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500亿美元芯片投资计划!A股闻风而动,半导体芯片股掀涨停潮,机构称这一环节具备更大业绩增长弹性

2022-09-07 12:16:03 和讯网 

  9月7日,A股半导体芯片股开盘拉升。截至发稿,大港股份(002077)、华亚智能、万业企业(600641)等多只半导体芯片概念股涨停。

美国公布500亿美元芯片投资计划!A股闻风而动,半导体芯片股掀涨停潮,机构称这一环节具备更大业绩增长弹性

  消息面上,美国《纽约时报》9月6日消息,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二公布其500亿美元美国芯片基金(CHIPS for America Fund)分配计划,为希望获得支持美国国内半导体行业联邦资金的企业提供指导方针。

  具体来看,约280亿美元预计将用于补助金和贷款,以帮助建设制造、组装和包装先进芯片的设施;100亿美元将帮助扩大用于汽车和通信技术的老一代技术制造,以及特种技术和其他行业供应商;110亿美元将用于与该行业有关的研究发计划。

  英伟达、美国超微公司在周二盘前交易中上涨近1%,英特尔(INTC.US)盘前上涨0.5%,其他半导体股也小幅上涨。不过,截至周二收盘,由于美联储鹰派加息预期升温,对利率敏感的半导体股多数收跌。

  对于半导体芯片板块,东吴证券(601555)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外部事件加速设备国产替代进程,半导体设备是景气度最好环节。智能手机、PC销量持续下滑,相关企业库存仍处在历史较高水平,我们认为全球半导体仍处在下行周期,拐点尚未出现。对于半导体设备,市场普遍担心半导体景气度下行会导致下游客户资本开支下降。1)相比IC设计、封测环节,晶圆制造仍是我国半导体产业短板环节,中国大陆仍将是未来全球晶圆扩产中心,下游客户资本开支仍有保障。据我们不完全统计,仅华虹集团、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四家晶圆厂未来合计扩产产能将过100万片/月。8月27号中芯国际公告,拟在天津新建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规划产能10万片/月,可以进一步验证,本土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2)国产化率持续提升是当前半导体设备投资最大逻辑。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22年1-7月份5家晶圆厂半导体设备整体国产化率为36%,薄膜沉积、涂胶显影、量测/检测设备等环节仍处于国产化起步阶段,中长期来看,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的业绩驱动力更多来自于市场份额提升。尤其在《芯片与科学法案》等外部事件催化下,本土晶圆厂加速推进设备国产替代进程,使得设备环节具备更大业绩增长弹性。

  德邦证券表示,半导体设备公司中报业绩增速亮眼。根据各半导体设备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来看,设备公司普遍都有较好的营收增长,其中北方华创(002371)今年的单季度营收增速稳定保持在50%左右的水平,中微公司(688012)增速也较为稳定;盛美上海因为疫情影响,Q1增速较低,但部分延迟的设备在Q2出货,使得Q2增速反弹;拓荆科技Q2单季度营收规模明显增大;芯源微上半年新签订单同比大幅增长。

  该机构建议关注设备平台型公司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等,以及细分赛道领先公司,包括拓荆科技、芯源微、华海清科、盛美上海等;关注量测环节的国产公司突破,标的包括精测电子(300567)、中科飞测(未上市)。

  湘财证券认为,2022年半导体产业下游需求保持结构性增长,新能源汽车、工控、中高端IOT领域需求保持平稳;三季度随着新能源汽车新品入市及各地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发力,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延续上行趋势,驱动车规半导体市场需求保持平稳增长;恰逢Q3为消费电子产品新品发布密集期,新产品有望改善消费电子销售颓势。中长期,半导体产业的国产化替代的快速推进势在必行,利好国内半导体企业发展。建议持续关注半导体行业,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