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致命一击?固德威的雪崩时刻,基金经理也被坑惨了!

2022-09-02 18:06:12 和讯网 

  2022年9月2日,固德威二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67分。

  固德威和讯SGI指数疲软下行,早期SGI指数长期横亘80分的那种“英气”早已烟消云散,而在二级市场,股价更是上演了一幕“高台跳水”的惨烈景象。

  同行高歌猛进中,固德威却遭遇了业绩和股价“双杀”,加之广泛流传的逆变器全行业销售造假消息,惹得人心惶惶,固德威将“凶多吉少”?

  值得推敲的是,无论固德威如何喊话否认造假,聪明的投资者纷纷选择视而不见,在股价掉头向下的过程中夺路而逃,极力避免成为赛道高价股的“买单人”,这些急于撇清关系的“澄清说明”在股价雪崩的行情中如同杯水车薪,截至发稿,固德威股价仍在探底路上。

和讯SGI公司|致命一击?固德威的雪崩时刻,基金经理也被坑惨了!

  图:固德威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在同行高歌猛进中失陷,基金经理也被坑惨了

  根据2022年半年度报告,固德威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33.61%,净利润5462.00万元,同比下降64.32%。细究下来,固德威上半年业绩问题不少,槽点较多。

  关注逆变器领域的投资者,除了紧盯销售数据涉嫌造假的最新进展,最为关键的,便是对逆变器领域的公司优中选优,攫取超额收益的同时避免踩雷。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固德威上半年的业绩在头部同行面前堪称“弱不禁风,抬不起头”。

  锦浪科技(300763)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4.41亿元,同比增加67.96%;归母净利润约3.98亿元,同比增加67.21%。阳光电源(300274)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81亿元,同比增长49.58%,归母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增长18.95%。对比固德威规模偏小且“增收难增利”的业绩,高下立判。

  以上两家龙头领军企业,固德威自然望尘莫及,但和营收规模接近的禾迈股份竟也难以相提并论,禾迈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5.14 亿元,同比增长 6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02 亿元,同比增长 156.5%。

  尽管禾迈股份营收仅相当于固德威的三分之一,但是在利润创造上,禾迈净利润却高于后者4倍,固德威以净利润同比下降64.32%的溃退式局面“完败”,甚至都难以覆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69.47万元,在同行高歌猛进中独自“失陷”。

  值得注意的是,固德威不但在业绩上出现“污点”,遭人诟病,而且一位新造的明星基金经理也被坑惨了,引发基民“义愤填膺”。

  截至2022年6月末多达452只基金持有固德威,以近期备受关注的鹏华基金为例,新造明星基金经理闫思倩所管理的鹏华沪深港成长,其第二大重仓股为固德威,受当日固德威20cm跌停拖累,8月31日该基金单日跌幅达到9.46%,令基民深受震动。

  二、股价风暴已起,销售之谜何时揭开?

  固德威在资本市场遭遇“风暴”,回顾原委,在消息面上,主要是被被近日一篇题为《逆变器全行业数据造假?古瑞瓦特、固德威、首航新能海外销售之谜》的文章引爆。

  文章作者称其拿到一组中国光伏企业的海关数据,与相关公司公开数据存在出入,质疑相关公司存在数据造假,其中提到了A股上市公司固德威与锦浪科技,不过仅对固德威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

  就自媒体在网络发布文章,提及固德威2021年全年在38个国家和地区共销售2053单,贸易总额为3490.48万美元。2021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中间价为6.4515,“以此计算,固德威在上述38个国家的销售总额约为2.25亿元人民币。”2021年,固德威公告海外销售总额为17亿元人民币。上述报道称,“我们能够统计到的关单数据汇总起来,占固德威海外年总营收的13.24%。”

  8月31日晚间,固德威披露澄清公告,称报道内容不属实。澄清声明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26.78亿元,其中境外销售收入17.02亿元,境内销售收入9.76亿元。根据公司今年6月7日披露的《固德威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2021年境外销售前15大国家或地区销售额占当年境外销售收入的92.27%。

  固德威指出,前述自媒体“调查”中仅提及了巴西、印度、土耳其、墨西哥4个国家,“公司在该4个国家的销售收入占2021年境外销售收入的22.34%。”

  根据固德威在澄清公告中披露的数据计算,公司在巴西、印度、土耳其、墨西哥4个国家销售收入合计为3.8亿元,仍高于自媒体“调查”中所称的2.25亿元。

  固德威在澄清公告中,对于海关数据与会计收入确认的差异也作了说明。关于境外销售,公司根据与客户签署的合同/订单约定的不同交货方式,分别于工厂交货并经客户确认货权转移、货物提单已签发且办妥出口报关等手续、货物直接发运至合同约定地点并经客户签收等条件满足时认定商品控制权已转移并确认收入实现。

  固德威方面表示,“调查”中提到的数据为贸易国进口数据,与公司会计收入确认相关的海关出口数据存在时间性等差异。

  另外,公司中国海关出口数据与公司会计收入确认亦存在差异。母公司出口海外销售包括直接对第三方客户销售,以及直接对海外子公司销售,“而公司最终确认海外销售收入除以上母公司对第三方客户销售外,也包括海外子公司对第三方客户销售。”固德威强调称,公司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要求确认收入,不存在数据造假的情况。

  值得推敲的是,无论固德威如何喊话否认造假,聪明的投资者纷纷选择视而不见,在股价掉头向下的过程中夺路而逃,极力避免成为赛道高价股的“买单人”,这些急于撇清关系的“澄清说明”在股价雪崩的行情中如同杯水车薪,截至发稿,固德威股价仍在探底路上。

和讯SGI公司|致命一击?固德威的雪崩时刻,基金经理也被坑惨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