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2022-09-04 17:53:26 和讯网 

 

  图形处理芯片巨头英伟达公告称,收到美国官方通知,若对中国(含中国香港)和俄罗斯的客户出口两款高端GPU芯片——A100和H100,需要新的出口许可。除了英伟达外,其竞争对手AMD也受到了相同的通知。受禁售消息影响,海光信息、龙芯中科、景嘉微(300474)、寒武纪等国内多只与GPU、AI芯片相关的概念股,均在9月1日盘中涨幅超10%,当日收盘均报涨,其中左江科技跟涨1.39%。

  美国限制出口高端GPU芯片消息一出,一时间“GPU“一词成为热点,GPU到底是什么,美国为何胁迫英伟达限制中国进口高端GPU芯片?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什么是GPU

  GPU即图形处理器,其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功能在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中很常见。此外,GPU在复杂的并行计算方面也具有优势明显,因此近年来也被广泛用于服务器端的密集型数据处理。

  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产品已成为GPU应用的主要阵地,深度神经网络、数据分析、可视化、互联网推荐算法、数字孪生等均离不开GPU。除游戏主机与PC之外,其终端应用还包括服务器、汽车、移动等领域。

  放眼全球GPU市场,三足鼎立的寡头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其中,英特尔得益于在笔记本电脑及传统PC行业的优势,已在集成GPU市场独占鳌头。Jon Peddi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英特尔在PC GPU显卡市场的份额高达68%,2022年一季度依然有60%。

  而独立GPU市场则主要由英伟达、AMD占据,其中英伟达在PC端独立GPU领域市占率优势明显,近年基本维持在80%左右水平。

  但即便如此,我国本土GPU公司新兴团队也已开始不断涌现,行业发展进程也在持续推进。分析师预计,今年我国GPU行业本土化比例仍不足10%,不过2025年有望超过20%。

  上述禁令正是针对用于数据中心的高端独立GPU计算卡,目前此类计算卡主要被应用于云端的AI模型训练和执行推理。

  积极布局DPU,加快国产化进程

  高端GPU进口受限制,DPU也进入投资者视线。DPU有望成为继CPU和GPU后第三大主芯片。左江科技DPU流片后国产性能最优,比肩海外Mellanox性能,研发已无代差,国产替代加快进程。左江科技8月底处于DPU流片回来验证关键节点,9月份封装测试,预计明年初将会锁定晶圆厂产能。左江科技核心技术来自华为和紫光展锐团队,公司DPU产品基于28nm制程双向200G产品性能超越2018年华为14nm产品。

  网络发展速度越来越快,CPU发展速度跟不上,卸载网络协议占用了 CPU 太多的资源,使CPU成为瓶颈,所以急需DPU来给CPU减负。DPU高难度的技术准入门槛使得竞争格局远远好于上一代芯片。

  DPU的应用场景主要有这么四大类:网络安全、智能驾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

  CPU、GPU、DPU将代表未来计算的三大支柱。这三者之间,CPU用于通用计算,GPU用于加速计算,而DPU在数据中心周围移动数据进行数据处理。DPU可以和CPU、GPU相结合,构成完全可编程的单一AI计算单元,实现前所未有的安全性和算力支持。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

  从左江科技和讯SGI指数评分分析,公司今年前两季度都获得58分。从下图看进入2020年公司在疫情的袭击下业务受到影响得分骤降,但是随着疫情被控制工厂复产复工,左江科技得分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是好景不长,进入2021年左江科技得分全年都在80分以下,2022年得分更低,除了疫情反复影响之外2021年到2022年左江科技发生了什么?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在政府政策扶持、市场“缺芯”的重大利好下以及国人翘首以盼的心情下,事与愿违,今年上半年左江科技依旧延续去年业绩不景气。

  2022年上半年,左江科技实现营收 2565.51万元,同比下降63.93%; 净利润-6529.06万元,同比下降510.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8.03万元,同比下降411.42%

  左江科技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公司客户防疫等级较高,生产采购整体进度低于预期。同时,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维持较高水平,也拖累了一季度业绩。上半年研发投入5775.34万元,超出营收两倍多。

  资产减值损失方面,主要由于受托研发投入较大、客户回款不及时,导致左江科技在2021年计提2006.24万元资产减值,2022Q1再计提395.36万元。由于公司客户都是国家单位客户,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呆账、坏账情况,预计后期如果回款顺利也会适时冲减。

  由于当前左江科技规模尚小,客户相对单一,所以疫情、客户阶段性计划调整等都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根据左江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披露的信息,排除疫情影响,公司今年收入将回归正常。

  去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

  左江科技专注于为国家单位提供高等级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在相关领域具有丰富的研制经验和先进的专业技术,特别是异构安全双主机系列产品,采用独特的主协异构双处理器,并通过专用芯片将协议栈部分固化在芯片内部,从而大幅提升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左江科技募投项目“新一代网络安全系统研制项目”已完成全部资金投入,预计将于2022年10月31日达产,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增厚业绩。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图:2021年左江科技年报

  2021年左江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4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万元,同比下降9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44万元,同比下降97.20%。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主要原因有两个:

  1、2021年做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单位客户新产品规划持续发布,新项目研制需求不断增加,相应的研发投入显著增加,研发投入6372万元,同比增长70.87%。

  左江科技的控股子公司研制的可编程网络数据处理芯片在2021年进入关键研发阶段,相关研发投入增加较大。上述原因致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增加较多,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左江科技销售受客户的阶段性采购计划影响较大,公司所在行业“十四五”建设规划实施相对规划论证进行了阶段性调整,受此影响公司2021 年销售收入存在一定幅度的下降。

  盈利能力不足,净利率骤降至-254.49%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020年到2021年分别为14.11%、0.8%,主要是报告期内左江科技产品毛利率下滑,收益减少所致。左江科技2021年净资产赚取利润比较低,综合管理水平不足盈利能力逐渐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信息安全产品营收急剧萎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营收同比下滑幅度,所以2021年毛利率有明显的下滑。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图:2021年左江科技年报

  在营收萎缩的前提下,2021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69.13%,管理费用基数巨大同比增加9.27%。在短时间内费用支出的增加有利于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竞争力,左江科技显然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通过增加费用来刺激营收增长并不是长远之计,容易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图:2021年左江科技年报

  从左江科技净利率来看,2021年打破过去高净利率现状,下滑至0.93%。进入2022年因研发投入拖累,净利率下滑至-254.49%。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研发投入巨大,失败风险难以承受

  2021年国家单位客户新产品规划持续发布,新项目研制需求不断增加,左江科技控股子公司成都北中网芯科技有限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全力保证可编程网络数据处理芯片的研制工作,目前研制进展顺利,前景广阔。

  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图:2021年左江科技年报

  2021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达到53.84%,进入2022年研发投入更是大手笔,拖累公司净利润。

  为了保持竞争力,左江科技需要保持持续的科研投入,研发投入有可能超过预算,可能无法转化为研发成果或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且研发的项目也可能存在中途失败或商业化失败的风险。

  重视研发投入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是必然,但是研发费用并不是越多越好还是要量力而行。如果科技公司将过度资金投入到研发中,轻则造成资金的浪费,严重的话资金链承受不住压力,将会直接断裂。

  

  库存量增加存疑,或有退回、返修商品

  2021年左江科技在生产量远远落后销售量的同时,竟然库存同比增加46.76%。值得怀疑的是左江科技有退回的商品或是返修的商品入库。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图:2021年左江科技年报

  2021年左江科技库存金额1.2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15.73%,而2020年同期库存金额为则为851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10.57%。在营收同比缩小的基础上,库存金额基数较大而且同比上涨较快。

  左江科技存货中占比最大为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三项。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图:2021年左江科技年报

  面对未来营收或可能扩大的局面,左江科技积极备货是确明智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未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负面影响。

  另一角度来看,作为科技公司来说,库存积压并不是好消息。如果左江科技技术进步导致储备的材料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将产生存货跌价损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下游客户对商品参数指标的要求可能随时变化,若未来消费者需求、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左江科技若不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或未及时销售的成品可能导致跌价损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作为一个“芯”生事物,走稳是当下的要务。DPU还在早期阶段,这走的或是类似GPU的革命路线。GPU刚出来时业界均不看好,但英伟达却矢志不渝,不断迭代和优化,最终GPU一路狂奔,到最后全面接管了图形图像的显示控制,并在AI时代成为主力核心。但DPU真的会成另一个GPU吗?

  和讯SGI公司|左江科技SGI指数最新评分58分, 业绩状况急转直下,因研发投入过高?积极布局DPU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