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疫苗龙头“美女董秘”出事了?持股市值超4500万元,年薪比董事长高;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均正常开展

2022-09-06 08:28:28 e公司 微信号 

9月5日晚间,沃森生物(300142)(300142)公告称,9 月 3 日接到云南省文山州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荔因个人原因被文山州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调查措施。

因张荔在留置调查期间不能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在张荔被留置期间,由公司董事长李云春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目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

沃森生物还表示,除张荔外,公司其他全部高级管理人员均正常履职。公司拥有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和业务流程,目前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均正常开展。

从过往履历来看,张荔在任沃森生物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之前,有着丰富的云南国企高管经历:曾任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云南城投(600239)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及其子公司董事长、云南世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云南世博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7年张荔转任沃森生物董秘时,沃森生物的第一大股东也是云南国资委旗下的云南工业投资控股集团。

张荔因何事被留置调查?沃森生物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尚未知悉留置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

科普:

云南省文山州监察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有三个:一是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二是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的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三是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监察机关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其中,调查的具体内容是“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

(一)涉及案情重大、复杂的;

(二)可能逃跑、自杀的;

(三)可能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四)可能有其他妨碍调查行为的。

资料显示,张荔今年45岁,2017年经董事长李云春提名后在沃森生物任董秘一职,目前持有沃森生物107.5万股,持股市值约4547万元。股吧中有不少投资者将其称之为“美女董秘”。2021年,张荔年薪299.18万元,比董事长李云春还高。

2018年,张荔曾因信息披露违规被云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原因是沃森生物存在2017年度前后业绩预告披露的业绩数据出现盈亏性质和金额的重大差异、山东实杰第二期股权转让款逾期付款未披露、公司大股东未披露股权质押情况三大问题。

沃森生物是云南省疫苗龙头企业,拥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HPV疫苗两大疫苗产品,另外还有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AC多糖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等产品。其中,去年79%的收入来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以来,沃森生物的业绩整体上呈现一年上升、一年下降交替变化的规律:2017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58亿元、10.63亿元、1.94亿元、12.11亿元、6.01亿元。去年业绩下滑后,今年沃森生物进入“上涨之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23%。

沃森生物最新总市值约678亿元,去年8月份市值最高曾超过1500亿元。

(责编:张骞爻;审读:高源)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