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疗上市公司晒“中期成绩单”:是谁实现营收与净利“双增”,露出靓丽笑容?|和讯曝财报

2022-09-07 12:52:36 和讯股票  安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牙齿美观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口腔医疗服务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17年至2020年,国内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从918亿元增加至119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31% ,2022年预计将达到1739亿元。

  然而,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似乎并未带动口腔医疗服务上市企业的业绩增长。2022年上半年,以口腔医疗服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整体增收不增利,2家出现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局面,仅1家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

  通策医疗龙头地位稳固 可恩口腔“一枝独秀”实现双增

  截至2022年8月底,口腔医疗服务板块共有6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包括通策医疗(600763)、融钰集团(002622)两家A股上市企业,以及华美牙科、华齿口腔、蓝天口腔、可恩口腔4家新三板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通策医疗作为口腔医疗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其行业领跑地位仍然稳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18亿元,录得净利润2.96亿元,两项数据均超过融钰集团、蓝天口腔、华美牙科、华齿口腔、可恩口腔之和,令其成为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通策医疗的营收增长几乎陷入停滞,较上年同期仅增加0.05%;此外,受疫情、人力成本支出攀升等因素影响,公司当期净利润同比下滑15.73%,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600万元。

  可恩口腔成为口腔医疗服务板块唯一一家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期内可恩口腔实现营收1.43亿元,同比增长26.21%;录得净利润695.04万元,同比增长33.88%。

  融钰集团则成为口腔医疗服务板块营收增长最快的上市企业,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大幅增长331.50%,达到2.12亿元。与此同时,融钰集团也是口腔医疗服务板块亏损最多、净利润下滑最明显的上市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录得亏损3055.9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429.97%。

  在另外三家企业中,蓝天口腔的期内营收虽然同比增长24.85%至8938.46万元,但公司净利润不增反降,仅录得253.23万,同比下滑18.81%;华美牙科、华齿口腔的营收与净利润则均出现下滑。

口腔医疗上市公司晒“中期成绩单”:是谁实现营收与净利“双增”,露出靓丽笑容?|和讯曝财经

  疫情冲击下行业尽显颓势 营销成本管理或更趋紧迫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上述6家企业中,除可恩口腔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外,通策医疗、融钰集团、蓝天口腔整体增收不增利,华美牙科、华齿口腔陷入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局面,融钰集团、华齿口腔更是录得亏损,反映出口腔医疗服务行业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究其原因,主要是新冠疫情对口腔医疗服务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

  以华齿口腔为例,上海是其“大本营”,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共有22家子公司,除1家口腔门诊部位于无锡外,其余19家口腔门诊部、1家义齿制造企业、1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均位于上海。

  去年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缓解,华齿口腔实现营收(8663.7万元)与净利润(966.85万元)双增,公司净利率突破10%,达到11.16%。

  然而,今年上半年,受上海疫情爆发影响,华齿口腔的业绩表现急转直下。和讯财经获悉,上海爆发疫情后,华齿口腔经历了近3个月的社会面封控。由于封控期间没有经营收入,公司当期营收同比下滑32.86%至5816.53万元,最终录得净亏损485.72万元,同比下降150.24%,净利率相应下滑至-8.35%。

  除华齿口腔外,通策医疗、融钰集团、可恩口腔、蓝天口腔、华美牙科均在半年报中提到,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来看,新冠疫情仍然时有发生,2022年下半年,口腔医疗服务行业或将继续承压。

  从上述6家企业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营销费用也是影响口腔医疗服务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

  以融钰集团为例,资料显示,融钰集团此前主要从事电气开关业务、软件开发业务和租赁业务,公司整体营收规模较小,盈利能力偏弱。

  为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2021年11月,融钰集团通过完成对连锁口腔医疗企业“德伦医疗”51%股权的并购,正式入局口腔医疗服务赛道。

  此举为融钰集团带来了较为可观的营收增长。半年报显示,期内融钰集团的医疗口腔服务业务实现1.84亿元,对公司总营收的贡献率达到86.88%。

  与此同时,为了推广医疗口腔服务业务,融钰集团亦付出了不菲的代价。报告期内,融钰集团的销售费用同比大增1966.26%,达到4988.65万元,其中仅业务宣传费就占了3447.91万元。

  不过,融钰集团激进的营销手段并未达到预想的推广效果,在疫情影响下,主要负责公司医疗口腔服务业务的德伦医疗期内录得亏损2806.54万元。

  受公司营销开支大幅增加影响,2022年上半年,融钰集团虽然实现营收2.12亿元,同比增长331.50%;净利润却录得亏损3055.90万元,同比下滑429.97%。

  反观华美牙科,报告期内,虽然公司营收出现下滑,但由于减少了营销开支,公司扣非净利润反而同比增长34.85%至194.27万元。

  综上可见,在2022年下半年,以口腔医疗服务为主业的企业除了要继续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外,或许还需要更多关注营销成本管理问题。

(责任编辑:王洁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