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择业指南:上半年,哪些行业在蹭蹭涨薪?

2022-09-07 18:51:39 银柿财经 

金融行业真的在降薪吗?地产行业“打工人”受冲击有多大?哪些“新风口”成为资本宠儿?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产业呈现周期性波动,一些曾经的高薪行业如今“走下神坛”,新的风口亦在不断涌现。

2022年A股中报季结束,各行各业的薪酬“行情”向市场传递出哪些信息,“打工人”、应届毕业生究竟该如何择业?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不少企业的增长面临压力,尽管如此,A股4000余家上市公司的薪酬支出整体上仍呈现增加态势。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有数据的4697家公司上半年薪资支出整体同比增加8%,其中,3435家公司薪资支出增加,占比超七成1262家公司减少。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半年,电力设备行业薪酬开支1018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最大;房地产行业薪酬开支695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最大。

新能源行业薪酬涨幅领先

从细分行业来看,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火热带动下,能源金属电池行业上半年薪酬开支同比增幅均达到52%,为上半年增幅最大的两个细分行业。

能源金属即包括锂、钴等,华友钴业(603799.SH)、天华超净(300390)(300390.SZ)两家公司上半年薪酬开支同比接近翻倍,赣锋锂业(002460.SZ)薪酬同比涨幅达76%。下游新能源车的需求带动了包括锂、钴在内的小金属的需求,后者为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上半年薪酬开支增幅位列第三的为乘用车行业,上半年薪酬增幅约39%。仅比亚迪(002594.SZ)一家公司上半年薪酬开支就增加近百亿元,增幅75%

大手笔发工资的背后,是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下游盈利能力的暴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能源金属和电池上半年行业整体收入同比增加91%和83%,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456%和64%。

天华超净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翻了4倍多和10倍多,赣锋锂业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5%和403%。

薪酬开支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其他家电教育互联网电商,上半年薪酬开支分别同比减少42%、32%和21%。其他家电中主营保健按摩产品的奥佳华(002614.SZ)薪酬减少较多,带动整体薪酬下滑。

教育行业方面,受2021年7月正式落地的“双减”政策影响,多家以学科教育为主业的公司业务量缩减,出现减员情况,教育二级行业公司上半年薪酬开支同比减少21.24亿元

医药生物行业薪酬增加额最多

增减变动方面,按变动的绝对值看,医药生物行业公司上半年薪酬增加额最多,行业内441家公司上半年薪酬开支合计1366.21亿元,同比增加217.34亿元,增幅近20%

医药生物的6个细分二级行业中,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细分行业各自的上半年薪酬开支均超过了50亿,按市值规模来看,医疗服务的代表性公司包括CX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SH)、泰格医药(300347)(300347.SZ),医疗机构爱尔眼科(300015.SZ)等;医疗器械的代表性公司包括迈瑞医疗(300760.SZ)等。

建筑装饰和电力设备行业上半年薪酬增长仅次于医药生物。建筑装饰行业中,增长最明显的是基础建设和房屋建设两个细分行业,多家大型“中字头”基建企业如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电建(601669)(601669.SH)、中国建筑(601668.SH)等薪酬支出增长明显。电力设备行业下,电池二级行业薪酬增长最多,包括宁德时代(300750.SZ)等在内的64家电池行业公司上半年薪酬开支增加近112亿元

从细分行业来看,上半年薪酬支出减少最多的是证券房地产开发行业,证券行业整体薪酬开支同比减少107.82亿元,减幅约12%,房地产开发行业同比减少72.32亿元,减幅约10%。

科技行业招聘行情火热

在招聘市场上,以高校毕业生为例,猎聘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从招聘数量上看,二季度,新发应届生职位同比增长最快的是芯片行业,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02%;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44%;再次是物联网,同比增长200%。此外,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行业新发应届生职位同比增幅均在100%及以上

薪酬方面,2022年第二季度应届生职位薪资最高的是通信业,平均招聘年薪19.28万元,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紧随其后,平均年薪19.11万元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以15.4万元的平均年薪位列第三。

麦可思研究院基于2022年度大学毕业生跟踪数据撰写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21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前10个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信息工程等。

可以看出,就应届生的情况而言,无论是从招聘量还是从单个职位薪酬水平上,泛科技行业都处在领先位置,这一情况和上市公司薪酬分布情况有一定差异。

排除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均在境外上市这一因素,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科技型企业是技术密集型,个体薪资的起点高,因为人才价值突出;而医药、建筑和电力等板块,人员基数大,即使个人薪资不高,加总结果也更高。

另外,随着技术和产业的结合越来越深入,不少科技人才也走向了所谓的传统行业,多种因素共同促成招聘端目前不同行业间的薪资差异。对于个体而言,是否身处高景气度的行业固然重要,但在产业周期轮动、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自身是否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也同样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