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江苏雷利接待汇添富等近30家机构投资者调研 上半年医疗板块收入增长近翻倍,主要来自宠物市场IVD和核酸检测仪

2022-09-08 14:33:31 和讯网 

  江苏雷利(300660)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苏达及董事、财务总监殷成龙于9月6日接待了申万宏源(000166):胡书捷、王珂;中再资产:陆铭;琛晟资产:赵宜韬;中信自营:梁爽;银河证券:鲁佩;中信电新:黄耀庭;武汉美阳投资:邹强;誉辉资本:郝彪;华泰机械:时彧;天风机械:刘思贝;cloudalpha:刘畅;领久资产:张帅;海通电子:肖隽翀;世诚投资:邹文俊;野村东方资管:韩帆;国金证券(600109):秦亚男;汇添富:江健;brilliance:胡誉镜;德汇资产:舒欣;南京望岳投资:庄逸琪;百年保险:李兴宇;中航机械:卢正羽;西南证券(600369):邰桂龙、周鑫雨、张艺碟;健顺投资:罗庆、朱丽琳;安信证券:张正阳;国泰君安(601211):王添震、侯晶晶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1、公司各板块未来收入指引?

  答:家电:上半年家电受疫情和房地产行业影响,同比下降9%左右,主要是空调和洗衣机收入不及预期,而洗碗机、小家电等产品保持同比增长,未来增长点主要依托于组件化产品和无刷电机。

  医疗与运动健康:运动健康以跑步机电机为主,上半年同比下降。医疗板块上半年收入9000万左右,同比增长约90%左右,主要来自宠物市场IVD和核酸检测仪。未来随着音圈电机、线性执行器和空心杯电机的扩充、新客户的开拓,医疗板块预计全年将维持增长趋势。

  新能源:光伏储能板块较去年翻倍,去年主要是海外储能,未来国内分布式也会逐步放量。汽车轻量化板块去年营收5000万左右,今年预计有较大增长,公司目前收入主要受限于产能,今年12月底六安新产区投产,产能将翻一倍。汽车热管理板块,公司主要发力新能源商用车水泵。

  工控: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7%,去年增长30%左右,继续维持高增速。主要系工业设备和阀门电机,同比增长60%,销售额6000多万;工业设备、自动化收入增长10%左右。下半年预计比上半年增速快,国外自动化设备需求也会有较大增长。

  2、空调无刷电机竞争对手有哪些?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答:无刷电机行业竞争格局很散,供应商很多,未来行业将趋于集中,目前业内知名的公司主要有日本三协及国内几家上市公司。雷利的产品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同时产品质量、工艺较高,产品不良率低。目前格力已通过对公司的审核测试,预计今年将小批量供货。公司将通过研发能力、供应技术以及成本管控提高行业进入门槛。雷利100万台产能已经建好,将逐步实现量产,明年该业务值得期待。

  3、无刷电机替代交流电机,会影响公司现有步进电机、交流电机份额吗?未来会不会有更多公司参与竞争?

  答:无刷电机用于空调主电机,与公司现有产品不形成替代关系,对于公司来说是纯增量市场。无刷电机是机电一体化产品,技术门槛较高,要求参与企业在电机和控制器领域均具备技术基础,预计未来竞争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

  4、无刷空心杯电机的技术难度在什么方面,下游市场份额多大?

  答:无刷空心杯电机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工业自动化、高端制造、医疗等领域,难点主要在于产品是否能实现大批量产、产品寿命及性能是否能达到客户要求。目前行业龙头企业有瑞士 Maxon、德国 Fauhalber,两家企业生产无刷空心杯电机+“控制器、编码器、精密齿轮箱”等组件。国内无刷空心杯技术与外资龙头存在差距,且无法自动化量产导致成本高,应用较少。目前雷利的空心杯电机产品性能接近外资,在今年第四季度该系列化新产品将推向市场,是公司的重大突破。

  5、公司在人形机器人(300024)领域的布局?

  答:公司现有用于机器人领域的产品是滚柱丝杆,用在肘关节处,一个机器人大概用4-6个。送样的丝杆价值量很高,目前的价格属于样品价格,产品价值量较高。目前我国高端设备上丝杆全部进口,公司研发主要是为了抢占工业设备的主流市场,人形机器人只是其中一个应用。

  6、工控目前处于下行周期,公司如何保证高增速?

  答:首先,公司刚刚切入工控领域,基数比较低。其次,公司定位中高端市场,不做低端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目前公司产品效率、寿命、精度与外资相近,但价格较竞争对手有很大优势。

  7、储能水泵的价值量如何?

  答:一方面公司主要给某头部电池厂商进行直接供货,主要是一种小型泵,用于大集装箱柜子中进行散热。另一方面公司作为二级供应商给上海空调国际、松芝、英维克(002837)等企业提供大泵,用于冷却储能柜。目前给松芝、空调国际及英维克的供货量较大。同时该产品满足UL认证要求,产品能够通过下游客户出口北美。此外,公司正在开发储能柜的电子风扇,价值量较高。今年上半年,由于芯片紧缺导致储能水泵出货缓慢,公司已经供货2万台,主要给大客户发货。目前公司已买到了一部分芯片,短期芯片压力较小,但长远依旧存在缺芯隐患。

  8、公司铝压铸业务未来规划?

  答:目前公司铝压铸主要用于制作空调压缩机壳体壳干、ECU壳体壳干、驱动电机壳体壳干。主要为1000吨位压铸机,少量1500吨位压铸机。电机轻量化和汽车轻量化互通,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将1000吨位逐步换成1600吨位以上的压铸机。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