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减持比亚迪错了吗?任泽平:英雄迟暮,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2022-09-05 17:24:56 每日经济新闻 

“巴菲特是十分令人尊敬的投资者,但是也不要神话巴菲特。毕竟今年92岁,精力不济,很难进行快速的学习和信息迭代,对新能源也未必了解,否则不至于错过特斯拉等美国近年最优秀的公司。” 9月5日零时,知名经济学者任泽平通过“泽平宏观”公众号发表观点表示,虽然不知巴菲特于近日减持比亚迪(002594)(HK01211,股价217.8港元,市值2391.44亿港元)股票是出于何种目的,但如果是看空新能源行业前景的话,那么巴菲特这次错了。

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任泽平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601211)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等职务, 曾先后提出“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新周期”“新基建”“放开三孩”等观点。

8月30日,港交所网站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出售价格约为277.1港元/股,价值近3.7亿港元。 据悉,这是持股14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次减持了比亚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8年9月29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斥资2.3亿美元(约18亿港元), 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在港股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票,系比亚迪5%以上持股股东。 而本次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比亚迪2.18亿股,持股比例降至19.92%。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巴菲特出售比亚迪的股份数量不多,但其却收获了巨大回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回报率已超30倍。 若以本次277.1港元的出售均价估算,此次获利已超过33倍。

“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大师,对标的股判断是依据其长期价值与短期价格之间的关系。”8月31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比亚迪在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中占有重要地位,但这不意味着比亚迪不可交易,特别是 在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概念的热度下,比亚迪股价快速上涨,出现波段性操作的机会。

但任泽平认为,巴菲特已是“英雄迟暮”。任泽平称,巴菲特未来在投资方面将会变得越来越保守,而不是进取,业绩也大不如前,如果不能培养好接班人,存在“晚节不保”的风险。

任泽平在文中表示:“巴菲特被曝出投资和衍生品出现巨亏,导致其二季度净亏损3000亿元(438亿美元),亏损额相当于在比亚迪身上赚的5倍以上。 近年的持仓,除了苹果,基本乏善可陈。美人迟暮,英雄末路,令人惋惜。

在任泽平看来,新能源是未来最有希望最具爆发力的行业,短期调整很正常,长期潜力巨大。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大众快速普及阶段,市场渗透率还有3~5倍空间。此外,绿电、储能、电池、充电桩、智能化、新材料等都存在巨大市场空间。“从产业投资的角度来看,未来3~5年,这是最好的赛道。”任泽平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新能源相关的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最有希望的,最具爆发力的领域。 从长远看,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任泽平在文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日益火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另据乘联会数据,今年7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已占全球的68%。伴随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火热,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充电桩400万个。各地正加紧布局绿色出行,推动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1.3万辆,此后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达到86%。”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在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扩张期。

事实上,全球多国都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布局,以防“掉队”。其中,美国相关部门在8月中旬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其核心内容包括在北美生产和组装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获得补贴。

受此影响,特斯拉(TSLA,股价277.16美元,市值8622.4亿美元)股价在8月上涨了约12%;通用汽车(GM,股价38.56美元,市值562.2亿美元)和福特汽车(F,股价15.19美元,市值610.6亿美元)的股价分别上涨了约16%和20%;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分别上涨约5%和4%。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有人担心美国《通胀法案》会像《芯片和科学法案》一样打压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事实上,与半导体产业不同,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完成了闭环,新能源汽车销售占全球一半,锂电池占一半,光伏占80%。”任泽平表示,中国是世界新能源产业的最大玩家,美国不可能也没有实力像半导体产业一样进行“卡脖子”式的遏制。

但任泽平认为,中国新能源产业也要进行更具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全力以赴加大在前沿科技领域的科研,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出力度更大的产业政策,激发企业家精神,积极与全球各国开展合作。

“预计2030年前后是世界各国禁售燃油车的共识时间,也是传统燃油车的‘诺基亚时刻’,是 燃油车转型、新能源车抢占市场的最后7年时间窗口。 ”任泽平表示。

记者|董天意

编辑| 王月龙 董天意 杜波

校对|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