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连玩441小时游戏被封号!A股游戏公司业绩迎来修复,这些公司净利润暴增100%!

2022-09-07 15:35:31 和讯网 

  今天,“男子连玩441小时游戏被封号”冲上百度热搜。

  据白鹿视频,北京一男子的游戏账号被永久封禁后,客服以使用脚本作弊为由拒绝其解封申请,该男子将网游运营商告上法院。数据显示,徐某存在多次全天连续游戏行为,甚至曾连续20天玩游戏441小时。最终,因徐某主张解除账号封禁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未予以支持。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宅经济”的蓬勃发展下游戏行业坐享一波红利。然而,今年以来,游戏企业却过得很艰难。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477.89亿元,同比减少1.8%。

  A股市场上,今年以来,游戏板块表现不佳。截止9月6日收盘,申万二级行业游戏行业累计下跌29.55%,远远跑输同期大盘。9月7日,游戏、云游戏板块跌幅居前,成分股普遍下跌。中科云网跌逾5%,巨人网络(002558)跌逾2%,吉比特(603444)跌逾1%。

男子连玩441小时游戏被封号!A股游戏公司业绩迎来修复,这些公司净利润暴增100%!

  版号恢复常态化发放

  今年上半年,游戏企业日子过得有点难。自从2021年7月22日后,中国游戏版号发放工作突然暂停。这次停发没有事先公告和恢复时间说明,突然而至的停摆再一次令游戏行业陷入寒冬,多家游戏公司出现了项目砍半、裁员降本和股价触底情况。

  今年4月11日,停摆八个月的版号发放终于重新启动。从后续几个月份的审批发放情况看,版号发放已逐步恢复常态化。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信息,2022年分别于4月11日、6月7日、7月12日、8月1日分别发放版号45、60、67、69款,共计241款版号。年内版号发放提速,版号数量逐步增加。最近一次(8月)的版号发放已提前至月初,较之前发放周期缩短,并且获批游戏数量也创下了年内新高,达68款。

  兴业证券(601377)指出,版号发放“提速增量”趋势明显,板块估值恢复可期,重点游戏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超预期,游戏板块将迎戴维斯双击,看好VR行业加速发展的持续催化,推荐恺英网络(002517)、吉比特、完美世界(002624),建议关注姚记科技(002605)等。

  中国银河(601881)证券近期研报表示,版号停发以来,游戏板块估值持续下行,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认为随着版号常态化发放恢复,游戏板块估值及游戏公司业绩都将迎来修复。同时,目前游戏行业精品化趋势及出海红利明显,精品游戏可突围实现较好的流水表现,游戏出海仍处于红利期,也能为公司贡献一定的增量。长期来看,游戏行业仍然具备较好的成长性,具有强研发实力的厂商将享有红利,市场集中度和头部稳定性都将提升。此外,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区块链、VR/AR、元宇宙为技术基础的厂商在游戏市场中逐渐崭露头角,成为投融资的热点标的。

  强者恒强格局明显

  2022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出现用户和营收双降。《游戏上市公司报告》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内涉及游戏的上市企业数量共197家,贡献的游戏产业市场份额却超过75%。在上市公司方面,上半年则呈现出不同的境遇,出现强者恒强的现象。

  根据IFinD,属于申万二级行业为游戏的上市公司共32家,总市值达3116.96亿元。今年上半年,32家上市公司中,营收超10亿的公司有12家,营收在1至1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18家,2家公司营收不足1亿元,分别为三五互联(300051)(0.9亿元)和中科云网(0.53亿元)。

  25家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突破1亿元的有14家,2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8家公司净利润处于1至5亿元之间。三七互娱(002555)实现净利润16.77亿元,问鼎游戏行业盈利榜。完美世界净利润达到11.32亿元,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完美世界、恺英网络、冰川网络(300533)等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据冰川网络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275.32%;归母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增长4370.36%。

  8家公司亏损,其中文投控股(600715)亏损最多,达到2.16亿元。今年上半年,文投控股实现营收3.79亿元,同比下降14.7%;实现净利润亏损2.16亿元,同比下降90.93%;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2.33亿元,同比下降40.33%。

  元宇宙、出海称下半场关键词

  自从Facebook改名Meta并高调转型元宇宙以来,近期,不少地方政府也公布了自己的元宇宙战略,加紧布局新产业高地。由于元宇宙的核心是一个基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而游戏的产品形态与元宇宙相似,因此游戏也被称作“元宇宙”的入口。

  根据同花顺(300033),在A股中,同时属于游戏行业和元宇宙概念的个股共14只,占游戏股总数的43.8%。也就是说,超四成中国上市游戏企业先后已有不同领域的元宇宙业务布局,包括完美世界、中手游和中青宝(300052)等代表性游戏企业。

  同时,海外市场正成为上市游戏公司的大势所趋。财通证券(601108)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477.9亿元,同比下滑1.8%。我国自研游戏出海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上半年自研游戏海外收入达到89.9亿美元,同比增长6.2%,出海业务成为国内游戏厂商收入新的增长点。

  从财报表现看,出海业务成为多家游戏上市公司新的增长极。盛天网络(300494)在表示,公司2021年海外收入5.44亿同比增67.27%且占总收入比重达44.6%,游戏出海为公司收入带来巨大助力。游戏海外发行没有受到疫情明显的影响。

  开源证券表示,以游戏为代表的娱乐消费下半年或迎来修复,下半年国内游戏出海的表现值得期待。基于新游戏海外上线带来的业绩弹性,我们建议在当前估值低位加大对游戏板块布局力度。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