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A股短期超跌或有反弹 中期建议弃高就低、继续防守

2022-09-05 09:27:5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601688)发布研究报告认为,A股短期超跌、或有反弹,中期依然受压,建议弃高就低、继续防守。国内增长因子基钦周期仍在筑底,市场情绪偏谨慎,权益资产不具备大涨基础,推荐大盘价值。一方面,沪深300/中证1000股价比触及-2倍标准差后已反弹,或继续跨越均线;另一方面,先行指标沪深300/中证1000换手比或已见底;从行业资金面和拥挤度的变化,也能窥见市场风格切换的迹象。重点关注农林牧渔、煤炭、超跌的通信行业。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A股短期超跌,中期依然受压,建议弃高就低、继续防守

技术面提示,A股短期超跌、或有反弹。但中期来看,国内权益资产内外受压,建议继续防守。外围美股技术面偏空,全球经济增长尚处于基钦周期下行区间,美股仍面临较大下行压,或继续拖累国内权益资产表现。国内增长因子基钦周期仍在筑底,市场情绪偏谨慎,权益资产不具备大涨基础。针对防守策略,建议弃高就低,推荐大盘价值。一方面,沪深300/中证1000股价比触及-2倍标准差后已反弹,或继续跨越均线;另一方面,先行指标沪深300/中证1000换手比或已见底;从行业资金面和拥挤度的变化,也能窥见市场风格切换的迹象。重点关注农林牧渔、煤炭、超跌的通信行业。

外围市场状况:美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或继续拖累国内权益资产表现

上周(2022-08-29至2022-09-02,下同)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4.21%。我们判断,美股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或拖累包括A股和港股在内的全球风险资产的表现。技术指标来看,10日均线与20日均线“死叉”,MACD绿柱尚未收窄。周期视角来看,以CRB商品指数取同比来衡量的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处于基钦周期下行区间,利空风险资产。

国内市场状况:A股短期超跌,中期仍然承压,市场情绪依然偏谨慎

MACD、WR、BIAS等技术指标提示,A股短期超跌、或有反弹。但中期来看,除外围市场低迷影响外,国内经济增长基钦周期仍在筑底、市场情绪偏谨慎均是导致国内权益资产中期承压的主要原因。宏观因子视角,受地产产业链数据的拖累,8月末增长因子再度下行,对国内权益资产定价的分子端形成压制;增长因子基钦周期或于Q4见底。国内流动性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市场,对国内权益资产定价的分母端支持有限。市场情绪视角,交易型北向资金流出,融资余额大幅下降;作为市场主线的高Beta行业跌幅较大,风险一致性指标连续两周显著小于0;牛熊指标仍处于今年以来的高位。

行业景气度跟踪:重点关注农林牧渔、煤炭、超跌的通信行业

根据自下而上视角行业景气度模型的最新建模结果,微观景气度排序靠前的的行业是:农林牧渔、煤炭、石油石化、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通信;根据自上而下视角行业景气度模型的最新建模结果,中观景气度排序靠前的行业是:农林牧渔、饮料、通信、煤炭、国防军工、建筑。两者的交集是农林牧渔、煤炭、通信行业,建议重点关注。

行业资金面+拥挤度跟踪:资金开始关注价值风格行业,成长不再拥挤

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加仓方向除电新行业以外,还包括家电、地产、保险等价值风格的行业。融资资金加仓集中在周期板块、稳定板块、金融板块,均属于价值风格,典型的行业如煤炭、电力及公用事业、非银金融等;在成长风格行业中,主要加仓前期超跌的TMT。拥挤度方面,作为市场主线、前期高拥挤的电新和汽车行业不再拥挤,目前没有行业处于高拥挤状态。资金面和拥挤度的变化暗示着市场可能已开始风格切换。

风险提示:模型根据历史规律总结,历史规律可能阶段性失效;模型存在合理假设,假设跟现实情况可能存在出入。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