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看好白酒、电新、农业!券商9月新股出炉,风格切换临近?8月金股收益集体滑坡

2022-09-02 15:24:3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作为券商月度研究的精华,金股组合既是券商对于未来一个月的大势研判与策略观点的体现,各券商每月金股的汇总也是机构投资观点的风向标。

进入9月份,贵州茅台(600519)、山西汾酒(600809)、泸州老窖(000568)等多只白酒股又成券商扎堆推荐的“香饽饽”。同时,9月份券商金股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行业增配较多,机械、电子、军工行业减配明显。

从券商9月策略来看,已经连续热议了几个月的风格切换仍是券商月度策略的焦点。国盛证券认为,三季度末是市场风格的收敛期,且四季度切换的概率在提升。长江证券(000783)认为,当前处于“风格切换的敏感期”,短期偏成长,临近四季度需要再平衡。

8月券商金股收益再次集体滑坡

据每市数据统计,8月全市场388个金股标的的平均跌幅达到了4.8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7%、沪深300指数下跌2.19%、创业板指数下跌3.75%,全金股组合明显跑输指数。

回顾8月金股标的表现,单月涨幅最高的是国金证券(600109)推荐的森松国际,8月上涨约35%;其次是信达证券推荐的兖矿能源,单月上涨31%;第三是太平洋(601099)证券推荐的新莱应材(300260),8月上涨29%。而同为8月券商金股,也有一些个股遭遇“滑铁卢”,江苏雷利(300660)、菱电电控、顺博合金单月下跌均逾33%。

在券商一致推荐的金股中,人气最高的贵州茅台(600519)、保利发展在8月份分别上涨1.35%、3.78%。被4家券商推荐的青岛啤酒,8月上涨近10%。不过,大部分热门金股仍然难逃“反指”魔咒,比如8月被9家券商推荐的中国中免,当月下跌了近7%;被7家券商推荐的隆基绿能,8月跌幅超16%;此外,被4家券商推荐的快手-W、新宝股份(002705)、博威合金(601137)均下跌12%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50家券商金股组合中,有2家券商的金股组合8月收益率为正数。具体来看,每市数据显示,光大证券(601788)的8月金股组合实现4.84%的正收益,排名第一;太平洋证券8月金股实现0.13%的正收益,排名第二。

在跌幅靠前的券商中,安信证券、中原证券(601375)、国金证券、开源证券、招商证券(600999)5家券商的8月金股组合收益率低于-8%,跌幅位居前五。

从今年前8个月的金股组合收益排行来看,在Wind统计的43家券商中,无一券商金股组合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正。今年前8个月,上证指数下跌12%,也仅有开源证券、光大证券、国盛证券、银河证券、东亚前海证券5家券商金股组合年内收益率跑赢上证指数。

9月券商金股增配电新、食品饮料、农业股

进入9月,券商最新金股名单也随之出炉。

根据国信证券(002736)金工团队研究,从行业绝对占比来看,9月券商金股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11.63%)、食品饮料(8.37%)、基础化工(7.55%)、电子(7.55%)和机械(7.55%)行业配置较高。

国信证券还表示,从行业相对变化来看,9月券商金股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行业增配较多,在机械、电子和国防军工行业减配明显。从风格暴露来看,券商金股9月股票池在市值上偏向于中小盘。

白酒股被扎堆推荐

从9月券商热门金股来看,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中国中免仍是券商眼中的“香饽饽”,均被7家券商推荐;山西汾酒、泸州老窖9月关注度相比前一个月大幅提高,分别被6家、5家券商推荐;保利发展、光线传媒(300251),也均被4家及以上的券商共同推荐。

部分新能源板块热门股热度下降明显,比如9月份尚无机构推荐宁德时代(300750),在7月份、8月份分别有4家、2家券商推荐;8月份被7家券商列为当月金股的隆基绿能,9月份仅剩3家券商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市值仅70亿元的博敏电子(603936)在9月份被国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601066)共同列为金股。国信证券认为,2020年该公司开始围绕“PCB+”转型,已成为国内一线AMB陶瓷衬板供应商;银河证券表示,看好该公司AMB陶瓷衬板业务加速成长。

风格切换临近?未来一个月券商这么看

从券商9月策略来看,已经连续热议了几个月的风格切换仍是券商9月策略的焦点。

国盛证券张峻晓、王昱涵认为,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切换的一周”:高切低、小切大、新切旧,风格的收敛已经在发生。两位分析师指出,Q3末是市场风格的收敛期,且Q4切换的概率在提升,他们认为本轮风格收敛的持续性仍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行业方面,两位分析师继续建议业绩、估值、拥挤度并重的原则,同时考虑低位反转的方向,包括军工、通信、黄金、地产、竣工链,以及中期需求确定且机构普遍低配的医药、农业。

长江证券认为,大势研判上,对流动性方向和状态未变,仍较为宽裕,市场短期看3季度不必过度悲观;其次,当前类似2015年年末,处于风格切换的敏感期,短期偏成长,临近四季度需要再平衡;行业配置方面,成长中仍然推荐电子、军工、电池等;价值中仍然推荐家电、农化、公用事业。

多数券商认为,未来一个月须均衡配置。

申万宏源认为,市场还在“圆弧顶”之中,建议放慢节奏,耐心等待宏观、中观层面关键变化的出现。配置方面,申万宏源(000166)建议保持均衡配置。具体上:一是高景气的成长方向保持底仓配置,关注新能源;二是关注防疫政策调整带来的潜在机会,关注线下经济;三是布局基本面见底、安全边际高的方向。

华鑫证券认为,业绩风险出清后,交易风险值得关注,前期极致小盘成长风格难以为继,短期交易拥挤风险需要消化。整体来看,华鑫证券认为,9 月内外扰动将会有边际弱化,市场有望迎来企稳信号,风格将由小盘风格转向均衡但难言切换。该券商建议价值消费和景气成长行业均衡配置,消费中建议关注美容护理、社会服务、商贸零售和食品饮料,成长中建议关注中长期高景气的光伏、风电、储能、锂电等新能源产业链。

民生证券牟一凌、梅锴则旗帜鲜明地喊出:不要惊慌,坚守“旧能源+”。民生证券表示,在通胀主线下,其观点不变,继续推荐:(1)“旧能源+”组合:作为传统能源本身的油气、动力煤,兼具能源网络基础建设需求与“能源”载体属性的工业金属(铝、铜)正在体现出我们前期指出的超预期弹性,能源转换的电力企业,不应该被忽视,看好解决老能源的空间错配(油运),以及能源矛盾带来的货币冲击黄金;(2)对中国需求预期修复可以关注:房地产、白酒、纯碱;(3)成长领域关注通胀下的解决路径:国防军工、元宇宙。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