业务量为51.3亿票,以此计算,顺丰控股今年上半年的业务量应为下滑0.58%。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12.2亿件,同比增长3.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82.2亿元,同比增长2.9%。2022年上半年,中通快递业务量市场份额约为22.3%,韵达股份约为16.68%,圆通速递约为15.78%,申通快递约为11.09%,顺丰控股约为10%。

  机构:行业需求仍维持双位数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接近160万亿元(159.7万亿元),同比增长3.1%。从结构看,工业品物流需求稳步恢复,上半年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4%。其中新动能、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物流业总收入达到6.0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5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水上、多式联运等运输物流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对物流业总收入增长贡献超过7成。

  此外,今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6.1%,与GDP的比率为14.8%,比今年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恢复期,供应链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物流成本持续高位运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指出蔡进,上半年,中国物流的运行虽然受到了疫情的比较大的冲击,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的话,中国物流发展的韧性还是比较强的。上半年物流增长达到了3%以上,超过了上半年GDP的增长,所以它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是比较明显。下半年,整个物流运行的情况还会进一步向好,中国物流的韧性还会进一步显现。但是也要看到,在物流的需求这方面,还要寻求新的动力来推动物流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对于快递行业发展趋势,浙商证券(601878)分析称,今年上半年疫情短期影响线上线下消费,卖家具有强烈去库诉求。同时三季度快递履约能力仍未完全修复,预计四季度行业单量同比增速或超预期达到15%~20%,头部电商快递公司单量同比增速或超预期达到20%~25%。

  兴业证券(601377)报告指出,7月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在淡季+疫情+局部价格松动的三重压力测试下,守住底线,淡季环比降幅远低于历史同期;目前正是行业淡旺季切换的窗口期,也是去年9月提价迄今接近1年的同比检验期。在需求增速保持韧性基础上,单票利润也具备持续增长空间;各公司总部淡季价格守住底线、旺季提价周期有望前移。

  国海证券(000750)指出,预计到2025年,行业需求仍维持双位数增长,格局拐点叠加资本开支达峰,电商快递进入利润率、周转率同步上行的黄金时期,板块业绩能见度也随格局改善而修复。重视电商快递的持续性投资机遇,重点推荐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

  首创证券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直播带货快速兴起,电商扶贫如火如荼开展,这些新增因素驱动快递行业快速复苏,快递行业呈现较好的成长性。我们预计2022年疫情得到控制后,快递业务量较去年同比增速将达20%-30%;政府大密度发布政策,引导行业走出“价格战”。自2021年开始,各级管理机构不断制定政策,防止恶性价格竞争损害快递企业利益,强化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我们认为快递行业单一价格战模式已经结束,快递价格会逐步进入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