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系驶入债务雷区 郭广昌套现百亿解危局

2022-09-06 09:24:32 商业华观 微信号 

一直以来,郭广昌及旗下“复星系”以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能力而著称,但是今年以来,“复星系”失去了往日风头,曾经凭借杠杆撬动的庞大商业帝国正在被杠杆反噬。

9月份以来,复星系密集公告减持计划,从白酒到金矿,甚至是作为核心成员的复星医药(600196)也被列入减持计划之中。受此影响,9月5日,复星医药股价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多次下调复星国际公司家族评级,复星系的债务问题因此引起广泛关注。

6000亿元债务压顶 “复星系”驶入债务雷区

作为以医药行业起家的郭广昌,极其善于发挥杠杆的威力,凭借独到的投资眼光和资本运作能力,构建起了庞大的复星系商业版图。

除了在医药领域频繁发起投资并购外,郭广昌还涉足制造、金融、文旅、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买买买”是复星系的发展本色,买完啤酒买白酒,买完保险买金矿,买完国内买国外……有统计显示,最高时复星系一年投资并购达到上百次。

2016年为复系星累计投资104次,比2012年,增长幅度达593.3%。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复星就已累计对外投资了51次。

一路“买买买”下来,复星系旗下公司已达47家,横跨医药、保险、科技、资源、白酒、零售、旅游文化等领域。

仅在A股、港股,郭广昌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合计达 11 家,包括复星医药、南钢股份(600282)、豫园股份(600655)、上海钢联(300226)、海南矿业(601969)、金徽酒(603919)、舍得酒业(600702)等。

与此同时,复星系债务规模也水涨船高,2018年复兴国际资产总额6388亿元,负债总额4783亿元,资产负债率74.8%。到2021年末,复星国际的资产规模增至8063.72亿元,总负债为6031.5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4.8%。

其中,流动负债为3377.7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为1052.27亿元,但是截至2021年末,复星国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862.58亿元,不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复星国际的现金流也不容乐观,2018年到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由133.02亿元减少至-32.86亿元,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呈净流出状态,2019年分别流出47.54亿和36.58亿元。

今年上半年,复星国际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至76.635%,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71.13亿元,而公司短期借款额度则飙升至1236.92亿元。

除了控股公司层面外,复星系的核心成员复星医药和豫园股份均面临偿债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医药账面资金122.6亿元,但公司短期借款高达130.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2.11亿元,合计172.61亿元,账面资金难以覆盖短债。

豫园股份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截至2022年6月30日,豫园股份货币资金为140.83亿元,但是短期借款为76.2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6.60亿元。

更为糟糕的是,今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及复星医药、豫园股份等复星系的核心成员业绩也出现了恶化。上半年复星国际实现营收828.9亿元,同比增长17.7%;但是归母净利润为27.0亿元,同比下降32.6%。

豫园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也营收220.09亿元,同比下滑3.85%,净利润7.54亿元,同比下滑47.06%。

复星医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13.4亿元,同比增长25.88%,实现净利润15.47亿元,同比下降37.67%。

郭广昌套现百亿解危局 复星医药吃跌停板

对于复星系的债务问题,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今年6月15日将复星国际Ba3的公司家族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截至2022年3月底,复星系最核心的上市平台复星国际在控股公司层面的现金不足以偿付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短期债务。

随后在今年8月23日,穆迪再发报告将复星国际的企业家族评级调至B1,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Fortune Star(BVI) Limited所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a3下调至B1,该债券由复星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担保。

对此,复星国际回应称,公司营情况平稳,得益于多元化的资产组合,账面资金充裕,和金融机构关系稳定,多元化融资渠道畅通,评级调整不影响复星的偿债能力。

然而,随着复星系上市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业绩远不及预期,郭广昌似乎察觉到了危险的信号,开始大手笔抛售资产回笼资金。

仅9月份披露的公告为计,复星系抛售资产总额将超过90亿元。9月1月,豫园股份公告,拟减持其持有招金矿业23.34%全部或部分股票。预计套现约41亿元。

9月2日,豫园股份再发公告,拟出售金徽酒13%股份,预计交易总价19.37亿元。

当天,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拟减持不超过8008.97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如果按复星医药的9月2日的收盘价40.21元/股计算,复星高科技这笔减持将回笼约32亿元。

资料显示,复星高科技这次减持的股份来自上市前取得,这也是复星医药自1998年8月上市以来,首次遭到控股股东减持,由此引发股价大跌,9月5日吃了一个跌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医药目前股价处于低位,在此时减持显然并不划算,可见,郭广昌迫切需要资金回笼。

而在此之前,郭广昌已相继减持了海南矿业、青岛啤酒中山公用(000685)和泰和科技等公司。

今年2月,复星产投减持海南矿业,套现2.66亿元,随后在8月26日再抛减持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股份,按公告日股价计套现金额约5亿元。

5月31日,复星国际以62港元/股价格抛售青岛啤酒约6680万股H股股份套现41.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5.6亿元;6月份减持中山公用2950.22万股,套现约2.5亿元,并继续减持6%的股份,套现金额或超6亿元; 7月份,减持泰和科技套现约3.6亿元。加上本次减持,郭广昌累计套现超百亿元。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