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中科收深交所关注函 被质疑利用互动易炒作股价

2022-09-05 18:30:02 和讯股票  Andy

  9月5日,因被质疑利用互动易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东方中科(002819)收深交所关注函。

东方中科收深交所关注函 被质疑利用互动易炒作股价

  互动易回复、股价涨停、高管减持 系列敏感操作引监管关注

  具体而言,9月2日,东方中科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与灵汐科技合作开发生产国产化类脑智能感知平台,应用于城市治理、智慧安防、智能制造等场景。该产品目前处于市场拓展阶段,尚未达到披露标准。

东方中科收深交所关注函 被质疑利用互动易炒作股价

  当日,东方中科股价涨停。

东方中科收深交所关注函 被质疑利用互动易炒作股价

  较为巧合的是,东方中科此前曾披露,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大伟、副总经理吴旭、副总经理陈义钢、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郑鹏计划自2022年8月26日后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

  因东方中科系列操作隐约体现出的颇显敏感的利益关联,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根据以上信息,深交所要求东方中科具体说明其在与灵汐科技合作的详细情况,说明相关业务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并结合相关情况,说明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的相关回复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对于东方中科表示与灵汐科技合作相关产品未达披露标准,而仅在互动易平台披露相关业务合作,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准确性、及时性、公平性原则的情形,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其他认为需要披露的事项。

  对于互动易回复当天公司股价涨停,与高管减持时间节点的巧合,深交所还要求东方中科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上述人员未来3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屡屡引发股价剧烈波动 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信披何去何从?

  实际上,东方中科并不是第一家被交易所质疑利用互动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上市公司。

  仅近一年来,就有包括但不限于九安医疗(002432)、诚达药业、拉卡拉(300773)、中文在线(300364)、汤姆猫、海兰信(300065)等数家上市公司收到此类关注函,并被交易所要求详细说明所涉及的相关业务内容及其影响。

  细究之下,互动平台回复致上市公司股价剧烈波动情况的多次出现,实则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A股的投机炒作气氛较为浓厚,上市公司对所谓热点的回复,即便只是些许皮毛,也能较为轻易地引发上市公司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连拉几个涨停亦不在话下,影响或许也是上市公司始料未及的。

  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部分业务内容未达披露标准,故而未在公告中正式披露,但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中问及,上市公司便在回复中简单提及,或上市公司对部分事项表述不清或出错,亦或将引发市场躁动。

  且目前互动易平台已被列入部分媒体的内容覆盖范围,部分上市公司的回复内容经过媒体的转载、报道,或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亦未可知。

  但无论如何,深交所“互动易”、上交所“上证e互动”分别于2010年、2013年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经多次改版,已成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提供在线沟通的重要平台。

  也正是因为上述两个平台分别由两个交易所推出,上市公司的回复内容及回复率或将受到交易所的监督,除去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一般沟通的功能外,据媒体评论报道,互动平台也已成为上市公司法定信披渠道的有效补充。

  深交所、上交所亦曾专门发布相关指引,要求上市公司谨慎、客观,以事实为依据,保证所发布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公平,不得使用夸大性、宣传性、误导性语言,不得误导投资者,并充分提示相关事项可能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和风险。在涉及热点、敏感事项时,同应遵守上述要求,不得不当影响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价格

  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因一些较为微妙的各方利益关联叠加当前的市场生态情况,上述事件在未来或仍有可能发生,但交易所互动平台作为沟通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重要渠道,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才可以更好发挥其良性价值。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