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股份:进军钒液流储能新赛道 多领域布局全面打造双轮驱动

2022-09-07 12:53:10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30日晚间,海德股份(000567)(000567.SZ)发布与永泰能源(600157)共同投资设立储能科技公司暨关联交易及相关公告,双方将共同投资设立北京德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德泰储能”),拟定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将由永泰能源出资5.1亿元,持股51%,海德股份出资4.9亿元,持股49%,德泰储能由永泰能源合并会计报表。同时,为实现德泰储能向储能行业进军的规划,公司同步签订了系列储能相关的收购、合作及增资协议。预计随着此次参股储能科技公司及相关项目的落地,企业在储能领域的发展布局将被进一步打开,该板块在未来将有望成为海德股份资产管理业务之外的另一成长驱动力。

共同投资布局储能板块

新能源发展下市场高速扩张

据了解,作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领先企业,海德股份一直秉承以价值创造为中心,以资本管理和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并在发力困境资产业务的同时,积极投资于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储能和高科技领域,在相关领域已取得了一定成果。而此次的另一投资方永泰能源则为海德股份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所控股的一家A股综合能源上市公司(永泰集团持有其股权比例为18.13%)。从其发展现状来看,目前该公司现已确立了以储能等新能源为方向的转型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了与海德股份共同投资电化学储能项目,推进储能材料资源整合、提纯冶炼、储能新材料、电解液加工、电堆、装备制造和项目集成等全产业链产业,为新能源及传统电力系统提供全套储能解决方案。而两者共同打造的储能公司也成为了其合力布局新能源市场的重要桥梁。

公司方面表示,此次对储能公司的投资将有望充分发挥海德股份在资产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优势和永泰能源在能源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两者的资源共享与协同发展将有望成为其在储能领域持续深入布局的重要依托。

从经营规划来看,德泰储能的业务将以投资电化学储能项目为主,并以此推进在储能材料资源整合、提纯冶炼、储能新材料、电解液加工、电堆、装备研发制造和项目集成等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为新能源及传统电力系统提供全套储能解决方案。其经营方向正与我国新能源(600617)产业的发展路径所契合。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行业发展来看,在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当前储能行业的发展空间已被持续打开。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规划显示,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到2030年完成全面市场化发展阶段。预计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30GW以上,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预计在行业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德泰储能的发展前景将更为明确,并最终为公司的盈利增长及新能源业务延伸持续注入动能。

收购、增资协议相继签订

与沙洲电力合作有望产生良好效益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落实德泰储能向储能行业进军的规划,公司的多项相关具体项目亦在同阶段实现落地。

根据公司同期发布的公告显示,为加快公司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近日海德股份、永泰能源共同与新疆汇友集团、汇宏矿业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书》,双方共同投资的德泰储能将收购新疆汇友集团持有的汇宏矿业65%股权,收购资金为19,175.00万元。据悉,汇宏矿业拥有的钒矿石资源量可达2490万吨,五氧化二钒资源量可达24.15万吨,五氧化二钒产能3000吨/年,预计本次股权的取得将有助于德泰储能获取优质钒矿资源、提升高纯钒冶炼技术,加快在储能材料资源整合、提纯冶炼、等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

而相关技术领域的布局方面,德泰储能以现金方式对新型储能公司百穰新能源进行增资,此次增资金额为1000万元。据了解,作为全球领先的压缩二氧化碳储能系统研发商,百穰新能源的业务主要压缩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和设备的研发、集成、销售和运营,目前公司已拥有低压气仓和系统设计等核心技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为解决新能源发电不均衡问题,市场需要长时储能,长时储能技术路线里除抽水蓄能和压缩空气外,而压缩二氧化碳的技术路线具备成本低、灵活部署、技术成熟和安全等多重优点,其未来将有望成为长时储能主流路线之一。

此外,同期,海德股份、永泰能源还与沙洲电力签署了《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2×1000MW机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合同》。该项目将由德泰储能投资15,000万元,在沙洲电力2×1000MW机组上增设30MW/3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建设2×1000MW机组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并开展运营维护工作,后双方共同开展储能AGC(自动发电控制)调频业务合作。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德泰储能与沙洲电力合作,是德泰储能在储能新能源领域发展的新探索,将充分利用沙洲电力所属电厂机组规模大、参数先进、地理位置优越等优势,将形成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储能技术发展路线,进一步加快德泰储能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应用领域的拓展,在项目运行后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而伴随多个参股、增资及合作协议的签订与后续项目落地,德泰储能在未来的长期发展及对海德股份的利润贡献将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