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风波背后的"东软系",到底什么来头?东软集团目前拥有近2万名员工,子公司东软医疗4冲IPO

2022-09-07 10:09:09 和讯网 

  最近,全国各地疫情频发,成都作为西南的超大城市,那里的抗疫尤其牵动人心。

  前几日,“成都核酸系统崩了”登上微博热搜,将东软推至风口浪尖。据网友反映,9月2日晚间,成都的核酸系统出现崩溃,虽然现场核酸采集的医护人员通过将手机高高举过头顶的方式来获得信号,然而却无济于事,事实上是成都的核酸检测系统出了问题。而该系统背后的开发企业正是“东软集团(600718)”。

  东软集团回应成都核酸系统“崩溃”

  9月3日,东软集团发布声明称,成都疫情以来,为应对成都大规模检测并发的系统稳定性问题,东软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紧急上线,于9月2日04时,系统首次投入使用。

  对于系统故障原因,东软表示,据技术专家研判,目前出现的系统响应延迟、卡顿等现象与核酸检测系统软件无关。经排查,发现是网络出现故障,在恢复网络连接后,系统于14时左右再次恢复运行。具体网络故障的原因,相关部门正在排查。

  东软还称,新冠疫情以来,东软核酸检测系统已在国内17个省120多个地市部署应用,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人口超大型城市,已累计检测超过140亿人次。

  然而当天下午4点32分,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发文称,“全市通信网络运行平稳,各核酸检测点移动网络覆盖良好,没有出现网络拥塞和故障。”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对于故障原因,多方的表述不一,也让网友认为这是在“踢皮球”。随着讨论热度升温,很快#东软回应成都核酸系统异常#的微博热搜,达到了2亿多的阅读次数。

  东软集团目前拥有近2万名员工

  公开资料显示,东软集团成立于1991年,1996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拥有近2万名员工。其前身是东北大学下属的两家公司,即沈阳东大开放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沈阳东大阿尔派软件有限公司,目前合并财务报表的子公司有75家。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东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83亿元,同比增长5.36%,实现净利润8302.92万元,业绩同比增长13.93%。基本每股收益0.07元,总资产193.91亿元,总负债96.26亿元,资产负债率49.64%,现金流净额为25.37亿元,现金流净增加额为6亿元。

核酸风波背后的

  从业务看,公司自主软件、产品及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7.8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2.29%;系统集成业务实现收入5.0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4.88%。

  分行业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智能汽车互联、企业互联及其他、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收入和智慧城市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3亿元、9.39亿元、5.54亿元和5.37亿元。

核酸风波背后的

  与高毛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软集团研发费用占比相较同行业公司偏低。

  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3.38亿元,占销售额的比重接近10。相比之下,同类上市公司中国软件(600536)研发费用9.72亿元,占销售额比重达27%,而另一家同类公司科大讯飞(002230)研发费用14.39亿元,占营业额比重17.9%。

  子公司东软医疗4冲IPO

  资料显示,除了A股上市公司东软集团外,刘积仁掌舵下的东软系还包括已赴港上市的东软教育,及通过增资和股权转让等方式从东软集团分拆出去的东软医疗、东软熙康、望海康信、东软睿驰等准备上市的多个公司。

  东软集团为第一大股东的东软医疗在9月1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算上这次,东软医疗已经4次递交《招股书》。具体来看,2020年6月,东软医疗曾在科创板递交招股书,但2020年11月失败;2021年5月,东软医疗首次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6个月后招股书未通过失去上市资格;2021年12月31日,东软医疗二次递表港交所,6个月后再次无进展而失效。此次是东软医疗第三次在港交所递表,也是东软医疗第四次冲刺IPO。

  根据《招股书》显示,东软医疗2018-2021年、2022年1-6月分别实现营收19.12亿元、19.07亿元、24.59亿元、28.03亿元和15.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0.82亿元、0.93亿元、1.02亿元和2.19亿元。

核酸风波背后的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东软医疗的利润绝大多数来自政府补贴。2019 年、2020年及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东软医疗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9250万元、1.68亿元、9970万元及8020万元,分别占同期净利润的113%、181%、34%、37%。

  过去三年半,东软医疗的累计净利润为6.89亿元,同期累计获得政府补贴4.4亿元,政府补贴占其净利润比例高达64%!

  2年多时间4次尝试IPO,当下又赶上大股东陷入舆论漩涡,东软医疗三度递表港交所能否如愿,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