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发放津贴630多万、收受礼品礼卡,东海证券原总裁被公开通报

2022-09-08 16:55:19 每日经济新闻 

9月7日,常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东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俊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礼品礼卡问题。

常州市纪委监委披露显示,2013年至2019年,赵俊在担任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党委书记、总裁等职务期间,先后两次违规套取资金发放津补贴共计630万元;多次在春节、中秋节前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烟酒、购物卡折合共计6.72万元。赵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赵俊辞去职务。2022年6月,赵俊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关于通报中,赵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这是否与东海证券或东海基金有关?截至发稿,东海证券方面并未就此向记者回应。

离任总裁后曾受到监管谈话措施

赵俊,1970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曾任常州飞机制造厂设计所职员,常州国光办公自动化设备公司网络工程部职员,常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电脑部经理、总经理助理,东证有限总监、高级总监、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东海证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副总裁、代行总裁、总裁。

2016年4月,因原总裁刘化军提出辞职,东海证券董事会指定副总裁赵俊代行公司总裁职务。2016年5月,东海证券董事会同意聘任赵俊为公司总裁,赵俊也就正式转正。2019年9月,因原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巫兰辞职,东海证券董事会指定总裁赵俊代行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代行时间不超过六个月。2019年12月,因任期届满,股东单位工作分工调整等原因,东海基金(东海证券持股比例45%)原董事长葛伟忠离任,赵俊因此再添一职成为东海基金董事长。

然而,2020年1月15日,东海证券董事会决议,赵俊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及代行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不过,关于东海基金董事长职务,直到2021年12月赵俊才因个人身体原因离任。2022年1月,东海基金法定代表人由赵俊变更为严晓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1年1月赵俊不再担任东海证券总裁后,2020年2月,江苏证监局还出具了《关于对赵俊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主要内容为:赵俊担任东海证券负责人期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展业过程中存在风险控制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的情形。赵俊是对上述问题负有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江苏证监局对赵俊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原董事长曾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实,在赵俊之前,东海证券原董事长朱科敏接受调查一事也曾引发强烈关注。2019年7月18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7月16日收到董事长朱科敏递交的辞职报告,2019年7月16日起辞职生效。同时,东海证券还披露称,公司2019年7月16日晚,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告知朱科敏目前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时隔一年,2020年7月31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朱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实,就在朱科敏辞职前,即2019年5月,常州市委就任命钱俊文担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并提名为公司董事长。

2021年1月,东海证券正式展开了高管团队的重新调整组建,选举钱俊文为公司董事长,聘任殷建华为公司总裁,赵俊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及代行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殷建华代行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维持不变。紧接着2月,聘任马芸为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值得一提的是,新任总裁殷建华和合规总监马芸均来自监管部门。

今年7月22日,常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布,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东海证券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东海证券党委书记钱俊文表示,公司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监督;支持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持续营造公司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东海证券“二次创业新征程”、实现战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东海证券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常州证券。2003年5月,在行业大潮转折之际,常州证券改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第十家创新试点券商。2013年7月公司改制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总额596.02亿元,较年初增长13.09%。

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东海证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东海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22.8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0.14%。这与同期证券行业双降格局形成鲜明对比。中证协数据显示,受上半年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自营业务收入下滑显著,导致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1.4%和10.06%。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东海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收入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海证券利息净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596%,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15%,东海证券表示,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2.23亿元,同比增长44%,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28%。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实现同比由亏转盈,东海证券表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主要原因是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此外,2022年3月,东海证券与中信建投(601066)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江苏证监局对材料予以受理,东海证券进入IPO上市辅导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