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中轻卡市占率升至行业第二 市场增量可期

2022-09-07 12:16:27 证券时报网 

中国重汽(3808.HK)日前披露2022年中期业绩,近十年首次实现重卡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双第一”;在重卡业务实现市占率突破的同时,公司中轻卡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国内中轻卡市占率15%,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排名升至行业第二。其中,2.5/2.3L行业主流产品占有率近26%,排名行业第一。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应对行业“新蓝牌”法规政策,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持续进行战略转型,开展2.3L、2.5L、AMT自动挡车型等新产品推广工作,针对产品市场表现及市场适应性持续进行产品质量提升。同时,公司通过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实现中高端市场全面覆盖,面向全场景、全路况打造新的产品组合优势。此外,公司持续优化淘汰低效网络,渠道网络运营质量大幅提升。截至上半年,公司国内共有轻卡经销商约1000家,约2200家服务站提供轻卡产品售后服务,约130家改装企业提供轻卡产品相关改装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商用车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轻卡销量同比跌幅却远小于重卡销量跌幅,主要是因为轻卡行业与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密切相关。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居民消费的恢复,将带动城市物流、城际物流快速恢复,给轻卡行业带来机遇。同时,合规化将是未来几年轻卡行业发展趋势。随着蓝牌新规落地,大吨小标治理、非法改装治理进入常态化,进一步降低了单车运力,加快了存量市场淘汰更新。中国重汽(000951)上半年在市场份额上的提升,特别是2.5/2.3L轻卡产品市占率首位的优势,有望在未来创造更高的市场价值。

此外,轻卡在新能源方向上的增量市场,或为中国重汽带来更多机遇。公司新能源轻卡在成都、北京等多地实现批量销售。(齐和宁)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