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源制药IPO:研发费用低且人数少 实控人转股套现1.75亿

2022-09-07 09:39:07 发现网 

8月12日,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源制药”)于深交所创业板提交注册,由中信建投(601066)证券作为保荐机构。

招股书显示,科源制药此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935.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2%。预计募集资金为3.82亿元,其中1.08亿元用于原料药综合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0.54亿元用于药用原料绿色智能柔性生产线项目;0.85亿元用于研究院建设及药物研发项目;1.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通过查询招股书发现,科源制药存在产业集中产品单一,研发费用低,研发人员少的问题。此外,旗下子公司近三年不断亏损,实控人转股套现。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科源制药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科源制药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冲刺IPO披荆斩棘,研发费用却在降低

公开资料显示,科源制药是一家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在业务方面,其专注于化学原料药的研发和制造,并以特色原料药为基础,拓展部分化学药品制剂业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

Wind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科源制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1亿元、3.67亿元和4.21亿元,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60%、18.02%和14.67%;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0.69亿元和0.7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是5.78%、127.73%和13.87%。从2019年到2020年科源制药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但2021年增长略显疲态。

Wind(科源制药)

通过招股书发现,科源制药的主要产品为化学原料药,2019年-2021年化学原料药的收入为2.41亿元、3亿元和3.61亿元,占比分别为77.64%、82.07%和85.97%,其中格列齐特对主营业务收入贡献较大,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8.78%、41.71%和42.30%。

招股书(科源制药)

对此,科源制药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公司存在着主要产品相对集中的风险。随着公司未来新产品的开发和陆续投放市场,公司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丰富;若未来原料药行业监管政策发生变化,行业门槛降低,市场供求发生重大不利改变,而公司不能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将面临毛利率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需要关注的是,科源制药的研发费用正在逐年降低。2019年-2021年,科源制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108.97万元、2784.47万元和2442.79万元,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0.00%、7.59%和5.80%。

招股书(科源制药)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源制药的研发人数也让人充满了大大的问号。公开资料显示,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申报企业研发人数不得低于公司总人数的10%。截至2021年,科源制药在招股书中所披露的最新的研发人员总数仅为28人,只占到了公司总人数的5.54%。这样的人数比例让人不得不怀疑科源制药是否还能够通过下一季度的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也将令其旗下的研发药品是否具有上市的条件遭到质疑。

子公司不断亏损,实控人转股套现1.75亿

在母公司科源制药冲刺IPO的路上,山东力诺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制药”)也面临着危机。公开资料显示,力诺制药是一家以聚焦中枢神经系统、专注慢病领域、抗肿瘤及心脑血管类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新型制药以及对化学药物制剂和原料药进行异地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改造的企业。

2019年,科源制药希望收购由力诺投资、力诺集团持股的力诺制药,在此目的的基础上同二者进行了沟通。同年3月,科源制药根据中京民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有关力诺制药资产评估报告,并综合其已有账面价值,后经三方协商确定收购力诺制药的价格为5467.42万元,科源制药也以此价格成功的收购了力诺制药100%股权。

招股书(科源制药)

自母公司申请IPO以来,力诺制药已经持续亏损多年。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力诺制药净利润分别为-2895.92 万元、-1615.13 万元和-784.51 万元,同时,近一年来力诺制药的净资产为-1579.32万元。也就是说,自斥资收购力诺制药以来,该公司并未带来任何收益,反倒在报告期内共计亏空了5386.64万元。在力诺制药盈利能力不明的情况下,这笔在业界看来“血亏”的买卖到底划不划算,也就只有科源制药才清楚,若未来力诺制药仍在持续亏空,将对母公司兼供货商的科源制药造成不小的影响。

招股书(科源制药)

对此,科源制药在招股书中表示,“力诺制药业务规模较小,仍处于市场拓展阶段。若力诺制药未来无法成功拓展市场或研发进展不达预期,其经营情况可能持续恶化,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进而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更让人不解的是,在报告期内子公司不断亏空,面临危机的同时,科源制药实控人高元坤竟在不停地转让公司股权进行套现。

公开资料显示,科源制药始建于1992年7月,是山东省民营企业力诺集团与山东省医工所强强联合组建的高科技制药企业。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科源制药的控股股东力诺投资,共持有公司26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5.86%。

高元坤作为实际控制人,持有力诺集团80.00%股权,力诺集团直接持有科源制药0.12%股权,同时力诺集团直接持有力诺投资78.87%股权且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力诺物流持有力诺投资1.97%股权。综上所述,高元坤直接及间接持有科源制药45.98%的股权。

2020年7月,问泽鸿、倪剑、王琼以共计1.5亿元的价格向力诺集团收购其持有的共计科源制药17.24%股权;同年10月,济南财投也以4320万元的价格向力诺集团收购其持有的科源制药4.97%股权;2021年2月,云聚投资以2550万元的价格向力诺集团收购其持有的科源制药2.59%股权。

招股书(科源制药)

通过上述几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力诺集团在科源制药的直接持股为7.00万股,持股比例为0.12%。近两年内股权的不断转让,令力诺集团在科源制药的股权转让上共计获得了约2.18亿元的转让款,通过自身持有力诺集团80%的股权,将近1.75亿元的资金被高元坤套现收入囊中。

招股书(科源制药)

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力诺制药在报告期内保持着亏损的状态,若未来该公司未能为科源制药带来预期的经济收益或经营不利仍持续亏损,将间接影响作为母公司的科源制药,对公司的整体盈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其次,科源制药业绩虽进步缓慢,但未出现较大亏损,高元坤在IPO前通过转让力诺集团股权急忙套现这一行为及后续将发生行为,需要投资者多加关注。

(记者 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 隋子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