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一心堂高管与中信证券等115位投资者线上交流 受累并表本草堂利润率过低,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2022-09-07 09:33:44 和讯网 

  一心堂(002727)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正红、证券总监肖冬磊于8月30日9:00-10:00通过电话会议与东北证券(000686)刘宇腾文将儒、中信证券(600030)沈睦钧等投资者共115人进行线上交流。

  一、公司基本情况:

  1、主要财务指标: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65亿元,同比增长18.85%。归母净利润4.18亿,同比下降20.16%。收入增速快于利润增速,主要是由于2021年第三季度并表本草堂公司,本草堂主要业务是分销及加盟,利润率较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9.95亿、39.7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亿、2.39亿,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有所恢复,环比增长33.16%。

  2、门店数量变化: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数量8990家,2022年上半年新开门店578家,关闭门店61家,搬迁门店87家,净增加430家。其中第一季度净增加门店249家,第二季度净增加门店181家。

  3、医保门店:2022年上半年,公司拥有各类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8081家,占比89.89%,较上年末净增加655家。医保销售占比45.50%。

  4、会员情况: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有效会员人数达到3300万人,同比增长26.92%。会员销售及会员客单价较稳定,会员客单价是非会员客单价的2.73倍。

  5、电商业务:2022年上半年,公司电商业务总销售额2.62亿元,同比增长62.64%。主要以O2O业务销售为主导,O2O业务销售占电商业务总销售额的85.53%。其中O2O业务同比上年同期增长77.59%;B2C业务同比上年同期增长8.61%。公司O2O业务门店数量达8833家,覆盖率达门店总数98.25%。

  6、慢病业务:截止2022年6月末,慢病医保门店为901家,慢病医保门店占连锁门店总数10.02%。公司组织各类慢病专项培训,建立慢病内训师队伍,截止2022年6月末,公司布局慢病健康照顾站共计996家,更好的服务更多慢病患者,帮助门店助客引流。

  7、个护美妆:是公司近来来创新业务之一,2022年上半年,集团内个护美妆布局在云南省内20个分布进行推广并设置专柜657个。通过公司不断的推广与发展,该项业务还会有较好的成长空间。

  8、双通道业务:全集团已获得双通道资质门店204家,未来将会积极申报双通道门店的开通。

  9、商保业务:2022年上半年,第三方保险业务实现销售额3.71亿元,同比增长33.11%,发展态势良好。

  10、新冠肺炎情况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停业门店500家,被隔离员工630人,涉及相关品种下架的门店2146家。2022年第二季度,疫情影响有所好转,大多数停业门店得以恢复,至第二季度末,暂未恢复营业门店数量为6家,相关药品下架门店37家。相较于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状况较大程度恢复。

  二、问答环节

  1、半年报中数据,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

  答:上半年,部分中成药厂对中药材原料的需求减少,导致原料供应销售降低。中药配方颗粒方面,公司现有600多个企标品种,2021年统一国标,公司已研发国标品种30多个,目前正处于积极研发阶段,争取尽快跟上国标进度。

  2、川渝地区业绩情况,及未来规划?

  答:川渝地区市场容量及规模较大,竞争激烈,较大拓展空间,目前处于快速扩张阶段。成都公司有阶段性盈利,并表本草堂后,布局进一步巩固及加强,毛利率方面需进一步改善,公司会在扩张的同时改善毛利率。

  3、慢病管理方面,慢病管理效率、复购率及用药依从性方面介绍?

  答:慢病管理上,不同区域顾客群体用药习惯不同,平均客单价400多元。顾客对慢病专业服务能力要求较高,公司针对慢病业务,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员工专业服务能力。同时,加强服务范围,如冷链品种,公司会代客储药,定期用药提醒服务,系统干预用药,锁定会员消费。

  4、推出慢病专业化药房,院内院外规划,是否与院内药房有冲突?

  答:药房参与医疗门诊共济报销,吸引原医疗机构消费群体到药店消费。院内与院外药店,一个是提供顾客用药便利性,各个渠道、各个市场,多途径为顾客提供更加便捷的购药服务。

  5、集采品种情况,销售占比及毛利情况?

  答:直接中标品种,公司保持院店同价,短期内无利润,但是有客流贡献。公司会持续提升员工的专业知识来增加转换和综合服务的机会。

  6、抗原检测和商保情况?

  答:小部分省会城市有抗原检测销售,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大部分区域有免费的核酸检测点,检验时间相对自由,并且可以上传系统,便于使用及出行。商保方面,商保作为健康类的理赔服务,有一定的报销额度,是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的补充。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整体增速相对平稳。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