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盈康生命与华安、博时等多家基金交流 布局区域医疗中心标准曝光,优先聚焦五大经济圈

2022-09-08 16:22:41 和讯网 

  盈康生命(300143)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郝艳芳9月5日-9月7日与包括华安基金 桑翔宇、汇丰晋信 陈灿、光大证券(601788)资管 王宏雨、上银基金 纪晓天、圆信永丰方瑾、博时基金 柴文超、上海枫池资产 李昕乘、五地投资 彭心悦、上海弥远投资 马冬、湘财基金 张海波、中融基金 刘柏川、锐智资本 娄琦等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互动提问

  1、国家未来政策导向方面是否会对上市公司收购医院进行限制?

  回答:国家对于民营医院的发展一直都是鼓励的。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重大疾病护理等需求显著增长,公立医疗是无法完全满足医疗市场需求的,供需缺口势必长期存在。在这个背景下,民营医疗特别是高质量的民营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推出了多项政策鼓励社会办医,增加医疗服务领域供给,缓解医疗服务供需缺口大、分配不平衡的问题。今年也不断有医疗服务公司上市,从中可以看出国家对营利性医疗服务机构支持力度不减。公司旗下医院围绕肿瘤预/诊/治/康提供一站式场景解决方案,与公立医院进行差异化竞争,做公立医院的有力补充。未来政府鼓励社会办医补充公立医疗的方向不会改变。

  2、体外医院注入的进度?

  回答:公司控股股东盈康医投及实控人海尔集团公司在2019年收购上市公司时出具承诺,5年内要逐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将符合条件的优质资产、业务优先注入上市公司,若无法注入上市公司的,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将产生竞争的资产、业务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将产生竞争的资产、业务托管给上市公司等一切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的可行、合法方式,使承诺人及承诺人控制的企业与上市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不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公司将依据战略发展规划及业务发展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有序推进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随着广慈医院注入盈康生命、永慈、运城、长春3家医院实现托管,盈康生命在持续夯实肿瘤场景领先竞争优势的同时,正加速推动肿瘤预/诊/治/康全链条的布局和发展。

  3、公司目前伽玛刀的订单情况?器械板块后续的布局规划?

  回答: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第二年,截至目前,全国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尚未下发。今年公司已经中标签约的伽玛刀订单有6台,上半年确认了1台伽玛刀的收入,剩余订单随着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出台和下发会陆续落地。公司 AIOT 网聚焦肿瘤产业链的预/诊/治/康,开展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持续加大医疗设备布局,不断拓宽产品线。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康复产品体外短波治疗仪的布局,补足产品线的同时,在市场上形成短、中、长期的销售循环。未来,公司将聚焦医院场景和家庭场景,围绕肿瘤的预/诊/治/康,打造自研与并购相结合的产品线路体系,形成医疗设备互相补充、协同发展的多元化格局。

  4、公司未来在医院中长期布局思路上,是以专科医院为主还是全科?

  回答:未来公司在医院布局上更倾向于能够打造肿瘤治疗康复特色的综合医院。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恶性肿瘤负担在近十几年来呈持续上升的态势,年龄高于60岁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60.06%。这部分老年人会有很多派生疾病或者老年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消化道疾病等需要伴随治疗,需要多学科联合提供综合的治疗手段,公司也在大力推进肿瘤 MDT 的建设。

  5、公司未来医院布局是以一线或新一线城市为主还是也会考虑布局三四级城市?

  回答:目前,公司的主要布局方向是优先在长三角、成渝、京津冀、西北、珠三角五大经济圈的新一线城市布局以肿瘤为特色的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医疗服务高地。主要基于以下考量:(1)一线或新一线城市聚集优质医疗资源。好的治疗人才和专家、治疗科技、治疗创新等都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公司优先定位新一线城市也是因为医疗资源、教育资源更为集中,能够更深层次地满足用户差异化的需求。(2)受益于新一线城市医保政策支持带来的就诊量提升。近年来,国家对肿瘤行业的关注和政策扶持都有不同程度的保障和完善,公司旗下医院分布的地区都属于新一线城市,当地省市区都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和实施,有的地区还对肿瘤参保人进行门诊放、化疗时的相关治疗,以及非放疗、化疗期间恶性肿瘤镇痛治疗纳入放、化疗门诊专项支付范围,大大提高患者的就诊量。三四线城市固然有需求供需缺口,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不同的城市之间的政策差异、医疗保障差异。未来,公司将以五大经济圈新一线城市为切入点完成1+N布局。通过托管二级医院,实现双向转诊,扩大医疗服务半径,真正实现医院的连锁化和品牌化。同时,公司将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核心做线上线下融合。目前我们正在打造线上和线下一体的肿瘤治疗康复体验云平台,优先布局区域医疗中心也是希望这家医院能成为辐射区域的核心和中心,通过区域网络把我们在一线城市链接的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带到各地,实现“大病不出县”。

  6、友谊医院床位开放计划?

  回答:友谊医院规划床位1200张,目前开放床位600张,其中肿瘤科室床位153张。受疫情影响,截止到6月30日,友谊医院床位使用率维持在78%左右。未来随着客流量的上升,将逐步进行床位开放。

  7、医疗服务行业二级市场股价这么低,公司在寻找投资标的时是否比以前更容易?估值上较之前也更便宜?

  回答:二级市场价格传导到一级市场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行业持续的低估会导致潜在投资标的增多,价格上也更利于收购。但优质的投资标的仍然具有较好的资本溢价。公司聚焦于“1+N”战略,优先在成渝、长三角、西北、珠三角、京津冀五大经济圈布局区域医疗中心,选取的都是未来具有成为三甲医院和教学医院潜质的优质医疗标的,目前看,优质标的在估值上的溢价效应明显,价格上并没有明显的让步。

  8、公司未来收购医院的标准有哪些?

  回答:上市公司优先布局区域医疗中心,定位标准为:①营利性医院;②床位数≥500张;③未来能成长为民营三甲综合性医院乃至医学院附属医院;④能够链接当地一流的医疗资源;⑤有条件复制公司现有的物联网特色、线上线下融合模式。

  9、公司认为医保支付改革 DRG 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回答:国家正在实施以 DRGs 付费为主的多元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目的在于促进医疗机构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做好成本管控。DRG 有利于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引导资源向优势的服务集中;有利于促进行业降本增效、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加高质量的发展。对于病案首页管理不规范、成本管控不到位、诊疗流程不规范、缺少优质诊疗资源与价格优势的中小型民营医疗机构会受到一定的政策冲击,对盈康生命等一直推崇精细化管理的机构来说属于利好:(1)未来民营医院环境更加规范、净化,行业发展更加健康;(2)有利于公司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能够更好的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3)有利于公司高水平团队的建设,加速学科的完善;(4)有利于坚定我们的战略,能够让我们有动力做持续的创新;(5)有利于加速公司物联网医疗生态的落地。

  10、直线加速器的研发进展?

  回答:公司直线加速器产品自研发开始定位为市场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比如高剂量率、旋转调强技术、筒形结构等。研发和调试难度较大,尚需较长时间的投入。鉴于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有限,公司已经引入国家科技部数字医疗领域技术评审专家作为公司首席科学家来加速直线加速器的研发进度。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