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杀跌后,宁德时代估值还合理吗?

2022-09-06 18:11:54 证券之星 

9月5日晚永兴材料(002756)一纸公告宣布与宁德时代(300750)终止合作关系,宁德时代今日开盘放量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达到5.23%,尾盘跌幅收窄至2.81%,报收455.20元/股,创两个月来新低,全天成交额124.08亿元,换手率达1.39%。

自宁德时代公布上半年经营报告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其股价累计跌幅超17%。

永兴材料与宁德时代终止合作

5日晚间,永兴材料发布公告称,由于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新情况,双方协商终止《合资经营协议》。

据悉,永兴材料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始于今年1月,于江西宜春约定成立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此外,双方还将就永兴材料的碳酸锂产品开展合作。

如今过去不到8个月,上述合作终止。

永兴材料提到,由于合资公司尚未开展实际生产及业务经营,且江西永兴新能源仅完成部分注册资本的实缴,宁德时代或其指定方按江西永兴新能源实缴出资额780万元,加上3.5%年化利率(单利),计算合资公司30%股权转让对价为787.03万元。

目前锂矿价格高居不下,生产碳酸锂就如同“印钞机”一般挣钱,早成产出成品就能挣更多的钱。此前转型牛股金圆股份(000546),从产线建设至产出成品,仅用时不到半年,8月份就已全线投产。

而双方合作8个月仍未有实际进展,双方合作效率可见一斑。有网友猜测永兴与宁德或因利益分配产生矛盾,但目前未经双方证实。

也有网友表示永兴材料不缺矿、不缺技术不缺钱,“单干”才是明智之举。

从双方今日股价表现上来看,终止合作关系宁德时代损失可能更大一些。

宁德时代利润增长靠价格传导

业绩大幅下降之后,二季度宁德时代“对价格进行动态调整”,最终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宁德时代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大部分动力电池客户二季度价格调整协商已基本完成”。

尽管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但毛利率却不同程度的减少了。分板块来看: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15.04%,同比减少7.96%;锂电池材料毛利率20.65%,同比减少0.5%;储能系统毛利率6.43%,同比减少30.17%。

其中,储能系统作为宁德时代近两年布局的重点,毛利率却是下滑幅度最大的,下跌幅度超30%。对于储能系统毛利率的大幅下滑,宁德时代表示储能和动力的商业模式和客户有所不同,储能价格传导机制较慢,对成本变动较为敏感,导致上半年毛利率偏低。

对于下半年的业绩宁德时代表示,随着下半年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以及与客户的价格协商持续落地,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

字里行间透漏的意思就是下半年盈利能力改善还得靠涨价。

能否维持高增速成疑

梳理发现,机构对宁德时代今年全年净利润的预期大部分都在230亿-240亿元这一区间。也就是说,除去宁德时代上半年81.68亿元的净利润,宁德时代下半年需要实现至少15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才算符合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8月23日、24日业绩披露期,主力资金一直保持着“卖多买少”,大有“跑路”前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

而在经历大幅回调之后,目前宁德时代的估值仍有近70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较高的估值是建立在企业高成长性的基础上。在经历过去几年快速增长之后,宁德时代如今已成长为万亿级别的公司。

新能源行业的高天花板也拔高了宁德时代所能到达的高度,在动力电池行业“天花板”逐渐清晰的过程中,宁德时代也在逐渐向上游材料、锂矿领域拓展,同时横向拓展储能领域。以谋求新的增长点。

在企业逐步拓展的过程中,产品技术质量要保持领先,这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本质所在。

现如今的宁德时代面对国内如比亚迪(002594)、中创新航等;国际市场松下等竞争对手的追赶下,特别是当前车企正在寻求动力电池的二供、三供大势所趋下,宁德时代又能否牢牢把握住自身的市场份额。

就上半年数据来看,宁德时代市占率已略微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量市场占比47.67%,而2021年这一数字是52.1%。

此前,市场给予宁德时代的估值一直是高科技公司的估值。若以此来看,宁德时代当前估值并不算高。

当然,作为高科技公司,自身技术优势必须远远领先同行。但显然,相较于比亚迪、中传新航等竞争对手来看,宁德时代并未建立自身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若按照制造业的估值来看,宁德时代当前并不便宜。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宁德时代在享受市场给予的超高估值时,必须给予市场超预期的业绩回馈,就目前业绩来看,这份回馈并未超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