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文,点出世界经济乱源!7万亿市场全线崩塌,超10万人爆仓!美国试射洲际导弹,什么情况?

2022-09-07 15:43:37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在美元大涨之际,新华社出手了!

今天午后,新华社发表题为《滥用美元霸权输出通胀冲击全球经济》的国际观察。文章指出,为刺激本国经济,美国一度坚持财政、货币政策双“放水”,如今又急速收紧货币政策,其背后是经济形势误判和决策应对失效。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依托美元霸权一再扰动全球金融市场,不仅损害美国信誉,还将风险转嫁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经济一大乱源。

随着美元的大涨,今天虚拟货币市场再度狂跌。周三,比特币跌穿19000美元,日内跌幅逾5%,以太坊日内下跌7%,加密货币总市值也跌破1万亿美元(约7万亿元人民币)。美联储巴尔金表示,美联储已将货币政策转向更为紧缩的环境,以遏制处于约40年来高位的通胀。美联储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以使所谓的实际利率高于零。

美国有三大霸权,分别是美元、科技和军事。近期,除了美元不断升值、科技政策针对性日益增强外,美国国防部表示,军方将于周三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并补充说已提前通知了俄罗斯。

新华社出手,点出世界乱源

本周三午后,新华社发表题为《滥用美元霸权输出通胀冲击全球经济》的国际观察。

观察指出,今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四次加息,其中6月和7月分别加息75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美元因此持续走强,国际资金回流美国,造成不少国家和地区通胀高企、货币贬值,甚至面临债务违约等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为刺激本国经济,美国一度坚持财政、货币政策双“放水”,如今又急速收紧货币政策,其背后是经济形势误判和决策应对失效。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依托美元霸权一再扰动全球金融市场,不仅损害美国信誉,还将风险转嫁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经济一大乱源。

文章指出,日本和欧洲的机构皆表示,通胀的根源在于美国。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贾娅蒂·高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撤出并流向美国,这将给世界很多地区带来债务危机和汇率危机风险。目前,已经有数个国家因此出现债务违约或处于违约边缘。

有专家指出,美国先放水、后加息的做法,将大大增加拉美国家偿债压力,其获得新信贷的难度也会加大,可能造成新的债务陷阱。以阿根廷为例,美联储加息增加了阿根廷汇率波动和资本外逃风险,影响市场对阿根廷经济的信心,导致该国偿债难度进一步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须高度警惕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外溢影响,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7万亿虚拟货币狂跌

周三,美元指数再度大涨,目前该指数已经涨破110,为历史相对高位。

美联储巴尔金表示,美联储已将货币政策转向更为紧缩的环境,以遏制处于约40年来高位的通胀。美联储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以使所谓的实际利率高于零。

东吴证券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预计在9月份的FOMC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并于年底前至少再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目前已将维持物价稳定作为其首要任务,而把其充分就业的目标放置在较为次要的位置。

受美元强势影响,今天虚拟货币市场再度狂跌。来自英为财情的数据显示,比特币跌穿19000美元,日内跌幅逾5%,以太坊日内下跌7%,多个币种跌幅在90%以上,虚拟货币总市值也跌破1万亿美元。

根据coinglass数据显示,全网最近24小时有超10万人爆仓,近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5亿元)资金蒸发。受宏观环境影响,加密货币年内表现欠佳,比特币、以太坊今年都下跌六成左右。

美国试射洲际导弹

谈及美元霸权,自然少不了美国军事力量。

海外网9月7日消息,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9月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将于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一枚未携带弹头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该发言人还补充说,此举是例行测试,已提前通知俄罗斯方面。

这是美军8月16日试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以来,不到一个月再次试射此类导弹。“民兵3”导弹是美国海陆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军现役唯一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美军正在计划以新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替代服役超过50年的“民兵3”导弹。

除了军事之外,美国在科技方面也有发力。

当地时间9月6日,拜登政府发布价值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的芯片投资计划。美国商务部计划最迟在2023年2月份开始接受芯片公司申请(芯片投资计划)资金,可能将在2023年春天开始拨款。此前,拜登签署了《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此法案签订的目的是增加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市场份额,增强先进制程芯片的制造能力。而科技往往也被美国当成武器来攻击敌对国。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