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龙头步长制药战略清晰 盈利及分红相对稳定,持续被三大国际指数纳入 标准蓝筹受外资青睐

2022-09-05 15:18:03 投资者网  

近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明晟(简称MSCI)公布2022年最新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步长制药(603858)被纳入MSCI的第五年,市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仍受外资青睐。MSCI新兴市场指数新晋纳入同仁堂(600085)。与此同时,富时罗素公布的最新指数调整审议结果显示片仔癀(600436)被剔除。

立责于行

交出回馈社会满意答卷

自2016年上市以来,步长制药每年分红保持在较高水平,2016-2021年,步长制药现金分红额分别为11亿元、11亿元、13.73亿元、17.85亿元、5.8亿元和3.98亿元,公司累计分红金额已达63.36亿元,占上市公司累计所获净利润总额比高达61%。

作为山东菏泽的老牌企业,步长制药通过良好经营和纳税,促进地方就业和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6月30日,步长制药累计纳税270亿元,其中山东园区合计纳税156亿元、东北园区合计纳税28亿元、保定天浩纳税11亿元、陕西地区纳税67亿元、邛崃天银纳税2.94亿。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曾表示,步长制药的成功,归根结底在于党和政府的伟大领导和英明决策;步长制药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听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尊重各级政府领导,遵纪守法经营”的企业文化;步长的诞生和发展,与党的指导和关怀息息相关。他认为,企业家没有社会责任感,充其量是商人,而真正的企业家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作为大型企业,要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回馈社会。

核心品种市场占有率领先

由湖北牵头的19省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拉开中成药集采的序幕,药品降价将给竞争力弱的企业带来挑战,而对于产品管线丰富的企业来说则是机遇。根据步长制药披露的2022年中期报告全文,尽管公司业绩微降,但核心品种依然保持了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

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步长制药上半年实现营收70.98亿元,同比下降3.90%;实现归母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13.50%。相较部分净利“腰斩”的中药企业,步长制药的降幅温和。如2022年上半年,康芝药业(300086)亏损同比扩大52.28%;振东制药(300158)净利同比下滑88.83%;天士力(600535)亏损同比扩大140.69%。

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步长制药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作为全球医药市场的前三大用药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2021年,心脑血管类疾病用药始终属于中成药临床终端用药的第一大类。

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步长制药已成功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其2022年上半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4.30亿元,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品种2021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

此外,步长制药名列“2021年度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第四位。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中成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中,步长制药中成药综合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从最初的化药集采,到高值医用耗材等,再推进到中成药集采,集中带量采购逐渐扩面,势不可挡。在业内人士看来,集采对于在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及成本控制、持续研发投入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而言,将是新的发展机会。但对于中小型企业,市场同质化产品严重的情况下,优胜劣汰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

行稳致远

尽显中医药龙头风范

步长制药投入药行21年,作为老牌上市企业,稳健创新经营,助力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上半年步长制药业务开展顺利、实现营收70.98亿,大健康产业链逐步完善。步长制药研发紧跟市场需求、布局持续深入,产品优势凸显,2022年上半年,步长制药新增专利申请20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28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与此同时,在临床试验、药品注册和上市、集采等方面也陆续取得重大进展。种种战略成果,获诸多投资者高度认可,颇受市场青睐。

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就带领公司以中医药为突破口,利用自身企业优势,迅速投身抗疫药物研发,积极为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科研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生产的宣肺败毒颗粒已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

今年7月,在中国医药(600056)健康产业共生大会上,步长制药荣登2021年度中国中药企业排行榜中民营企业第一名,稳当民企龙头。步长制药不忘社会责任,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积极作为、发挥表率作用,前瞻性地把握行业趋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制药手段,开发现代中药新药及天然药物,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进程中一路领先。

全方位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医药创新和转型升级。医药产业作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福及人民健康的伟大事业,在《规划》引领下,步长制药作为龙头企业,顺应政策导向与行业发展趋势,以守正创新、全方位发展体系为方向,逐步从本土化企业向全球化企业转型,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视为己任,并付之行动。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也为实现新时期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举措。步长制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公益慈善,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地方就业和经济发展上作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足迹遍布全国五大藏区,十三个地、州、市,五十多个县。在张伯礼院士、高润霖院士、王陇德院士、黄璐琦院士、陈香美院士、郎景和院士、陈凯先院士、韩雅玲院士、董家鸿院士等的带领下,来自全国4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3.2万名专家、教授先后为56万人次提供医疗救助。

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曾表示,企业不仅仅是一个商业经济体,同时也是社会体,长期开展慈善公益事业,是步长制药深厚的慈善文化体现,更是企业社会责任与价值观的体现。步长制药将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以慈善公益之手助力全社会“共同富裕”。

步长制药的成长得益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更与我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密不可分。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人民族自信的提升,步长制药必将为整个中药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擘画的由“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医药工业发展蓝图也定会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